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综合育人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日前,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个院校、60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天的角逐,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同学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秦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实现了参赛以来的“三连冠”。

    从2020年一等奖第三名,2021年一等奖第二名,到2022年一等奖第一名,步步提升,参赛学生充分展现了学校的风采,获得了专家、裁判的一致肯定。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是康养产业一项全国性赛事,是教学、赛事和产业实际应用相结合、相对接的一次实战,也是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一次检验。

    此次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校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综合育人的成果。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为医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实际操作中提升技能水平

    从省赛选拔赛到全国赛,学校邀请了不同专业的老师和临床专家亲自指导刘同学。在备赛过程中,老师们钻研10套案例、共40个赛题的案例信息,全程模拟SP(标准化病人),指导刘同学一遍遍开展实操训练,认真揣摩模拟各种突发状况,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

    在案例操作训练过程中,刘同学总是无法关照到照护对象的心理、家庭支持。老师们就一点点地启发刘同学,深入帮助刘同学去挖掘照护对象每一句话背后的心理意图,帮助她一点点地转变思维方式。

    指导老师秦老师看来,在比赛之外,这些与标准化病人讨论病情的细节正是日后苏卫学子走向工作岗位所必备的交流技能。尊重照护对象的意愿、对照护对象尽心负责才是学校一直以来希望给学生们传递的职业价值观。

    “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为个人赛,竞赛时间为320分钟。赛项设计均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参照国际、行业、产业等最新标准,设定医院、社区、机构及居家四个竞赛模块。

    通过竞赛,师生们在标准化病人配合案例中,精心设计、制定计划、实践操作、撰写反思……对学生的知识技能、体力、耐力进行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文字表达、实践操作、沟通交流、综合解决问题及创新等能力在比赛中也有了明显提高。

    持续三年向最高峰攀登

    三年以来,学校组建梯队合理、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的专业指导团队,制定详细的集训方案。教师团队分工明确,认真学习赛项理念,钻研赛项要求及每一个流程和细节。

    不少护理专业的教师在比赛中学习、积累大量的康复专业知识,并向专业的康复师、专家请教。在比赛中,他们也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并获得长足进步。

    考虑到疫情影响,学校多次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与验收。选手之间进行相互PK;相互总结经验、教训。学生充分利用双休日、假期和晚上的时间,保证训练质量和进度,也逐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全身心投入集训的同时,学校还多次在赛前组织模拟竞赛,使选手适应比赛节奏,积累参赛经验,并侧重对选手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等方面的指导。在此过程中,选手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老师团队根据赛场观摩情况、以及历年来多支团队的训练视频资料,对赛项规程、评分标准的理解,在赛前进行猜题、押题,并对选手进行赛前的最后磨炼,巩固薄弱环节。

    三年来,学校加强对赛项的宣传,进一步优化选拔机制,针对性选拔符合考核要求的优秀人才。通过每年举办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大赛,学校进一步激发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赛促学,营造学生学技能、比潜力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和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学校蔚然成风

    技能大赛发挥对职业教育的“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基于教学、高于教学、引领教学,围绕社会需求、岗位需求,进一步推进大赛科学化、规范化,对接国际、行业、职业等标准,遵循安全、质量、公平、廉洁的原则。

    在此基础上,学校大力弘扬“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紧跟健康产业行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学校师生都将本赛项当成是对学校护理专业教学质量的一次检验,旨在展示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学校积极适应行业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提高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临床护理技能操作水平,从而为护理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苏卫人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紧贴健康产业,瞄准康养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今后,学校应以参赛为契机,加快实现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性工作的转变,实现由部分学生参与向全体师生参与的转变,使技能大赛逐步成为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学校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职业技能大赛与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密切结合,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岗位需求和能力要求紧密对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强技能的优秀人才,为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让孩子看到雪山之外的世界
把特色课堂带回家乡
走在生命两旁 播种爱的石榴籽
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综合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