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挺进中吉13号界碑

段宏伟 刘万贤 徐强 王军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8 版)

    中秋节前的一天,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科加尔特边防连官兵,按计划前往海拔4390米的铁什克恰甫达坂上的中吉13号界碑巡逻。

    内地的9月还是初秋,位于天山深处的科加尔特边防连驻地已是寒气逼人。出发前,带队的副连长吴秀刚再三叮嘱官兵们,一定要穿上厚实的衣服,以防中途遇到恶劣天气。

    “登车!”当天上午10点整,随着吴秀刚一声令下,巡逻分队乘坐的巡逻车出发了。一路上,巡逻车不停地在悬崖与峭壁之间的盘山路上忽左忽右行驶,先后转了40多个弯道。

    “好险!”看着车子离左边的悬崖越来越近,上等兵曹炳治不由得感叹。随行的边防营营长吴鋆说:“在边防,凡是汽车能跑的地方都称不上险。2015年以前,我们巡逻都是骑马,现在巡逻道路修到了界碑达坂山脚下,大大提高了边防执勤效率。”

    坐在巡逻车内,中士张昊不停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原来,他此次巡逻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记录巡逻沿途道路被洪水冲坏的地段,以便后期派工程机械进行维修。

    巡逻车在山间颠簸近两个小时后,巡逻分队到达了车行路尽头。放眼远眺,远处的山梁上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官兵们要徒步攀登到海拔4390米高的达坂上,13号界碑就矗立在那里。

    最后的3公里是最难走的一段路,抬眼望去,40多度的山坡,光落差就有500多米。环顾四周,头顶寒风凛冽、天空湛蓝,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万丈深渊。

    官兵们以一级上士白伟打头、营长吴鋆殿后的一字队形,在刀锋般的山脊线上艰难行进。上山的路,说是巡逻路,其实就是官兵们沿着山脊线踩出的一条碎石路,脚踩在石头上,发出悦耳的摩擦声。战士们说,只有到这里巡逻,才能听到这美妙的声音。

    越往上走,坡越陡,谷越深,路越窄。初次参加巡逻的炊事员马瑞泽不禁有些担心,营长吴鋆发现后,熟练地招呼大伙停下脚步,从包里翻出一根麻绳让大家牵着,官兵们小心翼翼地牵着绳子小步跟进攀登。

    “小伙子,你是第一次巡逻吧。”营长吴鋆安慰马瑞泽说,“其实天气好的时候,边防线还是很美的。瞧,就是那儿,下一个山头拐弯,路就好走了。”

    但参加过巡逻的老同志都知道,前方的道路只会更加艰险,然而连队的传统向来如此,他们也是从最初胆战心惊的毛头小子历经一次次巡逻任务成长起来的。

    山上寒风呼啸,为了转移马瑞泽的注意力,老兵们唱起了“团歌”:“冰封雪岭万重千山,托峰卫士好儿男……忠诚守防铁心戍边,山巅遥望万家欢……”

    经过1个多小时的攀爬,巡逻分队来到半山腰的一处小平台,官兵们有些疲惫,吴秀刚决定让大家先吃午餐,稍作休息后再出发。

    马瑞泽把他出发前给战友们准备好的凉拌牛肉、凉拌猪舌、煎鸡蛋、馕和馒头都拿了出来。下士范澳男一边吃着午饭一边眺望远方,上等兵曹炳治也好奇地将目光投向远方,远处山坡上的“党徽”“为祖国守防”“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字(图)样尽收眼底。班长告诉他,“这是连队巡逻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它们是巡逻的路标,是祖国的象征,这些都是老班长和护边员们爬上去,用石头精心布置的。”

    高原上的天说变就变,云层越来越低,很快雪花就纷纷扬扬地飘落。营长吴鋆提醒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有丝毫懈怠。官兵们将身上的雪相互拍净,调整好身上的装具、器材,顶风冒雪向界碑进发。

    越往上走,海拔越高,氧气越稀薄。最后短短的500米,官兵们用了快两个小时才走完。“看!界碑!”眼尖的下士马彦虎大声呼喊着,官兵们望着在山顶巍然矗立的中吉13号界碑,感觉它似乎也在迎接官兵们的到来。攀上山顶,大家忘记了缺氧,激动地欢呼起来。

    看到界碑,大家一路小跑奔向它。望着耸立的大理石界碑,两个饱蘸红色的大字“中国”显得格外鲜艳醒目。官兵们顾不得疲惫,有的清理点位周围的杂物,有的擦拭界碑,吴秀刚让曹炳治负责用排笔为界碑上的“中国”蘸红描新,这是第一次到这里巡逻战士必须完成的重要工作。

    在达坂顶上,每名巡逻官兵都与界碑拍下一张合影纪念照,“这张照片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无比珍贵。”马瑞泽说。

    “边防军人因使命而崇高,守卫在这边防线上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是我第一次到达中吉13号界碑,当我给界碑描红的那一刻,我感觉就像是触摸到了祖国的心脏。经历这次任务,我终于明白了班长们争着来巡逻的原因了。”抚摸着界碑,曹炳治激动地说。

    官兵们说,13号界碑虽远在天边,却始终矗立在边防军人的心底。怀着对界碑的崇敬,守着祖国的疆土,一代代边关将士用青春和热血,在雄伟边关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

    junshibu@vip.126.com

段宏伟 刘万贤 徐强 王军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8 版

“永远前进”
挺进中吉13号界碑
奋斗的青春不“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