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山守松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王逸群 梅良仿 黄亚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退役军人胡晓春忠诚守护着迎客松,被称为“松树哨兵”。梅良仿/摄

    与迎客松朝夕相伴12年后,守松人胡晓春成了黄山上的“红人”。

    他负责守护黄山风景区内的标志性景观迎客松,是世界上唯一的“松树哨兵”。大多数时候,他隐没在人群中,看着游客来来往往,观察迎客松周边状况,确保这棵千年古松不受人为与自然因素破坏,能够自由生长。

    不久前的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并在信中说,“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一些人从那时起才知道,迎客松旁有一位守松人。

    事实上,早在1981 年,为了保护这棵奇松之首,黄山风景区就根据迎客松的生长状况,制订出科学完善的监测和保护体系,并专门设置了这个独特的岗位。2011年,胡晓春成为迎客松的第19任守松人,至今已是历任守松人中坚守时间最长的一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胡晓春与迎客松的故事。媒体蜂拥而至争相报道,游客们也想看看这位守松人到底长什么样子。有人专门邀请胡晓春在松树下合影,一位老人游玩时与胡晓春打招呼,老人看到他挂在宿舍柜子上的迷彩服时激动地问,“你是退役军人吧?我也当过兵!”

    胡晓春身上的军人本色从未褪去。他是一名退役老兵,于1999年入伍,2005年退役后回到家乡,次年成为黄山护林防火专业大队玉屏小队的一名护林员。5年多的军旅生涯中,他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军人应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

    在胡晓春的老队长、第18任黄山迎客松守松人徐东明看来,胡晓春是一个“顶得上去的人”,“他挺能干,做什么事都冲在前面”。

    徐东明至今难忘2008年那个暴雪肆虐的下午。当时,黄山风景区连续20多天受恶劣天气影响,台阶已被积雪掩埋,迎客松的枝丫被压得抬不起头。景区管委会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体护林员扛毛竹上山搭建支架,确保国宝万无一失。

    刚参加工作3年的胡晓春立即行动起来。他从慈光阁登山,历时4个多小时,第一个冲上迎客松所在平台。徐东明记得当时的胡晓春用外套把几十斤重的毛竹捆好扛在肩上,脸颊通红,头上冒着热气。他忍不住对眼前这个迎风踏雪、喘着粗气的老兵赞叹不已,感慨“部队真是锤炼人的好地方”。

    日常工作中,胡晓春也一直用部队的标准要求自己。担任护林员期间,他负责的路段“问题”最多,解决的问题也最多。岩石被风化、树枝被游客破坏等“小事”,胡晓春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提出解决方案。

    由于表现突出,2010年胡晓春被选为“替补”守松人,与时任守松人徐东明共同看护迎客松。最初的那段时间,胡晓春像一个勤学好问的新生,事无巨细地向师父徐东明请教。冬天支撑杆使用细节、松树日常的生长状态是什么样、各个季节要注意哪些病虫害……面对胡晓春提出的问题,徐东明倾囊相授,胡晓春却仍觉不够。

    “他的经验和管理体系,只是针对他守护时出现的问题,还有更多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回来后慢慢琢磨。”胡晓春说。在他看来,守护迎客松必须“倾注全力”,“它不只是一棵松树,更是中国千年礼仪文化的象征”。

    2011年7月31日,胡晓春迎来他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正式上岗,成为迎客松的第19任守松人。

    也是从那天起,胡晓春“把家安在了山上”。那间只有6平方米,由一张沙发、一个文件柜、一套桌椅、 一台电脑和一些迎客松监测工具组成的简陋宿舍,成为他12年间最常待的落脚点。

    他每天都要巡护巡查迎客松,每隔2小时一次,一天下来最少7次。巡查途中,他要测量枝叶长度、枝干倾斜度,查看树皮健康程度、土壤干湿情况及支撑杆的支撑情况,记录各项数据。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频率便要增加到半小时一次。

    结束的时间则要依据游客而定。如果晚上9点玉屏楼广场仍有游客,便要等人都散去后,在深夜加巡一次,以确保万无一失。

    一天巡查结束后,胡晓春会回到宿舍,记录下当天迎客松的看护情况。他每天写日记,12年来已写下70多本、超过10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

    日记里记载着胡晓春十二年如一日守护迎客松的点点滴滴。一些被重点列出的时间节点背后,是他鲜为人知的“护松”故事:2012年夏季台风来袭,胡晓春和同事迎风作战,为迎客松进行加固处理;2018年年初安徽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胡晓春日夜守护在迎客松旁;2022年年初黄山风景区遭遇持续降雪天气,胡晓春和同事花了4个多小时时间,用毛竹和玻璃纤维支撑杆搭起架子,确保了迎客松的安全。

    最难忘的是2012年8月的一天,当时超强台风“海葵”来袭,降雨量仅3天就达530毫米,风力也一度达到10-11级,迎客松枝条摆幅很大。胡晓春和同事们6人一班,在腰间捆上安全绳,为迎客松做紧急加固处理。

    狂风夹杂着暴雨,“直往人怀里钻”。雨衣已经完全失效,只要走出门去,人身上的衣服就会瞬间湿透。作为迎客松保护先锋队的一员,胡晓春顶风而上,成功为迎客松拉上钢丝纤绳。随后的几天,他仍一刻不敢松懈,不时去检查迎客松的安全情况。因为放心不下,他三天两夜几乎没睡觉,直到台风过境。

    因为对迎客松的忘我付出,胡晓春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最美退役军人”……但在他看来,这些荣誉称号“受之有愧”。胡晓春不止一次强调,所有的荣誉都是迎客松给的。他常说,“迎客松给了我太多,我能给它的却太少”。

    在胡晓春心中,迎客松“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12年太短,他希望能够与迎客松相伴一生。“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只要黄山还需要我,我就要一直努力地干下去。”胡晓春说,“我要用退役军人的顽强精神,继续把自然界赐予黄山的迎客松守护好,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王逸群 梅良仿 黄亚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黄山守松人
俄罗斯升级第五代战斗机
北约和俄罗斯同期进行核演习为哪般
着力打造人才汇聚之地 成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