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常胜文化”培塑打赢尖兵

肖艳飞 李洋洋 李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7 版)

    “八一”建军节,空降兵某旅官兵在戈壁沙漠面对军旗庄严宣誓。 许洋/摄

    空降兵某旅组织下连新兵参观旅史馆,学习先辈光荣事迹。 李志伟/摄

    空降兵某旅官兵在伞塔前庄严宣誓。 陈为森/摄

    走在空降兵某旅营区,抬头就能看到巍峨的伞塔。这座高85米、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伞塔于1956年6月建成使用,中国空降兵从这里迈出了从天而降的第一步。在该旅营区里,还有以红色历史命名的常胜书吧、上甘岭广场等区域。

    每天清晨,该旅军营广播中播放着融入“常胜精神”的《常胜!常胜!》之歌,旋律慷慨激昂。新兵王俊说:“我们的旅歌,唱起来倍儿带劲。”每逢重大节日的晚会等时机,他们还会将红色历史和英模人物故事融入到演出节目中,让官兵在追根溯源中传承“常胜精神”。

    随着强军兴军步伐不断加快,空降兵某旅在持续加强军事文化建设中,凝练出以“忠勇、胜战、实干、开新”为核心的“常胜文化”精神,并坚持用文化铸魂育人,将文化力渗透到部队建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将常胜精神“植”入官兵血脉,用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强化军事硬实力,让部队战斗力提升更加扎实有力。

    传承

    “这杆三八大盖步枪是‘常模连’第二任连长魏来国使用过的步枪,在1946年的一次阻击战中,魏来国手握这把步枪,用125发子弹消灭了110个敌人。当时我们装备差、兵力悬殊,魏来国依旧‘百发百中’,现在军队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练强杀敌本领……”

    7月底,下连之初的第一堂课,就让新兵王一博内心十分震撼,这也是他离“神枪手”最近的一次。入伍前,王一博就立志要当电影《红海行动》中狙击手顾顺那样的人物。

    初入军营,站在连队荣誉室内,聆听着连队老班长讲述连队光荣历史,听完魏来国的故事,王一博的内心被深深折服,“过硬的连队过硬的兵,身在这么光荣的单位,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神枪手’的梦想,魏来国老连长就是我的偶像,我一定会好好努力。”

    在该旅,每逢新兵下连、老兵复退和新干部上任等时机,他们就会通过组织参观“常胜模范连”荣誉室、旅史馆和伞塔等场所,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发扬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增强“常胜精神”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红色资源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智慧、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铸就的,具有不可替代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不仅是学史明理、借古鉴今的生动教材,更是打造‘常胜精神’文化品牌的‘精神富矿’。”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贺洁晗介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是他们向官兵介绍“常胜精神”文化理念的一个有力举措。

    该旅不仅经常邀请老英雄们回营讲述战斗故事,与官兵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还派遣专人查阅旅史资料、走访退休老干部、采访先烈亲属,深挖部队光荣历史,按照“英烈名单”“先烈事迹”“战斗故事”汇编“红色家谱”,下发到基层营连,让官兵利用思想教育、训练间隙、“三个半小时”等时机交流学习,将“常胜精神”植入官兵“血脉”。

    在前不久该旅组织的一场班长骨干四百米障碍考核中,新任班长张浩楠的成绩排名靠后,感觉给连队丢了人,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素质不适合班长岗位。回到连队,张浩楠满是失落,突然走廊上的“军史长廊”映入眼帘。看着连队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那么多英勇作战、不惧生死的英模人物的故事,那一刻,他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觉得自己在挫折面前太“弱”了,当即立下“翻盘”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近的一次班战术考核中,他带领全班“过关斩将”,夺得了第一名。

    精武

    “当我还是上等兵时,看着班长出国比武夺得第一,我也立下了为国争光的目标,虽然多次落选,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坚持苦练本领,终于在2020年圆梦国际赛场……”

    一个排3年出了4名“国际军事比赛”尖兵,其中一名还成功提干。8月初,空降兵某旅“常胜讲堂”如约开讲,来自该旅某连2排的4名官兵先后上台,分享自己参加国际比武的亲身经历。讲台上,中士李宝超分享自己在班长的激励下,扎根岗位奋斗成长的故事。

    去年,李宝超二度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并获得比赛中唯一一个“国际优胜班班长”荣誉。李宝超和战友们的拼搏精神,让台下的官兵备受鼓舞。新兵杨洋当场向班长承诺:“我要向班长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尖兵。”

