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尹锡悦支持率持续走低 但不必然成为“失败总统”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是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9 版)

    9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尹锡悦在英国驻韩大使馆吊唁刚刚去世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视觉中国供图

    韩国总统尹锡悦的支持率又下降了。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8月29日至9月2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国民对尹锡悦总统执政的正面评价为32%,比前一周下降1.3个百分点;负面评价为64.9%,比前一周上升1.6个百分点。Realmeter民调表明,尹锡悦的好评率从5月底开始就持续下滑或停滞。

    尹锡悦的竞选对手、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现在深陷司法风波之中。9月1日,韩国检方以散布虚假信息、违反《公职选举法》为由传唤李在明到案调查。按常理说,政治对手陷入司法风波中,应该有利于提升尹锡悦的支持率,但尹锡悦的支持率却继续下跌。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内部对此也感到十分困惑。

    从5月10日宣誓就职,尹锡悦成为韩国总统不过4个月,现在就判断尹锡悦必然成为“失败总统”为时尚早。

    支持率偏低早有端倪

    韩国从1987年起摆脱军部统治实现政治转型,在尹锡悦之前共有从卢泰愚到文在寅7位民选总统当政。今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是韩国政治转型以来竞选双方最势均力敌的一次,当时即有评论指出,这场选举体现了韩国的政治分裂,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均不受欢迎。

    在文在寅执政前期,韩国经济取得了较为迅速的发展,工资和福利水平不断提升。在外交和安保上,韩国在维持韩美同盟的同时也发展了韩中关系,并与朝鲜进行了多次外交接触,缓和了敌对气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文在寅政府成功遏制了病毒蔓延,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社会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当时,文在寅和其所属政党共同民主党颇受韩国民众支持。但好景不长,在疫情反复、通胀严重,韩国民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尤其是房地产价格飙升令文在寅政府备受指责。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发生剧烈变化,文在寅政府努力维持的“平衡外交”模式摇摇欲坠,韩国面临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这些因素均对共同民主党造成了不利影响,也影响了该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的选情。

    即便如此,在去年的韩国总统选举中,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与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竞争仍极为激烈,尹锡悦最后仅以不到0.8%的优势票数当选,可谓“惨胜”。

    尹锡悦5月10日正式就任韩国总统后,各家民调机构数据均显示,其支持率最高时也没有超过50%,另一半韩国选民从未支持过尹锡悦政权。显然,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支持者对尹锡悦一贯的抵触态度,是造成其低支持率的最主要原因。

    施政阻力重重导致中间选民流失

    虽然尹锡悦成为总统,但在国会中,在野党阵营占有绝对多数席位,“朝小野大”格局导致尹锡悦在具体施政中屡屡受阻,难以有效解决韩国面临的诸多问题,这导致中间选民对其感到失望。

    韩国政治体制类似美国的“三权分立”,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分别进行。在2020年举行的第21届国会选举中,共同民主党及其盟友共同市民党获得180个国会席位,占韩国国会总席数(300席)的五分之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造成了一种韩国媒体称之为“朝小野大”的局面:尹锡悦当选总统,他所在的国民力量党成为执政党掌握行政权;在野党掌握国会立法权。这种情况下,尹锡悦在政府组织改编、人事安排、立法、预算案等方面均受到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掣肘。

    比如说,尹锡悦是检察官出身,为了加强总统行政权以有效施政,任用他当检察官时期的“自己人”或许是个现实选择。但事实上,执政党和在野党在相关人事任命上的冲突,已经对尹锡悦施政构成了很大阻力。在人事任命上都阻力重重,尹锡悦就职提到的要解决疫情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经济、就业、两极分化等诸多问题,自然难以取得明显突破得到有效解决。这当然无法满足政治倾向性不强、更注重实际政绩的中间派独立选民的希望。中间派独立选民的不满,是导致尹锡悦支持率从当选之后不久就一路下滑的重要原因。

    不应判断尹锡悦必然走向失败

    有分析认为,尽管尹锡悦政权面临诸多挑战,民意支持率也十分低迷,但不应判断它必然走向失败。客观地说,尹锡悦政府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诸多社会矛盾交织的背景下上台的,本就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从尹锡悦本人的履历和素质来说,可谓不同寻常。青年时期,他在参加了9次司法考试后才终于取得司法资格,此后长期担任韩国检察官。任职期间,尹锡悦既参与了金大中、卢武铉进步派政府时期的政治弊案审查,也深度介入了对李明博、朴槿惠两任保守派政府的调查工作。朴槿惠被弹劾,而后被判处无期徒刑,李明博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尹锡悦在两案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承担了不小的政治风险。可以说,尹锡悦既与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韩国进步、保守两大阵营有着明显区别,又不同于一般的“政治素人”,而是一位有着鲜明个性和充分经验的政治人物。

    即便施政艰难,尹锡悦政府在相对较容易有所作为的外交和安保领域,还是展现出了“积极进取”的风格。一方面,尹锡悦高调宣布“支持和守护基于价值观的普遍国际规范”,以巩固韩美同盟、改善韩日关系为主基调,与传统盟友迅速拉近了距离。另一方面,尹锡悦政府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发展中韩关系,表示将努力推动中韩双方基于相互尊重、理解的精神实现双赢发展。今年8月9日中韩外长在青岛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要为双边关系注入更多正面稳定预期,使两国关系更加成熟健康。与此同时,韩国与北约、欧盟国家互动频繁,在对俄、对朝关系上也有新的尝试。以此看来,尹锡悦政府确实有一套独特的外交策略,虽然这种策略的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不过,相比于外交安保方面,韩国选民明显更关注民生问题。尹锡悦政府如果不能在社会经济、民生保障上做出成绩,支持率恐怕无法回升。

    韩国政治长期分裂,进步、保守两大阵营恶性党争给韩国政治带来了很多阴影。文在寅在离任前曾对尹锡悦说,选举过程虽然十分激烈,但最重要的是弥合矛盾、实现国民团结。对尹锡悦政府而言,如何通过取得施政实绩赢得更多民众支持,实属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是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9 版

中国,全球青年的未来乐土
伊朗即将“入群” 上合组织不做“东方北约”
英国王位更迭与英联邦的未来
尹锡悦支持率持续走低 但不必然成为“失败总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