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元宇宙如何解锁新红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8日   12 版)

    9月5日晚,红旗品牌元宇宙盛典暨新能源设计美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通过“虚拟形象+虚拟声音”的形式,发布了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技术革新突破的新能源战略、超级电动智能平台和多款新能源概念产品。

    面对热度居高不下的元宇宙,一直以“积极转型”形象示人的汽车企业,显然不会缺席。9月5日晚,红旗品牌元宇宙盛典暨新能源设计美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通过“虚拟形象+虚拟声音”的形式,发布了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技术革新突破的新能源战略、超级电动智能平台和多款新能源概念产品。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专利信息已达20545条之多。一方面,已有多家国内外车企申请注册了元宇宙相关商标;另一方面,有预测称,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将完成产销55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6%,市场给了车企更多开拓新技术、新营销模式的机会。

    新能源与智能化是紧密相连的,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会涉及到电化学、人工智能等多个专业,也必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价值。对于试图借助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来说,紧紧抓住这次机遇,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转型以及数据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自从1958年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以来,一汽红旗就被视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引领者。而对于方兴未艾的元宇宙,红旗品牌进行前瞻布局,无疑是“以用户为中心”理念和开创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道路的最新演绎。

    多维度出击,巧借元宇宙讲好品牌故事

    元宇宙一般是指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而这需要对内容生产、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等内容进行大量改造。自从元宇宙概念走红以来,不仅吸引微软、Meta、英伟达等多家科技巨头入局,汽车产业也希望将其与汽车设计、自动驾驶测试、用户服务以及品牌营销等场景有机结合。

    据介绍,红旗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仍然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全新的技术手段、丰富的社区玩法、多维度的链接形式,红旗将为用户打造“一个物质与精神的家园、一个实体与虚拟的家园、一个创新创造与休闲娱乐的家园、一个激荡奋勇与安详宁静的家园”。

    “随着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元宇宙在汽车产业的应用仍有诸多成长空间。”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告诉记者,未来元宇宙势必会与电子商务、新零售等领域进行深度结合,而红旗率先布局元宇宙领域,会对其后续的营销和服务模式创新带来更多潜能。

    “新红旗的使命是领航关键核心技术,树立高端民族汽车品牌,开创新时代中国高端品牌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面对当下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态势,红旗品牌以前瞻性、高站位的思考,通过布局新能源发展的最新战略、最新设计美学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为新红旗推动新能源时代变革、迈向新能源未来发展新征程全面夯实基础。”一汽红旗品牌相关负责人透露称,“红旗元宇宙”将致力于满足所有消费者的情感、社交与出行需求。

    按照摩根大通的预测,未来几年,元宇宙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渗透到各个领域,市场规模估计年收入将超过1万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未来元宇宙与汽车产业的结合点会越来越多,关系也将越来越紧密,但目前最可能率先在汽车设计和营销层面落地。

    例如,随着智能座舱的加速渗透,尤其是车内屏幕尺寸逐渐增大,元宇宙概念可能提升车载显示屏的体验,甚至进一步打开汽车智能化的增长空间。

    在此次发布的红旗品牌新能源设计美学中,“如梦似幻、E元宇宙”的座舱便致力于打造“人车合一”的车内元宇宙。据了解,该技术会将科技与艺术进行融合,使用户在车内拥有更智能化的驾乘体验。

    此外,“旗贯山河、紫气东来”的旗标传承了顶天立地的中轴线设计,“神采飞扬、展翅翱翔”的分体式大灯、“澎湃活力、生生不息”的格栅、“旗风招展、E随形动”的腰身、“极致安全,追逐梦想”的轮标以及“国之红旗、经纬浩然”的尾部,均传递出符合中国用户审美的东方美学。

    徐留平表示,红旗新能源设计美学表达着红旗人新时代的“宇宙观”,诠释着“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时代精神,演绎着“尚·致·意”的深刻内涵,代表着红旗在新时代,对新能源设计美学的极致追求。

