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日产与马山县结缘

为乡村振兴打造一眼“清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9日   12 版)

    通过村企联动等形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的乡村风貌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变。图为旧貌换新颜的立星村。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东风日产持续助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和东风日产的产业优势,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特品牌。

    通过在马山县持续开展“阳光关爱·i读计划”,东风日产在当地兴建了可视听阅读教室,捐赠图书、篮球架等物资,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环境。

    从通路修桥让乡村内外联动更方便,到快递进村、宽带入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有序推进,一幅幅绿水青山和美丽乡村组成的画卷,在广袤的田野上缓缓展开。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现在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69.5%的受访青年期待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除了宜人的环境和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方式,乡村要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还要想方设法发展特色产业,培育“聚人气”的好产业。

    有分析认为,要实现乡村事业高质量发展,防止返贫,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但由于发展不均衡等客观原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能只靠当地资源,还需要通过企业协助等方式盘活更多社会资源,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在累计投入超过8000万元,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推进 “1(1类项目扶贫)+3(3级消费扶贫)+N(创新扶贫)”,并于2020年顺利脱贫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的脚步并未停歇。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东风日产持续助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和东风日产的产业优势,打造出4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品牌,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左右。

    企业认真履责,特色产业让村民增收有“活水”

    在马山县一处三面环山、环境有些清幽的厂区内,一条产能为15000瓶/小时的瓶装水生产线忙碌地运转着。

    这里的天涌山泉属于天然弱碱性山泉水,水质优异,富含偏硅酸、锌、锶等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但由于缺乏投资、市场推广不足等原因,一开始这家小公司只能以桶装水的形式进行销售,销售范围有限,年销售额不足100万元。

    此前,在马山县政府和东风公司马山扶贫队的支持下,东风日产对天涌山泉水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帮扶,通过100万元产业资金投入,带动周边村集体180万元资金投入。

    2020年,东风日产加大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扶持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40万元。其中,马山天涌山泉瓶装水项目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从项目考察、资金拨付,到外观设计、试生产,再到现场管理、品质监控等方面的全方位产业帮扶。

    在这些“天使投资”的帮助下,在东风日产供应商、经销商、兄弟单位以及车主的支持下,2021年天涌山泉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如今,这座瓶装水工厂不仅能吸纳周围村民就近工作,村集体也可享受每年6%比例的分红。

    “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与外出打工挣得差不多,还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村民覃月平告诉记者,在厂里当装箱工,每个月可以挣近3000元。

    正如覃月平所说,最重要的就是“留在村里有钱赚”。对于像她一样的村民来说,这座汩汩冒出的山泉水,终于为生活浇灌出了更多甘甜的滋味,为当地乡村振兴积攒了更多人气。

    天涌山泉只是东风日产在马山县的产业帮扶项目之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有关负责人坦言,产业帮扶项目不仅要眼下效果好,还要“可造血、可持续”。

    据介绍,近年来,东风日产结合多次实地调研的结果,以东风日产党委及各基层党委先行,带动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及车主等全价值链上的关联方加入乡村振兴大业,围绕项目扶持、消费扶持、创新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

    例如,在项目扶持上,东风日产从马山县资源禀赋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先后对马山县11个乡镇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分析,筛选出部分具有本地特色的农特产品,当地先后建成了东风羊栏、东风牛栏等特色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还结合自身需求与南宁市马山当地自然资源,主动深入挖掘当地第三产业,通过党建交流、保客公益自驾游、扶贫电商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帮助马山县扩大知名度,加快了当地休闲旅游、特色电商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有业内专家发现,从公司到每一位员工,从供应商、经销商到车主,东风日产的全价值链几乎都参与到了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事业中。一来二去,马山县的不少乡亲无须背井离乡,在当地就能找到“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就业机会。

    事实上,只有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当地的特色产业才能走出大山,找到更大的市场和舞台。

    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青年“八仙过海”显身手

    近年来,互联网上乡村题材内容频频走红,折射出青年对乡村生活的青睐,也让他们萌生了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愿望。《抖音2022丰收数据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乡村相关短视频4.3亿条,乡村题材短视频播放量增长77%,384亿人次为短视频里的乡村点赞。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产业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广大青年的智慧和汗水。

