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乡愁和团圆时的甜蜜

霍丹凝(15岁)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九(1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9日   07 版)

    小时候和外婆住在河北保定的一个小村庄——南闫庄里,那里的人都称呼它为“山头里”,因为那里实属偏僻。如同别的孩子一样,小时候常常拿个布兜漫山遍野地跑,四处摘树上熟透了的柿子,这是我和伙伴们最爱做的事。

    现在再去山里,却再也没有那样的柿子树了。以前的柿子味道是涩涩的——有着乡愁的味道。

    树林间枯枝丫很多,只有几点柿红点缀着。采摘时,娇嫩的皮肤总是被划伤,但依然想着那红彤彤的柿子。小伙伴们喜欢捡地上的,那是熟透了的,没那么涩。而我,则喜欢树上的柿子,那样的果子不很甜,是涩的。

    我并不是喜欢那种涩,而是外婆的手能把这涩变得愈发香甜。

    我和外婆住在一间平房里,很简陋,只有简单的家具和一个大缸——让涩柿子变甜的缸。外婆做柿饼时,先用刀子小心地把皮削掉,再用糖水泡着,晒干了,封在缸里,过几个月就可以吃了。每到这时,我总是歪着头问外婆:“外婆,什么时候才可以吃啊?”外婆摸摸我的头,老茧挂起了几丝头发:“等过几个月,咱俩就能吃啦。”外婆笑了,眉毛像月牙儿似的弯折,浑浊的眼睛闪着光,皱纹一条条舒展开来,像柿子树的沟壑,被阳光填满。

    几个月后,柿饼做好了。每到这时候,外婆总是拉着我去山上,登上一道道台阶,在柿子树前停下。“外婆,为什么每次做好柿饼,总带我来这啊?”我不解地问。外婆长叹一声,“你不懂,这是乡愁啊。”外婆的语气里充满了惆怅。

    “乡愁?那是什么东西,好吃吗?”我拽着外婆的手,问道。外婆笑了,却是苦笑。“乡愁啊,就像这柿饼,走到哪里,永远记得,永远怀念。”我嘟着嘴,点点头,看了看手中的柿饼,晶莹的红和泛白的霜,是甜蜜的。“外婆,乡愁是甜的吗?”我问。“不,它是涩的,像这树上的柿子一样。丫头啊,有一天你会理解的,只是别忘了故乡。”外婆平静地说,我依稀看见,外婆的眼角已经泛起了泪花。

    如今到了城里,我再也吃不到这么好的柿饼了,也更珍惜每一次和外婆的团圆相聚。几次外婆来我家的时候,总对我说“现在那种柿子树已经很难找到了”,当我看见外婆皱纹布满的手上一道道伤痕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小时候外婆说的乡愁。每次团圆相聚的时候,外婆笑了,我却哭了。柿饼的味道没变,外婆的爱没变,乡愁也没变,只是童年中涩涩的味道如今已变成我心中的记忆。

    愈发香甜的柿饼,在外婆的爱里封印过,便不涩了。愈来愈浓的乡愁,在红彤彤的柿饼中,释放着美好的记忆。虽然记忆里的柿子树早已不在,但那童年香甜的味道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每当和外婆相聚团圆的时候,那浓浓的乡愁总在我内心回荡——不再是我和外婆离别时的酸苦,变成了我和外婆相聚团圆之时的甜蜜,这样的甜蜜已经烙在了我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中。

霍丹凝(15岁)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九(1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9日 07 版

人间至味是团圆
一起分过月饼的,都是亲人
明天的月亮更圆
趁着月圆,回家
秋半月团圆
乡愁和团圆时的甜蜜
“吃饭别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