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生命守护生命

连轶 洪福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以来,武警四川总队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各任务部队成立9个临时党委、23个临时党支部、22个临时团支部,组建14个党员突击队,628名党员奋勇争先、冲锋在前,成为奋战在灾区一线最中坚的救援力量。

    工兵中队是武警部队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的“突击分队”。而在这支队伍里,党员是“突击队”中的“突击队”。“关键时刻,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在磨西镇磨子沟村,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官兵攀着供水管,挺进磨子沟。

    路途崎岖,20名党员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把乡亲们一个不少转移出来。他们飞架“生命桥”,手抬肩扛,开辟山路,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救援,200余名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地震让泸定县得妥镇部分山体严重滑坡与岩崩,导致湾东村交通、通信、电力中断。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副政委禄树鹏带领60名官兵乘冲锋舟沿大渡河南下,在河右岸登陆。禄树鹏和官兵们使用工兵锹开路,向数百米高的大山上爬去。

    “小心!”途中,禄树鹏在悬崖边不小心踩滑了脚,被后面的战士一把拉回来。看着旁边陡峭的悬崖、滑落的山石,大家都心有余悸。在经历了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救援官兵安全抵达湾东村二组。

    “群众在的地方,爬也要爬进去!”在石棉县草科藏族乡和王岗坪彝族藏族自治乡,武警雅安支队副参谋长张扬带领执勤四中队10名官兵在前出途中,被塌方山体阻拦。

    张扬果断带领救援小分队携带轻型救援器材,踩着泥石共混的塌方,艰难地进行翻越,经过17小时的连续徒步行军,救援小分队终于抵达“孤岛”草科乡。

    “我先上。”这是武警甘孜支队战士陈煌的声音。

    余震不断,落石滚滚,磨西镇共和村随时面临新的次生灾害,武警甘孜支队派出30名官兵组成先遣队,采用“溜索过河”的方式解救被困群众。

    磨子沟水势凶猛,临时索桥又找不到大体量的石头稳固,绳索稳不稳定、牵绳固索时有没有漏洞隐患、渡河安不安全,只有试了才知道。“我是党员,我来!”副小队长陈煌主动请缨,并圆满完成任务。

    “我留下。”这是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作训参谋臧立凤,以及战士马波、洪博涵、马征程的心声。

    9月6日,作训参谋臧立凤率党员先锋突击队携带专业救灾器材,历经一天一夜,徒步强行军4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海螺沟景区3号受灾地的救援部队。当天13时,救援直升飞机在突击队引导下,分批组织群众撤离。当晚,因持续降雨加上余震不断,直升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将有4名官兵无法返程。臧立凤带领3名战士马波、洪博涵和马征程,一共4名党员留守“孤岛”。

    9月8日清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余震频发,山石滚下的声音在山谷中不停回荡。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机动一大队教导员文冠军疏散完最后一批被困村民,看了看刚通上网络信号的手机,给妻子回复了“失联”60小时后的第一条短讯。

    地震发生后,文冠军立即组织部队进入战备状态,第一时间率200余名官兵奔赴90公里外的泸定县得妥镇参与救援。文冠军和战友们一直奋战在救援一线,完成抗震救灾任务后才撤回。

    在危难关头,党员身份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在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武警甘孜支队机动二中队班长吴愿所在中队担负输送被困群众任务,由于道路损毁,他们沿着山体一路攀爬而上。突然,吴愿手抓着借力的竹竿被连根拔起,他整个人摔下4米多高的山坡,腰被摔伤了。大家劝吴愿休息一下,但他活动了一下感觉问题不大,立即又背上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转移。

    震后3小时,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救灾官兵发现回家探望病危父亲的防化中队卫生员罗兴,不知什么时候来到磨西镇共和村和支队官兵一起转运救灾物资。

    “没事,扛得住!”父亲还未醒来,地震突然发生。罗兴随即选择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在康定高速路服务区遇到救援“大部队”后,他立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申请加入救援。

    短短3天时间里,他先后受领了几十次任务,和战友一起搜救、排险、救助被困伤员和发放应急物资,并深入受灾严重的太阳村运送药品物资,帮助群众搭建临时安置帐篷。直到受灾群众全部得以安置后,他才前往临时安置点,搭起班组帐篷住下。

    “把最重的给我,这是命令!”武警雅安支队机动中队官兵运送伤员下山任务完成后,指导员李佳倜带队继续向山里勘察受灾情况。了解到共和村四组受灾严重、道路受阻,村民粮食短缺物资难以进入的情况后,他们决定靠人力运送生活物资。

    向队员们作完出发动员后,指导员李佳倜“抢”过最重的物资,带领一小队官兵爬过高高的土坡,赶赴共和村四组。

    官兵们忘不了受灾群众眼含热泪说,“看见军人来,就感觉救命的来了”。官兵们则说,“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不来谁来,就这个道理。”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以来,党旗始终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参与救灾的武警官兵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展开救援,用生命守护着生命,筑起一道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连轶 洪福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7 版

把人民举过头顶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常胜文化”培塑打赢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