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永不失联的邮路“鸿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牟昊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2日   04 版)

    “送一个快递,从陌生人开始认识你,慢慢熟悉,然后认可,到最后客户会真心对你好,给你带饭、拿水,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挺温暖的。”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塔城地区分公司的快递员常亚斋评价自己的工作,“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现在,很多来取快递的人都直接叫常亚斋的名字,而常亚斋也能在不需要姓名和电话号码的情况下马上找到相应的包裹。

    在别人看来,投递工作是一项简单而又轻松的活儿,但是常亚斋认为,投递工作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工作,要干好却不那么容易,必须时刻保持着为大家负责的强烈责任感,进而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为了搞好投递工作,常亚斋常常是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冰霜。常亚斋说,“我每天心中想的都是如何尽快将邮件送到用户手中,要保质保量完成投递工作。”自2007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他走过了90万公里的投递路,投递函件61余万件,报刊83余万份。从事快递服务15年的他已经是塔城地区远近皆知的“五星好评王”。

    每年7月开始,是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期。在常亚斋眼里,每一封录取通知书都包含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丝毫不敢怠慢。

    这其中,就有一份令他难忘的通知书。当时,因为电话号码错误,常亚斋通过电话联系不上收件人,收件地址又模糊无法辨认。这可怎么办?常亚斋犯了难:“录取通知书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东西,甚至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希望,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找到收件人!”

    常亚斋立即赶往学校,终于在近千人的信息中找到了收件人的地址。学生家长接到通知书时激动地说:“这封录取通知书,对于我们全家来说太重要了,孩子一时疏忽写错电话,幸亏有你这么认真负责的邮政投递员,排除万难把这封录取通知书送到我们手里,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你!”这位家长说着便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常亚斋看到用户收到通知书后的激动和欣喜,欣慰地笑了,他觉得这些天的辛苦劳累都是值得的,也深刻地感受到邮政投递工作重要性。他说,“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也一样能有所成就。”

    尽管工作给常亚斋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但是快递员全年无休、风雨无阻的配送工作还是让他偶感辛酸。“最怕自己生病,有一次发烧一整晚,被子也湿了,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住了,可是第二天早晨看到那么多快递还放在那里,我不知道哪儿来的劲儿,爬了起来继续去送。”

    在常亚斋所服务的用户中,还有一位退休在家的罗阿姨,无论刮风下雨,常亚斋都及时将报纸送到她手中,罗阿姨总对常亚斋说:“遇上恶劣的天气就不要跑了,晚看一天不耽误的。”但是常亚斋却坚持着每天的投送。

    在常亚斋看来,无论天气多恶劣,不管路途多遥远,快递在,就是责任在。

    2020年,常亚斋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塔城地区邮政分公司任命为投递业务专管。

    在新的岗位上,常亚斋依然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他的带领下,2020-2021年,塔城邮政完成816.5万件邮件的投递配送,其间无重大服务质量的投诉。

    “选择一份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采访结束后,常亚斋看了看网点派件时间,放下手机,便又开着他白蓝色的快递小车启程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牟昊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2日 04 版

在《万里归途》 英雄回归寻常烟火
永不失联的邮路“鸿雁”
校园里的“大侠”梦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