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在生命两旁 播种爱的石榴籽

口述: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 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 整理:吴子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扫一扫 看视频

    我叫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是一名来自新疆阿图什的维吾尔族姑娘。2018年,我硕士毕业后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从事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工作。4年来,我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希望用爱点亮华师校园里各族青年的理想之灯,让一颗颗石榴籽在桂子山生根发芽。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2009年夏天,我从天津市微山路中学毕业,来到中南民族大学读书,从此与武汉结下了特别的缘分。

    2013年本科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工作。我做过房地产销售,当过高中语文教师。就是在担任教师的那一年,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和学生相处的时光。

    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丰富内在阅历,我萌生了考研深造的想法。26岁那年,我考上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重返大学校园。硕士毕业后,我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辅导员是一份育人也育己的工作,这几年来很多学生的故事一直鼓舞着我。他们一个个就如同曾经的我,我想给他们送去爱、勇气和力量,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中最关键的这几年。

    入职后,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创建华中师范大学红石榴成长园(民族社),这是一个为各族学生搭建的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平日里,我会鼓励每一位社员勇敢表现自己,并通过社团工作来锻炼他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文学院2020级的回族学生马浩男是社团第五届社长,他总说,我平时就像亲切的大姐姐一样细心指导他们的工作,在社团工作两年,他对自己的学业、人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如今的民族社,也已成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202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挂牌成立了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我担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向全校各族学生开展精准教育帮扶工作。工作室连续三年举办了“生涯导航月”系列活动,向同学们传授面试通关技巧和课堂管理妙招。每年12月,我们还会举办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实习经验分享会。

    我还是学校《民族大团结 共筑中国梦》素质课程的主讲老师之一。这节素质课程面向全校学生,我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讲解我国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学生教育管理要求,让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人心。

    课后,不少学生主动添加了我的联系方式,一名学生曾这样对我说:“这周上了老师的素质课,感觉老师非常自信大方,讲课生动有趣,让我一个理科生也听入迷了!”

    跟大多数女孩一样,我也很爱美,每天都打扮精致再出门,但在过去4年的工作中,我又时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女汉子。

    自2018年7月开始,我带领家访团在新疆先后走访了157个学生家庭,从荆楚大地到美丽新疆,从北疆再到南疆,我们用4.5万多公里的家访之路搭起了家校之间沟通的桥梁。

    记得有一年2月,喀什下起了雪,我自驾到热依拉同学的家里。一进门,她的弟弟就扑到我前面,热情地拥抱我。热依拉家有4个孩子,她是长女,父亲常年在外,母亲在隔壁美食街打工。

    在火炉旁边,我和她妈妈交流了热依拉的成长经历,聊起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她耐心讲解师范生政策,为孩子今后的成长提供建议。她母亲听完泪眼婆娑,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热依拉更是受到鼓舞,说返校后要争取早日入党。

    2018年,我发起组建了“丝路·逐梦”志愿服务团。4年来,“丝路·逐梦”共带领83名各民族优秀师范生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授课2735节,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锻炼师范生技能,服务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共计2612人。

    那年在和田皮山县木吉镇中学,支教团需要推荐一名同学代表学校在国旗下发言。在27名候选学生中,我发现外国语学院维吾尔族学生古伊努尔形象气质较好,普通话也很标准,但她一直羞于表达。当时我觉得这对她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训练机会,便选定了她。

    古伊努尔当时很紧张,我鼓励她可以做到,并帮她逐字逐句修改稿件,教她怎么去演讲,最终她表现得很出色。支教结束回到学校后,我发现她一下子变得开朗了,参加了不少活动,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也取得了佳绩。

    在生活中,学生们总爱喊我为“美太阳”。每逢节日,很多学生会私信我“表白”:“温柔而有原则,少女而不失优雅!感谢老师的教诲和陪伴,希望老师每天都可以有小美好!”“老师不断求进步的精神和精致的生活态度让我学会了许多,感谢您的教诲,总如太阳一般温暖……”

    在内地求学工作转眼已有10余年,我受益于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教育的重视和扶持,也感受着学校对各族学生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我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爱的石榴籽,守护石榴花朵朵绽放。

口述: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 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 整理:吴子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让孩子看到雪山之外的世界
把特色课堂带回家乡
走在生命两旁 播种爱的石榴籽
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综合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