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第一高树等身照亮相 380岁仍健康生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7日   08 版)

    图为科考队员攀爬巨树收集样本。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供图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等组成的中国巨树科考队,发布了“中国第一高树”云南黄果冷杉的准确高度——83.4米,同时发布了巨树的等身照。

    这是继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对高黎贡山72米秃杉攀登采集之后,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进行种质资源收集的第二棵创纪录巨树。

    巨树群落的连续发现和报道,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在空间维度持续深化的重要体现。此次巨树攀登科考,是国内第一次对80米高以上的巨树树冠层进行科考、测量和种质资源采集,是第二次青藏科考“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野外种质资源采集工作的重要内容。

    在巨树群落的科考过程中,中国巨树科考队同期对西藏察隅县岗日嘎布曲流域的原始森林植被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基本摸清该巨树森林的分布格局、群落结构及其物种组成。调查期间发现我国新分布属两个,新种两个,采集了200余份标本及50号种子及活体材料。目前所有已获取材料保藏于中国国家标本馆和上海辰山植物园-国家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后续研究正在进行。

    察隅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与横断山脉过渡地带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2800米。气候独特而复杂多样,年降水量大、气候温和、日照适中。县域内有雅鲁藏布江支流察隅河、怒江为主体的河系,形成了纵横切割的复杂地貌。而孕育了巨树的原始森林即位于察隅河支流岗日嘎布曲流经的上察隅区域。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研究员团队对上察隅镇布宗村巨树群落进行植被调查,连续发现多棵高75米以上巨树。8月,中国巨树科考队赴上察隅镇布宗村,对5月发现的这棵云南黄果冷杉进行了人工攀树测量和区域调查,并结合无人机辅助测量,最终将这棵树的准确树高定格在83.4米。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对80米高以上的巨树进行攀测、摄影和种质资源采集的综合科考。

    这棵云南黄果冷杉,矗立于察隅河支流岗日嘎布曲边的河谷漫滩森林之中。经攀树采集调查,我国最高树上共发现有高等植物50余种,包括攀缘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等多种类型,显示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

    经无人机测绘,今年5月和8月两次调查间隔期内顶芽生长长度在10厘米以上,此次精准测量结果略高于此前报道的无人机测量结果83.2米。同时,通过胸径环测和实地倒木树轮调查,测得该巨树胸径达207厘米,树龄在380岁上下。巨树目前处于寿命周期中期,树梢有新芽萌发,结实正常,仍处于健康生长阶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7日 08 版

机器化学家诞生记
电工一样能实现发明家的梦想
中国第一高树等身照亮相 380岁仍健康生长
如何打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