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众牵手地平线 跨国车企投资集体向东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0日   12 版)

    10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图为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观众在参观地平线展台。

    一边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销量超28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另一边是自动驾驶技术使用场景愈发多元,我国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大算力计算芯片、激光雷达等关键技术领域也取得了明显突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庞大的市场容量上,还体现在齐全的产业链条和日益增强的创新能力上。如今,拥有众多优势的中国市场,为外资企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10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是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业务区域。与地平线的合作是集团在华推进战略转型,强化在华业务的核心基石。”正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所说,本土研发将赋予大众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领先位置。

    既是蓬勃大市场,也是创新策源地

    “目前外资车企加大在华投入,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中国庞大的市场,二是中国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且更适应电动化、智能化的技术变革浪潮。”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考虑到全球汽车业乃至全球经济正遭遇巨大考验,中国高效的供应链、日益强大的研发能力,不仅能帮助车企降低车辆制造成本,还能抢占市场风口,“这对于外资车企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贝瑞德介绍说,未来组建的合资企业将开发包括完整软硬件堆栈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使大众汽车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通过与地平线的合作,我们将加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推进NEW AUTO战略,进一步驱动中国业务转型。”

    据了解,针对中国市场需求,CARIAD将携手地平线开发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贝瑞德强调说,这一“软硬结合”的技术有利于打造差异化创新,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提供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有分析认为,此次合作有利于加速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开发和商业化,为中国消费者尽早带来自动驾驶汽车创新的驾乘体验。

    近年来,国内汽车智能化发展明显加快,L3级以上高度自动驾驶技术逐渐在城市出租车、干线物流、末端配送等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开展应用。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正有序开展。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人士曾预测称,到2030年,国内每100位汽车消费者中,约有35人是95后。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将对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对于车企来说,谁能抓住自动驾驶这个汽车智能化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抢占未来市场的最大风口。

    在盘和林看来,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机遇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中国已成功孕育了全球规模最大、竞争最充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另一个就是智能网联汽车,而这又以自动驾驶为核心。

    “当这两方面的动能和市场需求相叠加,将彻底改变传统格局,抓住新机遇的车企才能持续获得成功。”他分析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还未见顶,随着国民收入增长,中国消费者在汽车市场的购买力还会不断增强,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对搭载先进技术的中高端汽车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在创新土壤上,中国青年迎来更大舞台

    除了市场,人才与政策也是吸引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跨国车企加大对华投资的重要因素。

    自从今年4月发布中国战略并成立中国子公司以来,CARIAD不断“招贤纳士”,目前已拥有超过800名员工。除北京总部外,CARIAD中国子公司已在合肥和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并计划在成都和杭州进一步组建研发力量,逐步构建覆盖全国的分布式研发网络。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汽车软件和技术创新中心,CARIAD是助力集团转型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重要力量。”CARIAD首席执行官Dirk Hilgenberg透露称,通过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公司将在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创新和现代化浪潮中,进一步确立集团的地位。“我们的目标是,为集团和股东在中国创造符合市场增长预期的长期价值。”

    正如Dirk Hilgenberg所言,CARIAD中国子公司作为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子公司,本着“在中国研发,为中国创新;在中国研发,为世界创新”的使命,将基于本土消费者需求和客户体验,为中国市场提供创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VDA) 中国副总裁张琳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汽车业掀起“新四化”技术变革浪潮,即便是被视为传统制造业的汽车企业,也都纷纷加快了转型步伐。此前,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多家跨国车企CEO均提出,要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做到“在中国、为中国”。

    张琳表示,考虑到今天中国市场如此充满活力,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的决心如此之大,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占比如此之高,跨国车企们愈发坚信,只有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才能奠定未来30年的成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在华投资近10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德国对中国投资同比大增30%,成为同期对中国投资增长幅度非常靠前的国家。中德汽车产业在技术、产品和市场等层面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紧密。继大众此次敲定24亿欧元的投资项目后,又有消息称,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表示:“作为推动智能驾驶在中国乘用车领域商业化应用的先行者之一,我们将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 的合作,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中国智能汽车用户开发新一代技术和解决方案。”

    他告诉记者,地平线致力于通过软硬结合的前瞻性技术理念,研发极致效能的硬件计算平台以及开放易用的软件开发工具,为智能汽车产业变革提供核心技术基础设施和开放繁荣的软件开发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

    “地平线的使命就是赋能机器,让每一辆车都搭载地平线智能计算平台。”余凯还表示,凭借领先的软硬结合解决方案,地平线将成为跨国车企在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

    随着中国成为新一轮技术变革的策源地和创新主战场,类似大众汽车与地平线的合作会愈发常见。据了解,通用汽车与Momenta,以及梅赛德斯-奔驰、英伟达与腾讯的合作均在有序推进。

    盘和林认为,我国软硬件工程师人才基数大,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研发能力强,是大众汽车等外资愿意加强本土化研发,并与国内企业合作的原因。

    在他看来,当巨大的应用市场与庞大的人才储备、强大的研发能力相结合,中国必将成为外资车企争相发掘的研发热土。

    “不过,当前我国青年汽车工程师依然存在短缺,尤其是在软件开发、AI算法、芯片设计与开发等领域。”盘和林提醒说,青年工程师要在各种机遇中选择更好的研发平台,主动寻找那些创新氛围更浓的企业。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从特斯拉带来“鲶鱼效应”到大众重金打造本土化研发体系,外资车企在中国找到了发展机遇,同时也为本土企业带来了国际高水平的竞争环境和发展舞台。

    “今后,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不断推进,中国青年工程师的机会无疑会越来越多,舞台会越来越大。”曹广平表示,由先进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赋能的智能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技术,其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而政策法规与技术开发速度一样,对移动出行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至关重要。

    继今年4月北京率先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以来,自动驾驶“进城”速度明显加快,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法规,将自动驾驶“扶上马,送一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完成3500多公里道路智能化升级改造,装配路侧网联设备4000余台。全国开放各级测试公路超过7000公里,实际道路测试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车路协同有利于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而这要求车企、自动驾驶企业、通信企业和城市规划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研究有效方案。”盘和林表示,基于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我国能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土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12 版

大众牵手地平线 跨国车企投资集体向东看
产业环境持续向好 车市旺季重现
新能源汽车出口亮点频出 比亚迪向上再添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