    “村庄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提升帮扶效率,东风日产先后从公司内选拔出两位“懂扶贫、能脱贫”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挂职驻村书记。

    进入新岗位后,他们将扶持资金通过入股公司或合作社,扶持壮大特色产业和培育村级集体经济,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

    2018年6月,立星村村民苏理丹成立了马山县白山镇海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1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同年,东风公司投入扶持资金25万,进行牛栏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合作社提供了“坚强后盾”。目前,牛栏内养殖规模可达80头左右,每年都为村集体经济分红。

    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县里的致富带头人、远近闻名的“养牛能手”,苏理丹感慨说,现在乡村生活大为改观,除了体现在住房等物质条件外,最重要的一点变化就是,“现在孩子读书再也不怕没钱了”。

    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孩子们都可以安安心心地求学,往后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事实上,教育既会影响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也将决定青年能否在乡村振兴中成才。

    据了解,通过在马山县持续开展“阳光关爱·i读计划”,东风日产在当地兴建了可视听阅读教室,捐赠师生图书,捐赠校服、篮球架、阅读工具礼袋,为乡村教师进行阅读课程教学培训。通过上述一系列公益活动,当地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在书海里翱翔,在操场上挥汗,享受美好童年。

    有人说,无论是回乡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还是下乡担任志愿者的教师,抑或是用所学知识回馈乡里的技能人才,乡村振兴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投身其中,并各尽所能。

    马山县立星村党支部书记蓝利敏表示,过去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基本都选择外出打工,村子面临“空心化”的挑战。但如今,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指导下,在东风日产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几任东风扶贫工作队驻村书记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立星村在种鹅产业、特色蔬菜水果种植、蓝莓产业、预制菜产业等产业振兴上取得了初步进展。

    “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蓝利敏说。

    “请过来,走出去”,让更多人关心乡村振兴

    有分析认为,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一方面是因为乡村特有的价值,既包括绿水青山、小桥流水的“外在美”,也有富有人情味和生活气息的独特“内在美”;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也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例如,一些年轻人通过短视频直播为当地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代言,让更多人看到了乡村的“外在美”和“内在美”,同时也创造了更高的产业价值。

    2020年7月,东风日产党支部前往马山县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并邀请字节跳动专业团队,为马山县负责电商的相关单位、乡镇企业主和致富带头人开展主题电商培训班。

    从新媒体账号的开设、运营方式,到如何更好地为农产品销售带货,现场50多名学员听得入了神。一位在立星村从事食用菌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感慨说:“没想到短视频直播能与电商结合得这么好,这为我们拓宽农产品分销渠道,解决买难卖难问题上了‘关键一课’。”

    记者了解到,东风日产利用自身社会资源,在抖音等平台为南宁市马山县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提高马山县曝光度,并为当地农特产品打通网销渠道,为帮扶地区做好“代言”。

    除了将科技创新成果和市场新理念“请过来”,东风日产还积极邀请大家“走出去”。

    近年来,东风日产通过以“就近免费入学、直通央企就业”为办学特色的“东风南方汽车维修技师班(马山班)”,帮助30多名困难家庭的孩子接受了汽车维修专业定向培养,并在毕业后全部推荐至东风南方各地汽车专营店就业。

    同时,东风日产还邀请当地各乡镇领导来到汽车车间,向其介绍东风日产经营理念和生产工艺、企业文化,为他们提供了产业发展、转型的新思路。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村企联动的形式,乡村风貌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帮扶实现了对当地产业优势的挖掘,促进了当地产业的兴旺。同时,村企合作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用实际行动支持当地发展。

    乡村振兴为各类人才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的新舞台。东风日产与马山县的故事证明,以产业的兴旺带动人气的聚集,就能渐渐形成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需要注入更多青春活力和创新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9日 12 版

为乡村振兴打造一眼“清泉”
推进中德产业深层联动 一汽-大众要做模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