    技术先行,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更持久”动力

    正如安信证券所分析的那样,元宇宙概念之所以能迅速走红,既来源于VR、AR的技术进步,也离不开社会层面诸多因素的共振。在当前的发展需求下,越来越多的线下场景被逐步数字化,这些均为元宇宙概念的爆发做了铺垫。

    如果说布局元宇宙体现了红旗品牌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式高端品牌的创意,那么,红旗品牌此次发布的新能源战略、超级电动智能平台和多款新能源概念产品,更能彰显中国汽车勇立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潮头的姿态。

    在此次发布会现场,红旗品牌推出了3款具有代表性的红旗新能源概念车——新红旗Sedan EV、新红旗SUV EV、新红旗E-LS。

    作为基于全新FMEs平台架构开发的第一辆B级新能源轿车,新红旗Sedan EV拥有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可实现同时充、换电。该车百公里加速仅需3秒,还能实现全天候多场景的高级自动驾驶,同时配备天然环保、智能多元交互及无限进化OTA的“E元宇宙”座舱。

    新红旗SUV EV同样诞生于FMEs平台架构,这款B级新能源SUV拥有高效安全电驱系统和高级智能网联系统。同时,新车独创智能主动空气悬架、智能四驱技术、后轮转向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随心而动的驾驶和越野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在新红旗L平台上全新开发的新能源旗舰SUV,新红旗E-LS要将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智能技术、极致工匠制造工艺、顶级新能源设计美学和至尊驾乘体验融于一体,致力于成为“超高品牌新能源智能驾驶时代的巅峰之作”。

    有分析认为,这3款概念车不仅将助力红旗品牌开拓更多全新细分市场,还彰显了红旗品牌面向绿色智能化时代奋进的决心。

    事实上,在这3款概念车惊艳亮相和一系列设计哲学、元宇宙概念发布的背后,是中国一汽这位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锐意改革的智慧,也是红旗品牌上下一致的决心和毅力。

    此前,红旗品牌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提出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技术创新发展路径。

    围绕该战略,红旗品牌大刀阔斧地调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出一套创新“组合拳”。以超级电动智能整车平台架构FMEs为例,它汇聚了R.Flag阩旗技术发展战略8大技术领域群、115项关键核心技术。得益于红旗布局全球的研发资源,它将被打造为“绿色智能、安全健康、尊享体验、可变可进化”的超级电动智能平台架构,预计将拥有超过1万件专利。

    一汽红旗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意味着,FMEs平台架构将满足红旗品牌旗下绝大多数车型的开发制造和使用需求,“它将是新红旗通向绿色智能化未来的关键技术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的创新转型过程中,红旗品牌已经尝到了很多“甜头”。比如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创造4年增长63倍的销量奇迹;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国一汽两项考核均获得A级,获评“业绩优秀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中国一汽位列第一。而在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结果中,中国一汽同样获得A级。

    正如徐留平所说,从诞生、成长、振兴到实现跃迁式发展,红旗始终以创新精神奋斗在每一个激扬时代的前沿。而当全球汽车产业进入风起云涌、颠覆性变革的时代,志在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红旗无疑进入了冲锋时刻。

    “无论是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还是强调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汽车企业尤其是民族企业,都被视为顶梁柱。”白德表示,像红旗这样的民族品牌,不仅要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的能力和水平。

    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如火如荼,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到今年实现。正因如此,从布局现实与理想紧密交织的“元宇宙”,到揭开富有东方特色的新能源设计美学面纱,再到发布代表着技术创新最新成果的技术平台与概念车,所有的一切都是红旗品牌对于“共建共创、共有共享”“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承诺,也是红旗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形象的实际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8日 12 版

汽车+元宇宙如何解锁新红旗
全面电动化后 smart有新愿景
东风汽车 东风梦想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