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蓝海”中的旅游食品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12 版)

    在人们购买的旅游商品中,一半以上是旅游食品。旅游食品是指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的各种成品、原料以及药食同源的物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包装食品、饮料、酒、茶、土特产等,但不包括烟草和药品。

    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出游时断时续,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游演艺受到冲击。受到冲击的还有旅游商品企业,但如今,很多旅游商品企业将过去的“坐等旅游者上门”改为了“旅游者不来就把旅游特色商品卖到他们家去”,全面开展线上销售、社区销售等新零售模式。不少旅游商品企业的线上销售额已远超线下。旅游食品企业出现严重分化。

    销售模式转型快、产品升级快、产品兼有旅游购物和当下各地居民购物特点的企业的销售情况普遍很好。最典型的是广西柳州的袋装螺蛳粉,从2019年销售额30多亿元,发展到2021年销售额超150亿元。

    销售模式转型快、产品兼有旅游购物和当下各地居民购物特点,但产品升级较慢的一些企业,销售情况也不错。最典型的是特色水果等。但受气候、交通、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大,运输拖延几天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

    销售模式转型慢、产品升级慢、产品仅有旅游购物特点的企业的销售所受制约严重。最典型的是那些不知名的当地传统包装食品。一旦旅游者无法前来,这类产品的销量就会大幅下降。

    而那些销售模式转型慢、产品升级慢、产品仅有当地居民购物特点的企业,其销售只能靠传统线下渠道或供应当地居民,受疫情影响,多数的销量也在下降。

    每年,本地居民购买本地食品的数量几乎是恒定的,外地人的购买量则是巨大的变量。外地人购买的渠道一种是来此地旅游时线下购买,另一种则是通过线上购买。而旅游者就是外地人,因此食品企业扩大销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销售符合旅游者要求的食品。如今,旅游者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少盐、少糖、少脂、少色素、少添加剂,还有不掉渣、不粘牙、不过度包装等。这就迫切需要旅游食品企业不断地进行产品升级。

    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往往是喜新不厌旧。一般传统食品始终有一定的市场,只是多少的问题。而人们对符合现代生活的创新食品总会尝试,一旦新食品被接受就会大流行。创新食品的捷径恰恰是利用各地特色物产资源开发新的特色旅游食品。如贵州的刺梨有利健康,但刺梨原浆又酸又涩,而用刺梨开发的刺梨气泡水等饮料和糕点就容易令人接受。

    一些地区的特色传统食品和小吃,由于历史和风俗的原因,很甜、很咸、很油、很腥、很酸、很臭。在开发旅游食品时,要考虑面向的消费者所处的环境、饮食习惯和接受程度,不可一味地强调原汁原味。如山东烟台的海味食品,去掉了腥味,降低了咸度,增加了甜度,把原来又腥又咸的虾酱,做成可以抹在面包片上的不腥不咸且微甜的虾酱,得到了旅游者的广泛认可。

    很多旅游食品适合线下线上同步销售的新零售模式。食品具有可尝的特点,人们尝过之后,感觉味道不错,价格合适,往往会迅速购买。因此,旅游者在旅游地对特色旅游食品的品尝体验环节非常重要,其既是特色旅游食品重要的宣传节点,也是销售节点。同时,旅游食品在互联网时代具备了复购的条件,旅游者回到家中,仍然可以从线上购买。

    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开发的特色旅游食品往往众多。以日本为例,特色旅游食品多如牛毛,但均不在景区内销售,而全部在景区周边商业街以及机场、火车站、地铁站销售。原因是景区景点等主要是让旅游者欣赏美景之地,过度商业化会严重影响旅游者的观感。现在国内很多地区在发展“夜经济”,吸引外地旅游者。但不少地区误把本地居民夜间商业活动等同为外地旅游者的夜间商业活动。例如本地居民夜间在灯光暗淡的街上行走觉得并无大碍,而外地旅游者在异地他乡走在这样的街道上就会很不舒服。日本的经验是所有店铺不允许使用霓虹灯式店招,必须用灯箱式店招,这样街上就很明亮,易于人们夜间购物消费。

    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地大胆创新,提升旅游食品的水平和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才能把各地丰富的物产资源用起来,把特色传出去,让特色旅游食品被人们喜爱和购买。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12 版

在李时珍的故乡探寻蕲艾传奇
“嗡嗡作响”的城市
白露:享受美好的仲秋时光
“蓝海”中的旅游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