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不“躺平”

张首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8 版)

    杜富国在西南医院康复期间,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易丹妮为杜富国授课。 王佳瑞雪/摄

    “八一”前夕,在庄严肃穆的八一大楼,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给杜富国同志颁授勋章和证书。这是人民军队的最高荣誉,也是陆军部队全体官兵的无上荣光!生死关头“让我来”,是英雄;伤残面前不低头,同样也是英雄。“八一勋章”是对他生死雷场英雄壮举和康复战场坚守初心本色的双重褒奖。

    回顾杜富国负伤后走过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征战之路,也是温暖传递、彼此激励的奋进之路。面对一道道难关,杜富国是自己闯过来的,更是大家抬过来的——习主席多次亲切接见杜富国,叮嘱他要把身体养好。军队组建专家团队,负责杜富国的救治、康复。战斗英雄安忠文、一等功臣王曙光,专程赶到医院为杜富国鼓劲儿。

    康复路上,父母和妻子不离不弃的陪伴、身边战友无微不至的照顾、社会各界的暖心关怀,杜富国被无边的爱包围着、温暖着、激励着,直至康复出院。

    同时,杜富国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回报陪伴他走过人生至暗时刻的每一个人。杜富国在报告会上深情说道:“我要感谢那一片片无边无际的爱,感谢那一声声情真意切的‘富国挺住’。‘八一勋章’是人民军队最高荣誉,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也是对强军路上每一个奋斗者的褒奖。”

    杜富国主动担任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辅导员,给失明的孩子带去信心和力量。他先后到部队、院校和党政机关宣讲100多场,把扫雷兵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积极传播爱党报国、奋斗自强的正能量。杜富国不仅激励自己,还竭尽所能照亮、温暖更多人。

    杜富国之所以始终乐观向上、坚强刚毅,拥有战胜苦难的不竭动力,是因为深埋一颗感恩的心。他曾在励志分享会上感言:“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浴火重生,最根本的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给了我力量,伟大时代给了我力量,光荣使命给了我力量。”

    今天,各行各业的人都能从杜富国的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近年来,“丧”“佛系”“躺平”等词语在网络上流传,说法虽然不同,但指向的是同一种沮丧消沉心态。想一想杜富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佛系”“躺平”?

    当今时代给广大青年提供了搏击云天的广阔空间和干事创业的无限可能,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需要每个中华儿女携手同心、感恩奋进,需要每个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不忘父母的期盼、不负国家的培养,汇聚起奋斗强国的强大合力。

张首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8 版

“永远前进”
挺进中吉13号界碑
奋斗的青春不“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