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业环境持续向好 车市旺季重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0日   12 版)

    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下,乘用车市场活力依旧,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乘用车市场近三个月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特点。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正式举办2022年10月信息发布会。会上,中汽协介绍了2022年9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9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等。

    今年9月,伴随“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新车密集投放上市,对秋季车市起到促进意义。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下,乘用车市场活力依旧,延续6-8月快速增长势头,同比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看来,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稳定上升,保持快速恢复状态,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他认为,乘用车市场近三个月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特点。

    他透露:“9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0.9万辆和233.2万辆,环比增长11.7%和9.7%,同比增长35.8%和32.7%。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0.6万辆和1698.6万辆,同比增长17.2%和14.2%,增速较1-8月均扩大2.5个百分点。”

    陈士华介绍说,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企稳上升,已恢复到正常状态,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和SUV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其他两大类车型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当前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向好发展。而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进一步增强了行业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9月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均呈现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增长、销量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三大类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陈士华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使行业企业发展的信心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我国传统车企开始加速新能源车型的推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

    他预计,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第四季度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出口将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9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59.1GWh,同比增长155.2%;1-9月,累计产量为372.1GWh,累计同比增长176.2%。而9月中国动力电池出口量也达到了1.9GWh。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政策信息研究室主任尹艳萍表示:“得益于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动力电池产销量也在其带动下实现了稳步增长的势头。”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加上3月中下旬以来,吉林、上海等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汽车产销量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一度出现断崖式下降,对行业稳增长带来了严峻挑战。

    但自5月下旬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9月,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发展态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良好效能,接续政策细化实化。9月以来实施细则应出尽出,进一步扩大了有效需求,巩固了经济恢复基础。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稳增长、稳预期充满信心。

    正如一份题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风险、弹性和再平衡》的报告所说:“更多的生产正在靠近主要的消费市场,而中国日益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持续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在中国深度布局。”

    一方面,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出口达191万辆,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的韧性进一步凸显,国内外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和布局不减反增。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梳理15家上市车企的半年报发现,多数车企加强了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更加关注远期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例如,比亚迪研发投入高达64.7亿元,同比增长46.63%;长城汽车研发投入58.1亿元,同比增长100.55%,占营收比重9.35%。

    业内人士表示,核心技术是决定车企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创新策源地和最大的应用市场,高质量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陈士华提醒说,尽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下,汽车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但也应看到,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也需要政策继续提振。

    “现阶段国际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陈士华呼吁,“希望相关政策明年能够继续延续,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12 版

大众牵手地平线 跨国车企投资集体向东看
产业环境持续向好 车市旺季重现
新能源汽车出口亮点频出 比亚迪向上再添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