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驻呼高校学子平安返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3 版)

    连日来,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校的在校学生陆续分流返乡、转运隔离,一场场百里归途行动在内蒙古各地进行。10月30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的肖成香乘坐火车抵达家乡内蒙古阿拉善盟,“虽然这个学期遗憾地提前结束了,但是能回家自己和父母都安心多了”。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呼的26所高校第一时间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共封闭在校学生24.1万人。在过去的近1个月,1.5万名教职工与学生同吃同住,尽力保障着学生的学习生活。

    10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驻呼高校调研时要求,把未出现疫情高校的学生有序分流回家,对已出现疫情的高校要把未感染学生按照防疫有关规则陆续分流回家。

    在10月27日举行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与劳动教育处副处长张晓莺介绍,驻呼高校师生众多、人员聚集,给校园管理、隔离转运、外防输入等各方面工作带来极大挑战。鉴于目前疫情的防控形势,内蒙古自治区作出驻呼高校学生有序分流返乡的重要安排,“既是疫情防控大局的需要,又顺应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期待”。

    张晓莺说,工作专班按照“一校一策”“一地一案”,指导高校摸清在校返乡学生底数,根据不同的返乡目的地分别制订本校分批次、错峰返乡实施计划,“首批次拟安排无疫高校、无疫校区学生离校返乡”。

    10月27日晚,肖成香在班级群里收到一则通知,学校要组织学生分流返乡。10月29日18时许,呼和浩特开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专列发车。次日9时,488名阿拉善籍驻呼高校学子抵达额济纳火车站。

    水果、零食、文具、洗漱用品……肖成香入住隔离酒店后,惊喜地发现桌子上放满了各种生活必需品,她拍摄了短视频记录自己的百里归途。

    10月31日,张晓莺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离校返乡学生需具备的3个条件包括:校园内连续14天没有发生疫情,学生体温正常;返乡离校时,学生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24小时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返乡学生需有固定居所,能够积极配合属地完成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严格遵守返乡工作安排和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目前未出现疫情的高校(校区)中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学生,符合3个条件的已安全、有序返回家庭所在地。

    对已出现疫情的高校分两类有序隔离转运学生。一是出现零星散发疫情的高校,由呼和浩特市负责接收阳性感染者和核心密接者,做好隔离转运和医疗救治;二是出现病例较多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由包头市等6个盟市对接完成密接转运学生任务,待学生隔离期满并经评估符合防疫规则后,安排返乡。

    日前,内蒙古工业大学密接学生转运引发广泛关注,该校学生李明(化名)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我当时也在那列火车上,网上有些信息不是真实的,虽然有些混乱、拥挤,但是包头市政府在尽量满足我们提出的各种需求。”

    李明回忆,10月27日20时,他和室友带着行李、穿戴好防护服,乘坐大巴车去往火车站。“途中听说有一辆大巴车上有同学转为阳性,这辆车上的学生不让走了。”李明说,学校提前给每个人安排了座位,“但是上车时都乱了,大家挤在一起坐,穿着防护服很闷热,又有同学说阳性感染者也上车了,有些同学的情绪开始崩溃。”两个半小时后,火车抵达包头站。次日3时,同学们到达隔离宿舍,李明说:“我们如愿和室友住在了一起,条件不像想象中那么糟糕,大多数同学都比较积极,期盼着早日回家。”

    此外,张晓莺表示,对驻呼高校家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外的学生,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正在加紧协调相关省(区、市)和职能部门,争取早日安排愿意返乡的学生,在严格遵守生源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疫情不外溢的前提下,平安、顺利返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3 版

养老护理员也能“落沪”
广东顺德建立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制度
让驻呼高校学子平安返乡
我国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用“延安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让“爽爽贵阳”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在中国实习 与世界接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