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见绿色(小说)

刘臻鹏(23岁)扬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1

    最近天亮得晚了,清晨的时候,天还是苍青色。公园里,伊芸静静地坐在李祥旁边,石凳冰凉,两个人的体热使得石凳迅速升温。伊芸不说话,只是静坐。忽地,一阵秋风吹来,一片叶儿轻轻从伊芸的耳边擦过。

    伊芸取下叶子,捧在手心里。她眼神空洞,对李祥说:“哥,我听见绿色了。”

    天渐渐亮了,阳光照射在每个人的脸上,筋骨像竹子拔节似的开始活动。公园里的音乐喷泉开启。伊芸觉得,这喷泉的水流潺潺之声足够悦耳,没有人工打造的配乐就好了。李祥轻轻拉着伊芸的手臂,走在伊芸前面,引着她前往音乐喷泉的旁边。水滴一次又一次地蹦跶到他俩的脸上,伊芸躲闪不及,适应之后不再躲避,开始在喷泉的细流之间嬉戏,像一尾锦鲤找到了自己的徜徉地。李祥一直紧紧攥着伊芸的手臂,担心她在光滑的地面滑倒。水声轰鸣中,伊芸大声问:“这是什么颜色?”

    李祥琢磨着该如何向她表述这种颜色。说是透明色,它确实肉眼可见;说是蓝色,这喷泉之水又不是那么蓝。阳光更加盛放,在水柱上呈现出彩虹七彩之光,李祥灵感乍现,大声呼唤:“这是阳光的颜色。”

    正说着,李祥一个不注意,险些滑倒,是伊芸反过来紧紧地拉住了他的手,让他恢复平衡。伊芸说:“我眼睛看不见,但关键时刻,我也派得上用场咧。”

    2

    日子一晃,转眼过去一年多,李祥要外出务工了。听到这个消息时,伊芸的眉头一皱,嘴唇随之翕动,像是心尖上被尖锐的利器划了一下。这么多年来,李祥一直是伊芸的眼睛。然而,伊芸的表情仍然平淡,没人知道,这平静的海面下暗藏着多少汹涌。

    “你不用担心我,也不用担心你自己。因为,我已经为你申请了一只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它叫晶晶。我不在的时候,它可以陪伴你,护你周全。”李祥说。

    伊芸依然不作声,她担心自己一出声,颤抖的声线就将自己的不舍与胆怯暴露了。在她的耳朵里,她所听见的李祥的口气是风轻云淡的,似乎在说一件极普通的家常事一样。伊芸抿了抿嘴角,淡淡地说了句:“哦,我知道了。祝你大展宏图。”

    晶晶被训练师带到了伊芸身边。晶晶冲着伊芸俏皮地摇着尾巴,尽管伊芸根本看不见,她的脸上依然没有任何表情。

    李祥的脚步慢下来,回头,望了又望。门“啪”的一声关了起来。门里门外,都有泪珠滴在地上。

    3

    窗外,诡谲的暗紫色电闪一般划破了天空。一个小女孩,躲在角落里啜泣。她什么都看不见,耳朵里充斥着轰鸣般的嘲笑声,她还能感受到有冰冷的雨点打在腿上和手臂上,生疼。放学后,父母回到家,问:“怎么衣服又弄得这么脏?”小女孩想解释,却因为先天失明,说不清楚是哪些人捉弄了自己。哭声越来越响,直至天空大雨倾盆。

    伊芸突然惊醒,原来,这一切只是她做的一个梦。

    她紧紧环抱住了自己的身体。导盲犬固然可以充当眼睛,可是当这个世界对自己表现出恶意的时候,一直是李祥挺身而出,伊芸并不觉得身边这个小家伙会帮到什么忙。伊芸沉重地叹了口气,这已经是她将自己闷在家里的第四天了。每天除了听电子音频书、拿外卖、简单洗漱外,就是躺在床上,放空自己。她对外面世界臆想出的恶意,已经形成了恶魔牢笼般的铁链,紧紧地锁住了家门。她无数次想逃离这个困境,却不敢走出门去,甚至不愿拉开窗帘,她变得嗜睡,因为梦境里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生活。在那里,伊芸能听见久违的绿色。

