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潍坊学院以“小社团”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7 版)

    潍坊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发展要求和“学校买单、教师发力、学生受益”的工作理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减量提质增效”为牵引,狠抓学生社团规范化建设和工作整改提升,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创新创造,以青年喜闻乐见赢青年,以思政潜移默化育新人。

    凝心聚力,强化社团育人功能,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学校把做好大学生社团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学校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一盘棋”统筹推进。党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学生社团工作,统筹规划社团活动经费、场地,研究审议社团建设管理事项,解决影响学生社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更优质的平台、更精准的指导、更有力的支持,切实推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设置团委社团工作部,配备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负责全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学生社团功能性团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和延伸共青团基层组织触角,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用“青言青语”“网言网语”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

    立柱架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科学构建社团建设管理体系。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把青年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顶层设计,成立潍坊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党委会专题研究并以党委名义制定出台《潍坊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注册登记、业务指导、组织建设、活动管理、强化领导、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校长办公会研究配套出台《潍坊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指导教师选聘、考核、工作量、补贴,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结构优化、人员稳定、业务熟练的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厘清学生社团的管理体制、原则和基本思路,不断加大经费保障、探索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研究机制,努力实现学生社团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

    积厚成势,深挖思政元素,用“小社团”链接新时代新思想。从政治上着眼,将讲政治“基因式”融入社团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并贯穿全过程,学生社团和社团成员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思想上入手,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小社团+大思政”以小见大,“思政社团+社团思政”深度融合,社团指导“双导师”同步发力,深入挖掘红色底色、青春本色、潍坊特色,不断丰富思政教育全面进社团模式,让所有社团和社团活动散发“思政味道”,打上“红色烙印”,以社团文化的独特育人价值,引导青年大学生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从青年特点出发,将学生“个体需求”融入学生社团“组织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感知、体验、实践,让传统文化更时尚,让志愿行动更青春,让青春力量更涌动,让无限创造更美好,青春的力量、涌动、创造为“第二课堂”积能蓄力,让“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并驾齐驱,助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夯基垒台,构建“设计 实践 考核 改进”闭环系统,全方位保障社团健康发展。设计“建强一支队伍、建设示范课堂、建立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严把政治关,配齐配强社团指导老师,按照每人每年60课时核算工作量、每人每年2000元工作补贴纳入绩效工资,将指导学生社团认定为学生工作经历,极大调动了优秀教师指导社团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社团育人队伍,为“社团思政”提供强有力支撑,提升社团思政教育成效;通过抓项目、抓精品、抓示范,实施社团质量提升工程,打造社团指导老师公开课和社团嘉年华示范课堂,展示社团文化建设成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在减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通过注销、合并等方式精简社团38个,降幅接近30%,配套精简社团内设机构,优化社团管理流程,优选社团骨干,严格社团年度注册、活动审批、活动发布,做好评优表彰,激励社团规范发展。学生社团逐渐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团员青年综合素养的重要力量,成为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实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主战场”。

    (信息来源:潍坊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7 版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返乡青年为乡村振兴赋能
改革重塑 “铁甲天兵”换羽奋飞
长三角“包邮区”亲如一家
“富”浙江探路共同富裕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打造创新“磁力场”跑出青年“加速度”
潍坊学院以“小社团”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