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温暖一平方

非遗蜀绣结合时代国潮,在青年手中焕发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8日   03 版)

    闫永霞指导学生刺绣。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上绷、勾绷、配线、绣制……随着绣线翻飞,长短线条互相交织,起针与落针之间,山水、花卉、鸟兽逐渐显出雏形。10月12日,重庆市级“非遗”项目沙磁乱针绣传承人闫永霞来到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传承课。

    乱针绣由刺绣家杨守玉和画家吕凤子始创于20世纪初。1938年,吕凤子在重庆成立正则蜀校,原属于江苏的乱针绣技艺便在历史洪流里汇入重庆蜀绣的发展历程之中。沙磁乱针绣则是重庆乱针绣的重要组成部分。

    形制精美、内涵丰富的“非遗”刺绣,不再仅仅陈列于展柜中,而是来到了大学校园和师生们的指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中国青年报社“温暖一平方”直播间,闫永霞对记者说:“这是我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上的第一堂课,希望借这个机会让更多学生了解刺绣,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当“非遗”刺绣走进校园

    2022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万敏凤,第一次上闫永霞的蜀绣专业课时感到很新奇。随着课程的展开,她从最初的懵懵懂懂,逐渐领会到刺绣的独特意趣。“它们从一条条线,变成了一幅画,手工绣出的和机器制造出来的完全不一样。”

    在跟随老师一针一线绣出成品的过程中,万敏凤的内心也随之变得平静而愉悦,“这大概就是蜀绣的魅力”。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婕向记者介绍,为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学院成立了蜀绣、书画装裱、茶艺等“非遗”大师工作室,并将蜀绣、茶艺等“非遗”文化通过专业必修课和全校选修课的模式传递给学生。闫永霞老师教授的蜀绣专业课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学生开展。

    万敏凤回忆,闫永霞老师在第一堂课上教授了蜀绣相关理论知识及针法,并让大家在下一堂课把自己的白色院服T恤带过来。随后老师让大家使用新学到的针法,在衣服上绣出自己独一无二的logo。“闫老师会教我们什么时候用大针,什么时候用小针,怎么把它做得更好看。”

    万敏凤惊喜地发现,看上去“高大上”的蜀绣,实际上可以做出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精美物品,比如水果盘盖子上的花纹、镜子盖、手拿包。“这让我想到我的妈妈,她很喜欢刺绣,我想亲手制作一个蜀绣用品送给她。”

    在闫永霞看来,保护、传承“非遗”的最好方式是要让“非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这需要在授课中进行引导。譬如从家居软装和旅游产品切入,将蜀绣与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和审美需求结合,让“非遗”以回归生活的方式得到保护和传承。

    社会实践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除了将“非遗”技艺引入课堂,产教融合、与社会对接,也是让“非遗”传承“活”起来的重要方式。

    今年夏天,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中,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非遗”项目《古蜀遗绣》《寻蜀迹》获得了市级银奖。

    2020级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学生向璐璐是《寻蜀迹》项目团队的成员。第一次接触蜀绣时,向璐璐一边惊叹于蜀绣作品之精美,一边敬佩那些将青春奉献在一针一线里的“守艺人”。“‘非遗’是历史与现实的承接者。我们想让‘非遗’与时代国潮结合,在青年手上焕发出活力。”

    作为《古蜀遗绣》的项目负责人,2020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杜佳贝认为,学习蜀绣就像读一本博大精深的书,需要慢慢研读、思考。

    杜佳贝在大学期间接触到蜀绣,并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了解了蜀绣的相关背景后,杜佳贝发现,同为中国四大名绣的苏绣,在江苏镇湖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体系,而在重庆,蜀绣则存在着后继乏人、传承断层的情况。于是,杜佳贝和团队伙伴选择将蜀绣作为项目主题,希望能借此机会让更多人关注、了解蜀绣。

    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杜佳贝和团队成员拜访了黄敏、闫永霞等“非遗”传承人,走访了重庆市20多个绣坊,梳理了12大类、122种蜀绣针法,还参与开展面向重庆市绣娘的刺绣专业课程培训,带动60余名绣娘就业。

    在李婕看来,“非遗”文化进校园,有利于将文化传承与美育相结合,对于培养“非遗”文化人才、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李婕十分认可中青报“温暖一平方”所要传递的理念。“手手相牵,恰为一米,心手相牵,温暖与共。一平方的空间链接起的正是人心。期待通过未来的合作能够温暖他人、鼓舞信心,在社会上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8日 03 版

小镇青年“充电潮”推热县城共享自习室
这些中医新生先学古籍修复
非遗蜀绣结合时代国潮,在青年手中焕发活力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