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民航业进入冬春航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7日   12 版)

    今年9月以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恢复并增班多条国际航线。随着冬春航季的到来,中国国际客运航班也在加快恢复,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今年9月以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恢复并增班多条国际航线。记者了解到,10月30日起,民航业将进入冬春航季。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增加和恢复的趋势将变得更为明显。

    中国东方航空(以下简称“东航”)新闻中心李盛介绍,东航计划于10月底恢复多条国际航线,包括上海—曼谷—青岛、杭州/青岛/南京/昆明—东京成田、青岛/南京/烟台—首尔仁川、青岛—迪拜等航线。

    据悉,今年7月以来,东航已逐步恢复杭州—马尼拉、杭州—吉隆坡、青岛—大阪、青岛—首尔仁川、昆明—科伦坡等多条国际航线。截至10月中旬,东航每周可执行的国际航线数量已有25条54班。

    “10月30日冬春航季正式开启后,东航计划每周客运国际航线将增至42条108班。”李盛对记者说,“近期,东航贯彻落实有关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的有关部署,制定航班恢复方案,在多条国际航线上陆续恢复及增班。”

    中国南方航空(以下简称“南航”)则于10月起恢复广州至雅加达、大连至东京成田航线。同时,在广州至迪拜、广州至马尼拉、广州至曼谷、广州至金边等航线上增班。截至目前,南航国际航班由原来的每周71班增加至每周86班(往返计为两班)。

    其中,广州至雅加达航线10月26日起恢复,每周两个往返;大连至东京成田航线10月25日起恢复,每周两个往返;广州至迪拜航线10月27日起增至每周3个往返,广州至马尼拉航线10月27日起增至每周1个往返,广州至曼谷航线10月24日起增至每周1个往返,广州至金边航线10月18日起增至每周1个往返。

    海南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将在换季后,继续运营北京-布鲁塞尔、北京-莫斯科、北京-贝尔格莱德、北京-柏林、北京-曼彻斯特、重庆-罗马、重庆-马德里、深圳-温哥华、大连-东京、大连-首尔共10条往返国际客运航线,同时增频重庆-罗马国际航班至每周两班。

    “2022年冬春季,海航将继续加快国际航班的复航工作,以进一步满足旅客出入境的市场需求。”海航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加密后的航线运力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可提供座位数超过900个。”

    在今年7月的民航局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介绍,考虑到海外留学生回国等国际人员往来需求,民航局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地方接受国际航班保障能力的提升,稳妥有序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工作,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

    徐青表示:“未来,民航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为此,相关部门也为恢复国际航线、增强国际交流调整相关措施。

    8月7日,民航局宣布,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缩短了熔断周期,增加新冠肺炎确诊旅客占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的比例作为熔断门槛。

    正是在利好政策组合拳的促进下,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加速恢复。航班管家发布的《2022年9月民航运行监测与分析》显示,9月,国内航司在国际航线上日均执飞客运航班量约35架次,环比上月上升24.5%,日均投放运力1.01万座次,环比上月上升26.5%。

    多家航司公布的9月经营数据显示,东航国际航线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3.07%,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25.06%,国际航线客座率上升6.28%;南航国际航线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7.01%,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33.77%,国际航线客座率上升8.38%。

    此外,吉祥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分别同比上升87.65%、35.64%和30.35%。

    谈到这一话题时,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直言,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特殊需要和现实防疫能力,国家已允许航司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对民航来说应该是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航班增多,国际机票价格或将大幅回落,对旅客出入境和国际商务往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冬春航季的到来,中国国际客运航班也在加快恢复,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7日 12 版

抢占新能源杆位 豪华车品牌有了新目标
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民航业进入冬春航季
以人本电驱为抓手 东风日产续写纯电时代领先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