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铁路青年周绚:把旅客放心上的车站贴心人

胡晓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周绚这个名字,经常出现在各种困难人群的微信群里,有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群、有时是病友群,群友都知道,这是那个能在火车站给大家搭把手的年轻女孩。

    周绚是国铁上海公司的一名员工,供职于上海直属站(含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上海西站)。这是全国铁路最大的服务窗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每天接待海内外旅客近40万人次。日均两万步或步行10公里,对周绚来说,是工作中常有的事。

    她的工作是每天站在“心尚”服务工作室,面向数以万计的城市过客提供各类服务,用贴心的服务换取大家对这座大都市的更多好感。

    2015年,上海直属站对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站内的雷锋服务站归并整合,首次提出“心尚”服务工作室概念。“心尚”,意为“把旅客放在心上,用心服务,引领风尚”。周绚成了工作室的首批“学徒”之一。

    那时的上海虹桥站内没有母婴商店,周绚凭着初为人母的经验,开始改良工作室的服务细节。起初,她会自备一些儿童纸尿裤和奶瓶;后来,工作室里的母婴旅客越来越多,“心尚”服务工作室推出了防走失手环,只要看到带孩子的旅客,周绚就会主动把手环送到旅客手中。

    除了母婴群体,周绚还特别关注有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

    来自安徽的90后女孩任芬现在成了周绚的好朋友。任芬往返上海、安徽两地治病3年多,每次坐高铁都靠周绚陪伴。她身患自免肝、肝硬化、不完全性肾小管酸中毒等近10种重症疾病,出行全靠轮椅。

    “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完全不能自理,现在情况好转可以自己转轮椅了。”周绚说。

    今年年初,任芬给周绚发来消息,“20%的存活率我似乎逮到了,过几年我或许可以站起来了”。周绚赶紧回复说:“等你站起来,我带着你跑。”3年多来,每年春节前,周绚都会把单位定制的生肖公仔寄给任芬。2020年除夕,任芬发来了和4个公仔的合照和一段拜年语音。

    患有脊髓疾病的缪红所坐的轮椅有把手,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对这样的轮椅并不友好,缪红因此常常被拒门外。有一次,缪红来上海,一路从站台到大门,车站内的无障碍设施使用都非常方便,周绚作为志愿者一路推着她,缪红因此记住了“心尚”服务工作室和周绚,把她拉进某脊髓伤者出行微信群。从此,有病友出入虹桥站,就会把自己的行程信息发群里。病友到虹桥站后,周绚一定会准时出现在约定地点。

    如今,在缪红所在的多个微信群里,“心尚出行”成了一句流行语,周绚的名字成了病友的“车站贴心人”。

    每天答复旅客问询,周绚摸到了旅客出行需求的“痛点”。结合虹桥站的地形特点,她创新推出集购票方式、票务处理、周边交通、信息资讯等内容于一体的“七色服务卡”。

    2020年起,周绚发现不少预约App火了起来,但还有一批“脱网旅客”急需服务。工作室每天接待的“脱网旅客”中,70岁以上老人超九成。针对这种情况,周绚和同事制作推出了各种卡片——怕一些老年旅客记不住刚申请的App账号密码,就将账号密码写在卡片上,卡片可放进手机壳。

    业余时间,周绚喜欢到其他服务行业蹲点观察,机场增设了无障碍设施、国际连锁大卖场规划了新的母婴室……周绚看到一个,记下一个,几年来,笔记本里记下了上千篇文字和图形素描。这些“免费”学来的本事,有不少已被应用到她工作的场所。

    这些年,周绚几乎没有客诉,个人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个人)、全国铁路爱岗敬业好青年、“最美上铁人”等多个奖项。“心尚”服务工班也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集体荣誉。

胡晓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黑龙江:“扬帆计划”助学子稳就业
铁路青年周绚:把旅客放心上的车站贴心人
八市县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被通报
中国石油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他们是从泥巴地里挖星星的人
图片新闻
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扬科创之帆 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