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特色课堂带回家乡

孙艺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不久前,藏族男孩扎西罗布送给母亲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五颜六色的石榴香包,这是他在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亲手制作的。

    今年暑假,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给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学生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美育课”。辅导员高成备好了香包、剪纸和面塑的材料,还把徐州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张文莉请到校园里为学生授课。

    张文莉轻轻将两块布料正面相对裁成正方形,缝合完四边后把其中一片布料的中间以十字形剪开,再把整个香包正面翻出……这项非遗手艺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同学们不是针脚歪歪扭扭、疏密不均,就是棉花的量没掌握好,让石榴香包的形状走了样。

    不少同学都要在传承人手把手的帮助下,才让“小石榴”像模像样起来。扎西罗布不仅没有掉队,还主动帮助其他同学。

    “做香包的时候,要把两块布叠在一起对齐,边缘间隔一厘米左右缝合……”扎西罗布就这样,成了课堂上的非遗“传承人”。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扎西罗布和同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这些非遗手艺带给家乡的孩子们。

    放假前,扎西罗布把9个制作香包的材料包和一些剪纸用的材料压在了行李箱底,又把自己做好的小石榴香包,小心翼翼地放在行李箱外层。

    一见到母亲,他就把这个可爱的香包送给了母亲。“她很喜欢,还把那个香包挂在后视镜上。”扎西罗布说。

    为了回到拉萨之后给家乡的小伙伴“授课”,扎西罗布特地温习了两遍香包的做法。

    回到家,扎西罗布挨个儿给同学发消息,把7个高中的学弟学妹叫到家里,学着非遗传承人的样子,手把手地教学。

    “我会帮他们的忙,实在不会的就教他们剪纸。”扎西罗布说,“他们都觉得很有意思。”

    “石榴香包寓意着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在一起;剪纸艺术蕴含着千剪不断、万剪不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高成介绍说,“目前,很多学生把作品反馈回来。”

    今年暑假,来自新疆伊宁县的维吾尔族姑娘帕孜力也木参加了“你我他·是一家”民族团结实践团。只有7个人的团队,5名同学来自新疆,还有两名来自西藏,辅导员曹远森带着他们在徐州开启一场红色之旅。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淮海战役纪念馆……了解了革命先辈的事迹,帕孜力也木感慨道:“这些英雄好伟大,我们不求做得像他们一样伟大,但也要为家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帕孜力也木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纪念馆陈列品的照片。她回到家乡,借着“红领巾小课堂”西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二三十个孩子的暑期课堂。

    如今,帕孜力也木有了新的人生目标:“参加了社会实践,我感觉自己做老师的愿望更强了。我想带着孩子们多了解祖国的历史,看看祖国的美丽山河。”

孙艺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让孩子看到雪山之外的世界
把特色课堂带回家乡
走在生命两旁 播种爱的石榴籽
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综合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