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说法评理化解矛盾 社会力量大有作为

广东顺德建立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制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3 版)

    “左邻”开后门影响出行,“右舍”在滴水位自行修建围墙安全堪忧……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欧女士近年来多次在网上反映相关安全问题无果。邻居认为,他们的房屋都有产权证,开后门和修建围墙与欧女士无关。近日,这个困扰欧女士多年的“心病”被顺德区的“说法评理员”顺利化解。

    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工作者等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顺德区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工作委员会为更好地解决信访积案,从“说法评理员”库中选取由律师、房屋协会专家、人民调解员、妇联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组成“说法评理员”。

    “说法评理员”多次到欧女士家中探访,察看现场、查阅资料,耐心倾听欧女士的诉求及其与“左邻”“右舍”的问题,与“左邻”“右舍”进行面对面的法理情分析,从法律、政策及情理等方面得出专业说法评理评估意见。在接到专业说法评理评估意见后,顺德区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工作委员会组织自然资源、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村委会等单位会商,采取“第三方专业评估意见+职能部门专业解决措施”,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近日,欧女士用一面写着“情系百姓解民忧 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表达了对说法评理工作的认可和感激。

    发挥社会力量,化解信访积案,是顺德区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有效探索。顺德区组建“说法评理员”库,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行业协会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者等来自各行各业身怀“绝技”的社会力量,发挥各自专业领域所长,深入矛盾纠纷一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顺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顺德区将继续拓宽“说法评理员”库,发挥专家们在矛盾排查、分析、研判、化解等方面的“把脉问诊”作用,切实筑牢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的“防火墙”,构建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新格局。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3 版

养老护理员也能“落沪”
广东顺德建立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制度
让驻呼高校学子平安返乡
我国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用“延安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让“爽爽贵阳”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在中国实习 与世界接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