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升级第五代战斗机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10月2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对俄第五代战斗机苏-57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并顺利完成首飞。

    据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发布的消息称:“10月21日,升级后的苏-57战斗机在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机场完成了首飞。飞行时间56分钟,试飞顺利。”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对苏-57战斗机机载配套设备扩展功能、飞行员人工智能支持设备以及各种新型武器的使用进行测试。

    据称,相比原型机,新的苏-57战斗机换用了有人工智能支持的机载设备,配备了N-036系列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换装了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发的“产品-30”型第四代大推力航空发动机。这些升级改进,使其获得了更强的武器配备能力、更好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机动性。

    其中,“产品-30”发动机采用全新结构,大量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能够使苏-57战斗机在不开加力条件下飞行速度达到1.5马赫,从而实现超音速巡航。配备的机头前视N036相控阵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达350-400公里,机身侧视N036B相控阵雷达可用于探测和跟踪目标以拓展飞机视野,襟翼的N036L相控阵雷达可用于增加敌我识别距离以及探测低空目标。同时,装备的L402“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可以在不打开雷达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发现敌人并实施干扰。

    作为苏-57战斗机服役以来的第一次升级改进,尽管只是部分提升了飞机性能,但却意味着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走上了边服役边改进的正常发展道路,未来将会根据作战需要产生出更多的升级版与改进型。

    苏-57战斗机作为俄罗斯装备的一款先进单座双发隐身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主要对标美军F-22、F-35等第五代战斗机,具备隐身、短距起降、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等能力,能够完成远/近距离空中作战和对地打击任务。

    俄罗斯还为苏-57战斗机推出了S-70“猎人”无人攻击机作为其战场搭档。该型无人机由苏-57战斗机的研制方苏霍伊设计局制造,其采用了无尾翼设计以降低雷达特征,起飞重量为20吨,飞行速度约为1000公里/小时。2019年8月3日,“猎人”无人攻击机首飞成功。同年9月27日,该机首次与苏-57战斗机编队飞行,实现了俄军版的“忠诚僚机”。

    据悉,俄罗斯国防部希望将“猎人”无人机与苏-57战斗机的飞行中队合并,即为2-3个苏-57战斗机中队分配一个“猎人”无人机中队,从而建立一个有人-无人驾驶机混编飞行单位。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在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建立数据链,使苏-57飞行员能够向“猎人”无人机分配任务。

    早在2010年就已首飞的苏-57战斗机生产装备速度一直很慢。制造出10架原型机后,苏-57从2018年开始小批量低速生产。但是,首架量产机2019年12月在共青城坠毁。此后至今,分三批交付了6架量产型苏-57。目前,这6架苏-57战斗机分别服役于俄罗斯西南部阿赫图宾斯克第929国家飞行试验中心,以及位于利佩茨克的第4航空人员和军事试验中心,用于编写飞行训练大纲和培养种子飞行员。也就是说,俄罗斯空天军的现役作战部队还没有配备苏-57战斗机。

    在当前俄乌冲突胶着的情况下,加快苏-57战斗机的生产和入役速度成为俄罗斯空天军的当务之急。今年9月,俄罗斯最大的军工巨头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专程到集团下属联合飞机公司的远东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工厂,视察苏-57战斗机的生产线,并表示将进一步加速苏-57的生产。按照预先计划,俄罗斯空天军到2024年将装备22架,到2028年将配齐全部76架苏-57战斗机。

    除了在当前以及未来战场上夺取制空权,苏-57战斗机更体现了俄罗斯在主战飞机发展领域与西方进行战略抗衡的决心和实力。不仅如此,它也拉开了俄罗斯全面开发第五代战斗机的序幕。2021年7月,俄方透露,俄罗斯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开始开发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制造出原型机。该型舰载机计划按照米格-35战斗机的尺寸制造,将具备垂直起降功能,同时也将配备一架无人机执行加油和联合打击的任务。可以预见,随着战场需求不断扩大,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机队规模将越来越大。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黄山守松人
俄罗斯升级第五代战斗机
北约和俄罗斯同期进行核演习为哪般
着力打造人才汇聚之地 成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