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雪上、水上、陆上运动项目走进服贸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05 版)

    为期5天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把九大服务领域的体验,尽可能地呈现在观展观众面前。相比于一些需要想象场景的服务项目,体育服务领域把一些项目直接“搬”进了服贸会现场,让观众实实在在体验雪上、水上、陆上运动。露营、飞盘、房车……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户外体育运动也在会场的户外展区亮相。

    户外运动消费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还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在9月4日召开的2022户外生活论坛上,多名体育人、户外装备商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察。

    “200多家帆船俱乐部、15万人。”克利伯中国总经理胡焱在论坛上分享了目前国内帆船俱乐部发展的情况,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航海培训机构,克利伯举办的环球帆船赛帮助6000多人完成了环球航海的梦想。胡焱介绍,2006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首次落户青岛,青岛成为该赛事登陆的首个中国城市,携手克利伯合作长达8届。

    在胡焱看来,对照《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实现3000亿元规模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目标,“水上帆船项目的确有望达到1000亿元的量级,因为帆船的产业链非常长”。对于很多人存在的“玩不起帆船、需要会游泳”的想法,胡焱解释,帆船的价格根据尺寸和属性差别很大,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不等,“而且玩帆船的时候会要求穿着救生衣,不会游泳也可以体验帆船项目”。

    实际上,作为一种国际性的户外运动项目,帆船在国内仍是小众项目,但有关青少年船帆技能的培训已然开始。

    “我们一些老船长的家里,两三岁的孩子只要可以穿上救生衣就可以跑船了,但在北京航海中心教育机构,最小的学习年龄是6岁,课程体系是小帆船课程体系。”北京航海中心品牌部经理王艺潭分享了关于该课程体系进阶性与多元化培养路径的特点,认为青少年帆船爱好者可以往竞赛方向发展,也可以往更高级的航海赛事发展。在她看来,帆船运动带给孩子的可能并不仅是一个技能,“更多的是如何磨炼勇气、如何帮助他人、把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

    相比于帆船项目,同属于户外运动项目的露营似乎更加“亲民”。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曾任《中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功能设施现状及标准制定的研究》课题组组长,在他看来,露营是生活化的体育产业业态,追求的是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露营不是野营,事实上是经营大自然,服务的是安全的吃喝住行”。

    今年7月,南都民调中心发布的《户外运动消费调查报告(2022)》显示,今年公众户外运动参与度较高,近七成受访者平时经常玩户外运动,时尚潮酷和低门槛是主要原因。在户外运动项目中,露营最“出圈”,了解露营的受访者比例为39.37%,其次是徒步,比例为37.28%。就受访者参与情况来看,参与群体以80后、90后为主。具体而言,玩骑行、徒步、登山等户外运动的受访者较多,比例均超过34%,其次才是露营,比例占31.52%。

    “国内早期的民间户外运动探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长江漂流、攀登东昆仑玉珠峰。到如今,大家的户外体验丰富许多,除了露营之外,‘热’起来的户外项目还有骑行、飞盘、桨板、陆冲等。”英国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亚太区总监、肯道尔中国创始人陆立成认为,户外运动正从一个极少人的勇敢者游戏,变成更多的大众社交的新型场景。

    在她看来,当可以体验和玩耍的户外项目越来越多时,大家对于户外目的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陆立成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两个城市规划案例,一是深圳市政府近期实施的“山海连城计划”,该计划新建改造公园20个、碧道270公里,“让人们能在城里约着徒步”,另一个则是与成都市政府实施的公园城市计划,“百公里的一级绿道能提供较好的跑步与骑行体验”。与此同时,陆立成也提及当下国内户外目的地建设的问题之一是生活配套设施与自然环境不够融合的问题。

    可以说,包括户外运动体验、相关赛事、技能培训等在内的一系列内容,构成了当下户外运动的综合性消费业态。“我们完全可以把户外运动理解为一种生活方式,它的用户客群往往有这样的群体特点:有相对较高的消费能力,同时很关注品质生活跟多元化生活方式。”陆立成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5 版

立足强县域,一个西北小县的引才探索
县域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
雪上、水上、陆上运动项目走进服贸会
激励企业研发,税收三重发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