    她感觉到口渴,在晶晶的引导之下,她来到厨房倒水喝。倒完水,伊芸想要拿起水杯,奈何拿偏了,盛满开水的玻璃杯即将重重落下,砸在伊芸的脚上!说时迟,那时快,晶晶迅速跳起将玻璃杯扑飞,开水烫在了晶晶的耳朵上,叫声呜咽。

    伊芸怔住了。尽管她看不见,但她能推测发生了什么。她赶紧拉着晶晶回到卧室,费了一番周折给它进行了处理。

    “在这个世界,有一点希望,有一点失望,我时常这么想……”孙燕姿的《这个世界》从音乐播放器里响起。伊芸的眼角又湿润了,这次倒不是因为对生活的绝望,而是因为晶晶的挺身而出。它为了保护她,不惜烫伤自己,而她,重新拾起对这个世界美好的信任与希冀。

    4

    清晨,阳光微暖。这是伊芸第一次在晶晶的引导下出远门,想去菜市场买些果蔬,回家自己下厨。

    “扑通,扑通……”走在路上,伊芸紧张得听见了自己的心跳,但是晶晶训练有素,让她感到些许安心。到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处,伊芸仔细听着周围车流的声音辨认着。身边的人流声涌动,必是绿灯亮了。伊芸尽力走着直线,心里掐算着过绿灯的时间。根据她事先做的功课,这里绿灯延续时间是18秒。她谨慎地走在斑马线上,一边倒数着时间,一边小心地抓紧时间过马路。时间只剩下2秒,她变得越发紧张起来。在晶晶的引导下,她能推测到她要走到对面,剩下的路程还需要最少5秒。会有疯狂的鸣笛催促声吗?会有不满自己超时过马路而谩骂声?伊芸的嘴角向下抿住,额头上开始冒虚汗。

    周围出奇的安静。人们看出了伊芸眼睛看不见,没有一个人指责她,也没有一辆车响起喇叭,似乎所有人都在守护这一份安静的美好。

    顺利走到马路对面的时候,伊芸心头的千斤担终于落了地。她看不见这里有多少人对她表露了善意,她转过身,对着十字路口深深地鞠了一躬。

    5

    伊芸渐渐让抿着的嘴角上扬,卸下沉重冷酷的盔甲,开始接受“看不见这世界”的些许遗憾,并努力拥抱生活中的美好。晶晶一直乖巧地陪伴在她身边,伊芸想着,自己是时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了。

    一家公司在收到了她的简历之后,向她发出了邀约。这家公司是做“有声书”的,他们觉得伊芸的声音曼妙,宛若天籁。伊芸面试时,展现出了惊人的才华,她被正式录取了。伊芸激动得蹦了蹦,身边的晶晶也跟着摇尾巴打转。公司缺稿时,伊芸便也会进行创作:“永远不要为了一些缺陷,而去否定整个自我;也不要为了些许遗憾,而去拒绝生活的美好。在这个世界,会有一些失望,但更多的,是春风吹又生的希望……”

    大家慢慢关注起这位读写都很出众的女孩。伊芸的故事渐渐传开了,听众喜欢上了这位自立自强的女孩,其中或许也有身体残障的人,听了伊芸润的诵读后,开始重新相信生活的意义。

    无疑,晶晶是伊芸的第二双眼睛,但伊芸自己选择了打开心灵之眼——她听见了生命中的绿色,并将这些绿色,播种到更多人心里,漾开生机。

刘臻鹏(23岁)扬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秋风知再会
听见绿色(小说)
人间烟火是相思
听说你喜欢秋雨(小说)
黄河秋韵
生日
秋日赠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