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黑龙江:“扬帆计划”助学子稳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近期,团黑龙江省委联合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2022年度“扬帆计划”实习活动顺利结束。本年度“扬帆计划”实习活动首次借助第三方就业平台开设专栏,自启动以来共有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等58个厅局,118家单位提供755个中省直单位实习岗位;各团市(地)委和北大荒集团团委、大庆油田团委广泛发动社会资源,共征集到11967个实习岗位。学生简历投递报名数达5.2万余次,第三方网络平台累计浏览量27万余次,共有5600多名学生到相关单位报到正式上岗实习。

    团黑龙江省委结合“返家乡”活动吸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省外近10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覆盖面进一步加宽加深,岗位数量、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团黑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省委与省直机关工委连续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商议“扬帆计划”实习活动实施方案。“我们系统梳理汇总过往活动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打出系列组合拳满足学生基本诉求和实习需求。”该负责人说。

    同时,各团市(地)委和各行业系统团委将“扬帆计划”与“返家乡”有机结合,按照“分级实施、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部署和推进工作。

    “处室指定一名成长‘师傅’,负责传帮带、教本领、促成长,从小事做起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拓展业务领域知识面,丰富省情教情知识面,补齐知识阅历短板。”黑龙江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坤说,通过“师徒”之间的充分互动,加强对实习大学生的日常管理,扣好入职前第一粒扣子。

    在本年度“扬帆计划”实习活动中,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用人单位坚持全周期、全过程引领,采取多重措施提升大学生实习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提升实习效果。其间,各单位成立实习学生临时党(团)支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组织专题学习和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帮助实习生有效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通过与学生交流,我们了解到一批批青年学生通过政务实习、企业实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锤炼实践能力。不少青年在实习后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为龙江全面振兴添砖加瓦,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团黑龙江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黑龙江:“扬帆计划”助学子稳就业
铁路青年周绚:把旅客放心上的车站贴心人
八市县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被通报
中国石油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他们是从泥巴地里挖星星的人
图片新闻
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扬科创之帆 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