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抢占新能源杆位 豪华车品牌有了新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7日   12 版)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04.6万辆,同比增长38.36%;其中9月销量达38.3万辆,同比增长48.5%。今年前三季度,高端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75.6万辆,同比增长10.9%。视觉中国供图

    近几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存量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与大盘走势对比鲜明的是,豪华车市场连续3年保持年度11%的平均增速,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

    不难看出,站在汽车圈“竞争链”顶端的豪华车品牌,并没有因为车市整体遇冷而受到太大的影响。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换代,不少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越了美国市场。中国豪华车市场影响力愈发强大,并形成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如今,2022年已过去了四分之三,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崛起,豪华车市场呈现出了哪些变化?日前,前三季度豪华车品牌的成绩单正式公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04.6万辆,同比增长38.36%;其中9月销量达38.3万辆,同比增长48.5%。而从今年前三季度总销量来看,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275.6万辆,同比增长10.9%。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记者说:“高端品牌汽车单月增速已超过乘用车市场整体,体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以来,一边是国内经济的恢复,一边是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覆盖了大部分的高档车,对这些高端品牌的销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中的三强,奔驰、宝马、奥迪无疑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这三家企业在整体销量和新能源车销量表现上,都可圈可点。

    奔驰前三季度向中国客户交付了56.26万辆新车,其中第三季度交付了20.6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7%。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奔驰新能源汽车环比增长27%。这样的增长,与奔驰开启的“全面电动”战略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奔驰在8月上市了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国产EQ车型——全新EQE。而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也将于第四季度正式亮相中国市场。

    宝马同样在新能源车市场大举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9.29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保持强劲势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5%。

    据介绍,宝马在中国市场稳步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转型,并持续扩大投资。6月底,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的华晨宝马沈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可实现100%生产电动车。纯电动的全新BMW i3已在该工厂正式投产。

    在新能源产品上,宝马已在中国市场推出BMW iX、BMW i4、BMW iX3和BMW i3,而宝马全球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BMW i7也即将上市。

    事实上,宝马的新能源产品不只停留在乘用车领域,而是在向出行产品全领域拓展。据透露,宝马摩托车6大车系中的都市出行系列将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其中,全新BMW CE 04作为都市出行系列中的电动化领军者,已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接下来,宝马将继续领跑新能源市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已落地沈阳并实现产能的提升。未来,我们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的宝马电动车。”

    针对新能源产品,奥迪也在积极布局。记者获悉,秉承“只为中国、中国专属”的战略思考,一汽奥迪志在成为中国第一豪华移动出行服务品牌,并率先推出奥迪Q4 e-tron。后续,一汽奥迪还将为中国市场带来奥迪e-tron GT家族,与奥迪A8L家族形成“双旗舰”,持续引领“燃油+电动”双路线全面进化。

    不久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开工,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凸显了奥迪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格外重视。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表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基石。随着中国第一家奥迪纯电动工厂的落地,奥迪正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精彩纷呈。让人们不能忽视的是,中国“新势力”豪华车也已加入战团。

    近日,蔚来公布了今年9月交付量,共交付新车1.09万辆。第三季度,蔚来交付新车3.16万辆,同比增长29.3%,创季度交付纪录新高。截至目前,蔚来累计已交付车辆24.95万辆。

    “放眼2022年的豪华车市场,行业感知度最高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变’。”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直言,“市场阵营扩张、多方势力入局、用户人群更迭、营销阵地变迁等因素,都对豪华车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刘志超表示,在汽车电动化大背景下,造车新势力品牌不断冲击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份额,其覆盖的品类、路线、价区、用户等愈发广泛,并在高端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而传统车企依靠强大的资金与技术实力,也纷纷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

    “新入局品牌的增多和壮大,将给豪华车市场带来‘鲶鱼效应’,豪华车的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刘志超对记者说,“这样的情况也直接反映到了销量数据上。”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按照汽车‘8年更新’的频率来看,2019年我国新购和增购汽车的用户占比40%,换购汽车的用户已达到60%。这意味着,当前我国新车市场已由过去的新购和增购转为换购用户主导。”

    “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换购车型的需求会不断‘向上走’,这也给豪华车品牌带来了更多机会。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加上豪华车型促销折扣带来的价格优势,将持续推动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崔东树预测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7日 12 版

抢占新能源杆位 豪华车品牌有了新目标
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民航业进入冬春航季
以人本电驱为抓手 东风日产续写纯电时代领先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