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MG MULAN国内外同步上市

在电动化时代重新定义全球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12 版)

    9月13日,MG MULAN在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挪威、瑞典、比利时等近20个海内外主要市场同步上市。

    万辆MG MULAN从上海海通码头启程出口欧洲市场。该车2023年全球销量目标为15万辆,计划冲击中国新能源车型海外销量冠军。

    从流水线生产开创者福特T型车,到为大众立下汗马功劳的高尔夫,再到多次问鼎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丰田卡罗拉,几款畅销全球的明星车型,将燃油车时代的汽车工业全球化不断推向新高度。而对于正在借助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如何打造一款电动车时代的全球车,无疑是必须交出的答卷。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汽车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中国汽车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2021年,我国汽车企业共计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首次突破200万辆。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达到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亮点。

    除了节节攀升的出口数据,中国品牌汽车出海开拓的成绩单,尤其是摩拳擦掌打造电动车时代全球车的动作,也令人眼前一亮。

    9月13日,定位为“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的MG MULAN(海外名称MG4 Electric),在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挪威、瑞典、比利时等近20个海内外主要市场同步上市。与此同时,万辆MG MULAN在上海海通码头缓缓驶上滚装船,踏上出口欧洲的旅途。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下,中国汽车品牌紧抓机遇,已在多个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正在持续提速。”正如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此次发布会上所说,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并已成为行业共识。

    事实上,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重大变革,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赶超欧美日等传统汽车巨头。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中国有望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用拳头产品打开电动车出海新纪元

    一代代中国汽车人关于“从汽车引入国变成汽车输出国”的梦想,正在一点点的变为现实。这既离不开全球汽车业电动化的大气候,也离不开各个品牌各显神通,用产品攻势形成的小气候。

    据介绍,在国内市场,MG MULAN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2.98万-18.68万元,同时为国内用户提供2000元抵3000元下定礼遇、优先提车权、免费充电桩和安装服务、三电终身质保、终身免费基础流量等购车权益。

    面向海外市场,MG MULAN则以“打造中国汽车工业首款真正意义的全球车”为目标,试图率先进军欧洲市场,为今年上汽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注入强大动力。

    “这款车型是我们深入研究海外消费者对安全、环保、智能、操控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面对海外市场的竞争特性量身打造而来的。”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介绍说,这款MG“全球车”依托“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魔方”电池系统等创新技术,结合上汽集团全球优势资源,成功实现集灵动造型、卓越驾乘、智享科技、电能安全于一体,立足成为一款满足全球高标准,让全球用户用得惯、开得好的智能电动“全球车”。

    据介绍,今年7月,首批1000辆MG MULAN已从上海海通码头出发,进军欧洲市场。凭借强大的产品攻势和深厚的品牌基底,MG品牌在全球市场持续刷新销量纪录,连续3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产品在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口碑和销量双丰收。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汽车企业出口首次超过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53.6%,同比增长82.3%,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

    “智能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将是一个长期的、不可逆转的过程,而中国车企也敏锐地抓住了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契机,用日益多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全球市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由于疫情、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供应链不畅等原因,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汽车工业则为“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则认为,中国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催生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的策源地和风向标。因此,当国内汽车存量市场趋于稳定,中国品牌必然要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出海与品牌向上一样,都已成为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关键词。”

    “所谓全球车,必须要有全球标准、全球审美、全球安全、全球性能以及全球品质,要能够引发全球关注热潮。”白德表示,此次MG“全球车”开启赴欧新征途,不仅奠定了纯电车型在MG品牌出海战略中的地位,同时也对中国品牌未来的全球布局提供了范本。

    “明年我们将进军澳新、中东、墨西哥、南美等海外市场,覆盖全球六大洲重点区域市场的80余个国家和地区。”MG品牌相关负责人透露称,2023年,MG MULAN的全球销量目标为15万辆,计划冲击中国新能源车型海外销量冠军;到2025年,MG MULAN要成为中国首款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级”的全球车。

    “全球车”是怎样炼成的

    “围绕‘新四化’发展趋势,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成果显著,自主品牌在新赛道上异军突起,连续6年排名中国汽车企业海外销量第一,其中MG品牌连续3年排名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第一。”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直言,要取得更好的“出海”成绩,需要企业持续深耕技术赋能、强化产业链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作为第一款在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的“中国车”,MG MULAN应该如何回应全球纯电市场痛点,成为一款电动车时代的“全球车”?

