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间烟火是相思

李悦洋(29岁)北京大学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博士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秋天里,我坐上了公车,看见夕阳照射着小卖店的玻璃柜闪闪发光,隔壁胖胖的妇人在擦拭着那些摆设;鼓楼的厚重城墙下五六个老人坐在凳子上聊着天,转角处的甜品店被挤破了门;而正对着鼓楼的,是一身皂色的年轻人,摆好电吉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直至风开始渗透着寒冷,我才倏忽间想起,原来这世间万物,已入深秋。想必我到底是忽略了多少动人的瞬间,在落叶纷飞中才知天下秋。

    突然想起四年前这样的秋天里,我说我要去寻找自由的远方。那年我正经历着内心世界无比的冲突,未来于我早已缥缈和虚无。于是我头也不回地第一次登上飞机,看见了秋日里玉龙雪山山顶的皑皑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竟变得熠熠生辉。我突然间感动于这伟大的世间万物,是怎样温存抚慰着一颗流浪的心。

    后来的秋天里,我也看过巷子的炊烟袅袅,竹林枝头的雾气苍苍;看过夜幕下的万家灯火,看过暮霭下秋意正浓;我们在铺满金黄银杏叶的林荫道中跑着笑着,在落日的余晖中举杯聊着过往;我们曾在这温柔的暮色中相拥,我们说所爱之人不曾逝去,会永远陪在我们身旁。

    在这样一个秋日的夜晚,我梦见去世已经5年的爷爷。梦里我拉着他的大手,如同过去无数个时日一样温柔且绵长。醒来竟遇到黑夜边缘的一缕秋风,是儿时爷爷蒲扇下的微风,清凉且慈祥。爷爷走后的这些年间,我更加愿意相信,他终究是化作了一缕风,一片落叶,抑或是一个水滴汇入河流。从此我便温柔对待着世间万物、人间草木,我会在爷爷每次偷偷来看我的路上,献上我的思念和柔情。

    我终于知道,那些爱着我们的人和过往的岁月,终究化成了这秋风。在年复一年的循环往复中,在四季交替的更迭中,我们怀念起过去自由烂漫的岁月里逐风奔跑的少年和随风而逝的故人。只愿明岁秋风知再会,人间烟火是相思。

李悦洋(29岁)北京大学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博士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秋风知再会
听见绿色(小说)
人间烟火是相思
听说你喜欢秋雨(小说)
黄河秋韵
生日
秋日赠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