    “文化以人为本,只有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才能让‘常胜精神’品牌文化更具说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该旅领导介绍,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引领作用,他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着力打造“先进典型受表彰、敢打必胜享荣光”的文化氛围。

    部队常态化开展标兵评选活动,按照“旅有年度常胜人物、营有季度先进典型、连有各类榜样标兵”的模式,评选出一大批模范人物,并依托灯箱、军营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张贴立功官兵训练英姿、宣讲立功官兵精武事迹、分享立功官兵军旅格言,让“常胜精神”文化充盈在军营每个角落,强化官兵崇尚荣誉、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每次走在营区主干道,下士林辉看到“常胜精武”主题灯箱上自己的比武照片和军旅简介时,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不禁让他回想起自己在逐梦征途上的点点滴滴。

    2020年,林辉报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他压力很大,一度想放弃。在集训队组织的一次交流中,林辉听到了教员李锦波为队员们讲述自己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比武的经历。

    在得知李锦波跳伞时扭伤了脚,脚腕肿得像馒头的情况下,仍旧忍痛咬牙完成十公里比赛,一路冲锋在前,力压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南非等6个国家的精兵强将,勇夺第一名,并荣立三等功的事迹后,他坚定了为国争光的信心和决心。

    后来,在李锦波一对一的帮带下,他以优异成绩入选“空降排”项目出国参赛队,最终载誉而归。如今,两度出国比武立功的林辉已成功提干,实现军官梦。他表示,自己会把旅“常胜精神”带到军校里,深造后再立新功。

    人人都是“常胜精神”文化的“播种者”,人人都是“常胜精神”文化的一份子。该旅支援营教导员赵振波介绍说,让官兵当主体、唱主角,谁是先进谁亮相、谁有故事谁来讲,“常胜精神”文化才会历久弥新,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生动。

    制胜

    “在沙漠的边上,有一棵小草在站岗,它是沙漠的战士,守卫祖国的边疆……”6月初,该旅机动千里至戈壁沙漠开展战场适应性训练,在转场的军列上,该旅“常胜乐队”队员李志强自编自唱了一首《沙漠草》,军味十足的歌词、悠扬动听的旋律,让官兵们“舟车劳顿”的疲惫一扫而空。

    在千里机动的列车上,李志强与乐队战友在车厢内流动演出,原创的节目就有6个,这些节目不仅加入了野外驻训元素,还涵盖了党史军史等内容,为官兵旅途注入了生机活力。战士林孟林评价说:“节目虽短,却走心、接地气,极大鼓舞了官兵的斗志。”

    “文化之力,不仅在于风卷残云的刚劲,更是水滴石穿的韧劲。只有让文化更好地服务官兵,才能不断向战斗力聚焦,让其具有真正的价值和持久的生命力。”该旅宣传科干事马新介绍,培养基层文化骨干队伍是该旅全方位为官兵灌输“常胜精神”品牌文化的一个有力举措。如今,“常胜乐队”活跃在演训一线,让官兵们对“常胜精神”了解得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已然成为该旅“常胜精神”文化的“金牌宣传员”。

    针对驻训条件艰苦、演训强度大、风险课目多、官兵思想压力大的特点,该旅把诸多战斗文化元素融入一砖一瓦之间,构建野战文化味十足的阵地,于无声处滋养官兵精神气质,凝聚士气力量。该旅一连指导员张海瑞表示:“驻训地一眼望去全是戈壁滩,地表温度50多摄氏度,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强军文化是官兵们锤炼打赢本领的不竭动力。”

    “别看这些东西小,可都是战士们现地取材一点点做出来的,发挥的作用可大着呢!”谈起连队的野战文化建设,二连指导员王彦超指着用树根做成的雕塑、用石头拼成的战斗标语介绍,野战文化阵地成为茫茫戈壁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砥砺了官兵们的打赢斗志。

    看着门前屋内充满战斗气息的文化设施,驻训前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失利的中士马罗月波,埋头苦练,最终在前不久旅组织的侦察比武考核中,他带领全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将奖牌挂在了帐篷里,还通过野战广播和大家分享了训练心得。

    近年来,在“常胜精神”文化品牌的熏陶下,部队相继完成大规模复训跳伞、新机型试训、跨区域机动演练等大型演训演练任务,先后被上级评为“空军先进师旅级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部队战斗力不断迈向“新台阶”,“常胜精神”文化品牌也越擦越亮。

肖艳飞 李洋洋 李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7 版

把人民举过头顶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常胜文化”培塑打赢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