    “作为MG投向全球市场的重磅产品,MG MULAN传承MG品牌全球统一品质,背靠上汽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销售网络和全球工厂,是中国汽车工业首款真正意义的全球车。”上述MG品牌负责人介绍说,MG MULAN是一款集成上汽全球优势资源打造的全球车, 具备“真纯电、真安全、真后驱、真享受、真有型”的全面实力。

    尽管我国汽车出口量猛增,但“出海”的风险却也不可不防。从符合各国产品安全标准,到因地制宜地回应差异化用车需求,都是中国车企打造电动车时代全球车时所面对的“必答题”。

    例如,在欧洲市场,MG“全球车”的内饰风格更为简洁,底盘调校则更硬朗。针对部分欧洲消费者在乡间激烈驾驶的用车习惯,该车特别提升了产品的底盘稳定性。在天气炎热的中东,该车加快了空调制冷的速度。而面对智利等国多山、坡陡的地形,MG“全球车”将车辆爬坡能力提高了20%。

    此外,新车瞄准欧洲、北美、南美、澳新、亚洲等国际主流安全评价体系的五星标准研究开发,采用了平推式防撞结构设计和CPM超级电容设计,可满足全球六大洲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标准。

    针对全球消费者差异化的使用环境和偏好,开展因地制宜的适应性开发,更贴心地满足用户需求……对于志在“走出去”、正在积攒国际市场竞争经验的中国车企来说,完成这些繁琐的工作,必须先梳理思路,建立一个能够符合“全球车”要求的体系。

    王晓秋表示,目前上汽集团已组建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全面整合了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信息技术中心,以及乘用车技术中心、海外创新中心等优势资源。

    他向记者介绍,通过这些整合,上汽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七大技术底座”,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上汽星河”氢能源专属架构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能够不断赋能海外产品研发,培育新能源智能网联差异化竞争力。

    全体系出海才能走得稳、卖得快

    有人说,中国汽车“走出去”离不开科技创新实力、产品竞争力和品牌魅力的提升。事实上,由于汽车市场涉及环节众多,中国车企还需要在海外市场获取更多体系建设的相关经验。

    王晓秋表示,作为一家长期坚持“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推进国际经营的中国车企,上汽已经建立了一条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囊括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各个环节。

    他笃定地表示,这些产业链布局为上汽国际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据介绍,上汽集团目前已建立起18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欧洲、大洋洲、美洲等6个“5万辆级”市场,海外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

    据了解,上汽在海外拥有硅谷、伦敦、特拉维夫三大研发创新中心,在伦敦、慕尼黑、东京拥有三大设计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拥有4座生产基地及KD工厂。此外,上汽还设有100余个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1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并开通了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7条自营国际航线。

    “首个海外市场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中国车企”“海外每卖出3辆中国车,就有1辆是上汽造”,这些提气的数字,无一不是研发投入、全球平台和全产业链布局共同作用的结果。

    “我们将继续打造技术领先的全球车型,加快投放电动智能创新产品,形成更大规模的区域市场,加强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中国智造’走向世界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王晓秋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汽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从某种意义上看,汽车出口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数字接连上涨,最能反映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成绩。

    对于志在打造“新能源全球车”的MG品牌、瞄准着出海年销量“150万辆”目标的上汽集团来说,要想成为继高铁、智能手机后新的“中国制造名片”,还需要继续向海外市场迈出坚定而有力的步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12 版

在电动化时代重新定义全球车
车市“金九银十”能否重现
绿色未来 众享零碳 第三届一汽-大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项目征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