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bZ4X问世 广汽丰田赶考新能源车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0日   11 版)

    作为广汽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bZ4X被认为是广汽丰田开启纯电新阶段的起点。在覆盖全国超660家经销店成熟服务体系基础上,广汽丰田增加了线下销售体验中心,同时升级线上购买体验,以解决用户消费痛点。

    齐全的产业链条、庞大的市场容量,以及产销量保持增长的强劲动能,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愈发凸显,成为全球车企眼中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一方面,中国市场几乎被公认为是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策源地,不少跨国车企加大了对华投资;另一方面,丰田、大众、福特等跨国车企争相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并将旗下最新电动车送来中国“赶考”。

    近日上市的广汽丰田bZ4X证明了这一观点。据介绍,作为广汽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bZ4X被认为是广汽丰田开启纯电新阶段的起点。新车共推出五大配置版本,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为19.98万-28.78万元。

    “面对持续高涨的市场需求,广汽丰田要从顾客的实际消费痛点出发,充分发挥体系能力优势,带来全维度解决方案。”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全球旗舰品质和全新专属工厂,bZ4X将以超越以往的科技魅力,为用户带来“一秒惊艳,长久安心”的纯电新体验。

    他表示,广汽丰田将以bZ4X为开端,全面扩大纯电产品阵容,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助力广汽丰田品牌升维。

    重押中国市场,丰田力证“电动化技术没有被浪费”

    据CleanTechnica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品牌销量榜单TOP20中,中国品牌8家,德系品牌4家,欧系品牌3家,美系品牌两家,韩系品牌两家,日系品牌仅丰田1家。

    有分析认为,得益于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普及度更高的消费群体,以及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增长的最大引擎。

    对于早在1992年就成立电动汽车研发部的丰田来说,亟须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证明这样一个道理:“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没有被浪费。”

    “电动化核心技术就在于电机、电池和电控单元,它们与充电装置、发动机等不同的结构单元相结合,就能成为HEV、PHEV、EV、FCEV等电动化车型。”丰田首款纯电量产车C-HR EV/IZOA EV的开发负责人中西博之曾表示,历经30年电动化研发积淀,丰田取得了两万余项电动车研发专利,在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电动化技术体系。

    他强调说,自从1997年推出世界上第一款量产HEV车型以来,丰田的电动化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万辆大关,并创造了电池系统“零事故”的纪录。

    同时,广汽丰田上述负责人表示,bZ4X不仅拥有丰田领先的电动化技术优势,在品质品控方面,bZ4X诞生于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全球模范工厂,采用基于e-TNGA架构的BEV专属平台打造,秉承丰田高QDR制造标准。“我们要让每一台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广汽丰田bZ4X,都具备世界一流的超高品质。”

    以消费者十分关注的电池安全和续航能力为例,bZ4X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

    一方面,该车车身采用了全方位碰撞应对措施,从碰撞保护、路面冲击保护、漏液保护等多个方面确保电池包的安全。电池两侧设置宽度达230mm的碰撞缓冲结构,电池下方则安装了3.2mm铝制底罩,更好地保护电池承受来自各个方向的碰撞冲击。同时,电池包采用“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并使用高阻值冷却液,防止在极端情况下冷却液泄漏而引发短路起火。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动力性能以及驾驶节能性,确保尤其是冬季的实际续航里程,广汽丰田bZ4X搭载高效率三合一电机系统,配备电池温控系统,确保电池输出功率的稳定性。

    “通过优化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0.28)、打造轻量化车身、采用能耗大幅降低的热泵空调等多项先端技术,bZ4X可实现在CLTC工况标准下615km的纯电续航里程。”广汽丰田bZ4X产品负责人透露称,该车的最优电耗可降低至每百公里11.6度电。

    为了给用户提供安心舒适的纯电动出行体验,一方面,广汽丰田拿出了科技智能、安心安全的bZ4X;另一方面,广汽丰田要依托全新的“线下+线上”销售服务体制、完备的“销售体验中心+4S店”服务网络优势,以及升级的“直面用户”信息服务体系,围绕顾客购车、用车全周期提升纯电动车消费体验。

    直面用户痛点,合资车企推电动车需坚持长期主义

    “在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新能源车市场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呈现出超预期的增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用车市场需求出现持续分化的K型走势,传统燃油车产品目前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而新能源车产品以及整个电动化、智能化供应链仍处于上升阶段。

    他分析称,丰田、大众、宝马等跨国车企近年来纷纷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较强、配套的产业链相对完善。

    “虽然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些跨国车企更要把好产品拿到中国市场,一是验证自己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实力,同时也希望在高水平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持续改进的方案。”崔东树建议说,跨国车企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时,必须要在中国消费者在意的汽车智能化技术上拿出干货,同时还要制定务实的销量目标。

    为了打造一款“面向未来出行体验的纯电车型”,bZ4X将诸多丰田最新的智能科技和安全技术融入了产品设计之中。

    广汽丰田产品负责人举例说,针对不少新手驾驶员反馈的“停车难”问题,bZ4X搭载了“智能泊车助手”,在狭窄路况下,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将该车遥控泊入车位。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还给bZ4X装上了高效的太阳能充电穹顶。经测算,通过吸收太阳能,这块“穹顶”一天的发电量大约可供智能手机充电约159次,一年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约1750km。

    据了解,新车配备了4个PVM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丰田最新一代“TSS 3.0智行安全系统”。此外,该车支持“数字钥匙”功能,用户可通过智能手机无缝实现远程上锁、落锁、启动发动机等便捷操作。

    事实上,除了推动技术创新、重塑供应链格局,电动化浪潮对汽车业的另一颠覆体现在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上。

    “随着广汽丰田bZ4X的到来,在覆盖全国超660家经销店成熟服务体系基础上,我们全面升级了销售链路与服务场景,增加线下销售体验中心,并同时升级线上购买体验。”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围绕bZ4X打造“透明、安心、便捷、高效”的全新服务体验。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合资品牌推出的电动汽车大多属于“油改电”,限制了消费者对于合资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55.2%,豪华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9.7%,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4.2%。

    但也要看到,从大众推出ID.系列,到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在华推出电动汽车,合资品牌已逐步切换到“以纯电架构打造电动汽车”的新阶段。

    按计划,经过加速布局HEV/PHEV/BEV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到2025年,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约为60%,2035年达到100%。

    在各大汽车论坛中,国内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出行高峰期充电桩一桩难求、电池衰减快、二手车保值率低”的吐槽仍然比较多,对纯电动车的未来抱有更高期待。因此,作为市场“后来者”的合资品牌电动车必须正视这些期待。而对于今年迎来18岁成人礼,同时还要冲击“年产销100万辆”的广汽丰田来说,这些是从bZ4X上市第一天开始,就必须逐一解答的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11 版

跑赢青年人才培养接力赛
bZ4X问世 广汽丰田赶考新能源车市
亮相巴黎车展 长城汽车抢滩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