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党代表们算的是什么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0日   03 版)

    数字太直观了。只用了一句话,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就对记者讲清楚了河南粮食在中国人饭碗里的地位。

    “你家里的厨房和餐桌都会摆上我们河南的优质粮”,10月19日,他对记者说。例证是,市场上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是河南产的。河南的农产品加工业是万亿级产业。

    “我们发挥了中原粮仓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周霁说。

    这笔账,他算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的粮食安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我们河南,必看农业,也必讲粮食。”

    同一天,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代表说,前几年独龙族整族脱贫,“一步跨越千年”。如今,独龙族户均存款超过5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6万元。这是独龙族的党代表在讨论报告时告诉大家的。

    石玉钢给出了另外一组数字:全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云南;云南一年产的鲜切花有167亿枝,相当于全世界每人两枝。他算的账,是二十大报告里说的共同富裕——无论是鲜花还是咖啡,都在云南减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共同富裕的路上,还要继续为人们增加存折上的数字。

    云南有11个像独龙族那样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人口少的只有六七千人。有的在新中国成立前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石玉钢说:“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云南省计划逐年提高人均收入水平,到2024年,让全省农民和脱贫人口的年收入都能在两万元左右。

    62.12%,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这个数字,出自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代表之口,说的是贵州的森林覆盖率。他算的账,是二十大报告里所说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首个国家级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而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使得贵州的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

    卢雍政说:“绿水青山正在成为贵州人的‘绿色不动产’和‘幸福提款机’。”

    二十大上,算生态这笔账的代表特别多。“我本人是湖北第三大湖泊长湖的湖长,定期去巡湖。” 为了说明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介绍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

    作为高山水塔和沙漠屏障,甘肃祁连山前几年发生过严重的生态破坏问题,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向记者介绍了整改进展。她说,甘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好整治和保护,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控体系,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眼下,在祁连山,“一度匿迹的雪豹又重回人们视野”。

    “俗话说,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代表说,近年,黄河三角洲的各种鸟类已经从187种增加到了371种,增加了184种,“相当于增加了一倍”。得益于湿地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已经达到了1130平方公里,比过去增加了22%。那里现在是珍稀物种东方白鹳的全球最大栖息地。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代表很形象地描述了一个场景:“在株洲,喝一盏茶的工夫,可以把制造一台机车的上万个零件,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集齐。” 湖南10秒钟可以生产一台铝轮毂,80秒钟可以生产一台发动机,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前五强,湖南占两席。

    二十大报告在盘点成绩时也谈到了制造业——中国的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宇宙线探测装置,装在四川稻城。全球最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在四川锦屏县2400米的地下。”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代表说。她在讲四川的科技创新优势。

    在二十大报告里,对创新有一段浓墨重彩的表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接受采访时,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带来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消息。他告诉记者,海南省正在紧锣密鼓,争取2025年年底前适时启动海南全岛的封关运作,也就是在海南全岛全面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管理制度。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目前的“一号工程”。海南省提出要制订压力测试清单。“我们要全岛封关运作,那么有些政策现在就要着手进行测试”。

    他还说,过去5年,海南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80%;过去5年,海南新增的市场主体超过此前30年的总量。海南确定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4个主导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海南经济增量的80%以上。

    “大家知道,过去海南经济主要是靠房地产拉动的,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说。

    和众多代表一样,沈丹阳讲的,是二十大报告里高频出现的新发展理念。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在报告里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03 版

甘肃武威:富民新村产业富民
党代表们算的是什么账
发展,还是发展
不负青春誓言 书写奋进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