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打造创新“磁力场”跑出青年“加速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7 版)

    10月9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风光无限——基于数字孪生的风光能源功率预测与调度决策优化平台》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创新创效竞赛中成功入围全国决赛。《便携式温度变送器自动校验仪》喜获复赛优胜奖。这是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以来取得的又一项喜人成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坚持以劳模引领增强驱动力,以青年为主增添执行力,以双创平台提升创造力,以创新成果扩大影响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劳模领航 凝聚创新力量

    “为了防止存在验电死区,有条件时应采取同相多点验电的方式进行验电。”9月5日,在110千伏苏家墩变电站工作现场,师傅何郁对徒弟赵龙嘱咐道。

    青年从专业做起,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导师带徒实践,发挥劳模工匠在专业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为每一位新入职的青年员工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骨干作为老师,带领青年员工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2012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成立了“何郁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公司第一个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省级工作室。工作室为员工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和创新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创新热情,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不仅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是行为习惯的养成,新时代的电力青年理论扎实、思维活跃,我们要为他们搭建创新平台,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创新工作中。”何郁说。

    在劳模工匠的引领之下,涌现出一批专业技术扎实、综合素质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员工,为公司发展提供创新活力。

    青年续航 激发创新动能

    9月20日,夜阑人静,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双创”基地内依旧灯火通明,不时传出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和激烈的探讨声,公司“电网医生”创新团队正在这里开展小组讨论,为即将参加的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做准备,这也是他们近两个月工作的缩影。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2022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全面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以引导青年创新创效作为青年“大实践”的抓手,全面提升青年员工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鼓励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创新作为,以青春创新践行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创新工作是一次次思想与知识的碰撞,我们每一位青工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奋斗。”该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00后吴艺民谈到自己的未来斗志昂扬。

    近年来,公司青年员工在QC活动、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职工技术创新等活动中,逐渐挑起重担展现青春风采,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

    “双创”护航 厚植创新土壤

    “《接触式SF6气体充气防冻装置》可以有效提升现场检修人员SF6气体充气工作效率。”9月26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青工赵龙在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QC成果发布会上向评委介绍道。

    近年来,公司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切入点,建成“双创”基地,加速创新成果培育,让创新创业的“土壤”更加肥沃,为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QC小组活动是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员工最多、涉及专业最广的群众性创新活动,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公司“郁结芬芳”QC小组组长陈华泰说,“鼓励青年员工广泛参与到QC活动中来,可以培养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的青年队伍,真正将QC活动这一选才育才工具用起来、用得好。”

    公司充分发挥“双创”基地优势,采用“创新+实践”模式,鼓励青年员工定期开展技术攻关、成果孵化、转化推广、各类创新创效竞赛及论坛活动,将创新工作与专业技术联动发展,让创新来源于现场、运用到现场,让青年员工成长自创新,受益于创新。在公司浓厚的创新氛围培育之下,“郁结芬芳”QC小组蝉联2019、2020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荣誉称号,推动公司创新创效活动走向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科技助航 驱动创新发展

    9月29日,在国网公司优秀QC成果表彰文件中,公司“电网医生”QC小组的《三相电缆智能核相装置的研制》荣获国网公司2022年优秀QC成果三等奖。这是该创新成果继荣获甘肃省优秀QC成果特等奖、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二等奖之后,取得的又一项省部级荣誉。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通过重点课题培育、标杆团队选树、定点人才培养、专业协同联动等举措,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培育出一批实用性较强的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现场,进一步提升电网检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

    2021年,公司7项成果获得甘肃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表彰,2项成果获国网公司优秀QC成果二、三等奖,2项成果获得中国水利电力质量协会表彰,2项成果获评全国QC小组示范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创新成果《温度变送器自动校验仪的研制》荣获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金奖,为公司创新创效活动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公司注重成果转化落地,打通科技创新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以“双创”基地为平台,全力推进“小创新”发挥“大成效”的成果转化模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提供新方向。

    创新潮涌的陇原大地,因青年而更加动力澎湃、活力迸发。未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青年将牢记“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使命,持续发挥青年员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国网白银供电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7 版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返乡青年为乡村振兴赋能
改革重塑 “铁甲天兵”换羽奋飞
长三角“包邮区”亲如一家
“富”浙江探路共同富裕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打造创新“磁力场”跑出青年“加速度”
潍坊学院以“小社团”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