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面电动化后 smart有新愿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8日   12 版)

    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坦言,smart从诞生时起就是全球化品牌,进行纯电动转型也是回应全球化的趋势。目前,根据“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smart正加速拓展全球业务。

    如果以新车数量和投产的新工厂规模作为标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无疑是这两年各大国内外车企最重视的市场,甚至不用加上“之一”。

    在今年国内第一个A级车展——第25届成都国际车展上,绝大部分参展品牌均高调推出各自的新能源车产品和电动化攻略。而对于全球公司正式成立后首次在国内参展的smart品牌来说,这必然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展示机会。

    “smart并没有变成新品牌,而是经历了全面焕新。我们的现状、计划、战略和愿景都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的焕新,即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和渠道焕新。”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告诉记者,根据“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smart正加速拓展全球业务。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品牌诞生以来,smart始终肩负着“探索未来都市交通最佳解决方案”的愿景。2019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并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负责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近年来,类似的“合纵连横”戏码在汽车圈频频上演。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外企业此时探讨的,更多是“如何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如何帮助品牌实现全球化发展”等议题。难怪有业内专家感慨说,舞台没变,台上的主角却变了,“新能源汽车真正让中国汽车、中国汽车人走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找准定位才能挖深品牌护城河

    和所有试图以新车先声夺人的汽车品牌一样,在此次成都车展期间,smart带来了旗下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

    作为全面焕新的smart与BRABUS联手打造的首款车型,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官方零售价为人民币27.9万元(不含新能源补贴及付费选装)。据透露,该车还将在东南亚市场上市。

    作为一款以“性能版”冠名的新车,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搭载了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可爆发出315 kW的澎湃动力,峰值扭矩高达543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

    得益于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以及50:50的车身重量配比,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拥有更灵动的操控体验。同时,它搭载了smart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后轮驱动、适时四驱、全时四驱三种驱动模式。

    此外,新车整体内饰采用了专属BRABUS黑配色,座椅头枕拥有BRABUS印刻,方向盘采用了Alcantara材质与真皮拼接包覆,尽显运动氛围。

    事实上,从外观颜色到撞色车顶,从19英寸旋翼动感轮毂到红色卡钳涂装,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拥有诸多BRABUS专属设计元素。

    “历经全面焕新,smart品牌变得更新奢、更科技、更潮趣共创。”佟湘北介绍说,作为品牌焕新的代表作,新一代纯电动车家族的首位成员——全新smart精灵#1自发布以来,在全球市场收获了广泛关注,更俘获了众多忠实粉丝。

    因为现在下订明年才能提车,全新smart精灵#1一度被人吐槽是“饥饿营销”。但佟湘北向记者坦言:“确实是市场热度远超预期。”

    “今年汽车供应链的挑战对于全行业来说都十分艰巨,甚至已经波及全球。”他表示,自己现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确保供应链稳定,把供应链产能提上去。

    据介绍,全新smart精灵#1的生产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首批产品已经下线,预计将于9月开启交付,销往海内外。

    “2022年是smart践行焕新的元年,以此为始至2024年,我们将每年为用户带来一款全新车型,加速拓展新一代smart纯电动车家族产品矩阵,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表示,随着新一代smart纯电动车家族矩阵的不断丰富、品牌和服务的全面落地,smart将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有继承还要有革新”

    此前,作为两座微型燃油车,smart在全球累计触达220万用户,收获了极高的品牌声量和美誉度。但对于佟湘北和他所率领的团队来说,这既是品牌资产,也是必须扭转的刻板印象。

    “两座车是smart在微型车市场的完美杰作,但并不能完全代表smart品牌调性,smart代表的是新奢、智能科技导向、潮趣共创的生活方式。”佟湘北说,现在用户对汽车品牌的需求不仅仅是交付一台车,而是让粉丝通过smart产品展现他们的美好生活,展现他们的独特个性。

    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后,smart品牌必须推出更多新产品,才能尽快转变市场上对于“smart等于两座小车”的刻板印象。

    “smart的粉丝一定是认同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的人。我们能够承载这样的使命,就是树立一个旗帜,把志同道合的人吸引到一起。”佟湘北信心满满地表示,全新smart精灵#1和smart精灵#1BRABUS性能版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赢得全球用户的喜爱。

    渠道焕新则意味着,在商业模式上,smart品牌需要更多大胆的创意和谨慎的布局。

    据了解,在今年年内,smart品牌将有近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完成布局,覆盖超过国内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截至今年9月底,将有100余家smart品牌线下网点正式营业。继全球首家smart旗舰中心于成都盛大开业后,还有5家风格主题各异却同具新奢格调的旗舰中心,将于近期落地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smart品牌、产品及服务体验。

    “我们将继续与杰出的新零售合作伙伴携手,为用户带来超越预期的品牌、产品、服务体验。”张明霞表示,未来smart将加速拓展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网络。

    此前,为了推进全球化运营,smart同时在中国及欧洲设立了营销中心。佟湘北介绍说,smart在中国和欧洲都采用了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在欧洲,smart全新展厅将整合到梅赛德斯-奔驰门店中,率先在14个欧洲市场(包括英国和瑞士)建立3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

    正如佟湘北所言,smart从诞生时起就是全球化品牌,进行纯电动转型也是回应全球化的趋势。

    “经过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和渠道焕新后,我们还是不改初心,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都是主场。我们还会拓展其他市场,设计的产品符合全球化的一流标准。”他介绍说,在潜力巨大的东南亚新能源车市场,smart已经与宝腾汽车签署了市场总代理协议。

    “无论品牌、产品,还是企业全球发展,smart都没有给自己设限。”佟湘北表示,除中国和欧洲市场外,Smart品牌将稳步开拓更多极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新奢纯电汽车科技品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8日 12 版

汽车+元宇宙如何解锁新红旗
全面电动化后 smart有新愿景
东风汽车 东风梦想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