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着力打造人才汇聚之地 成就之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作为一名从事电网科技工作的青年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造,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青年员工包艳艳在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后激动地说。身为90后的她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健康管理、校验和科技创新等工作,现已参加编制行业企业标准4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5项,发表论文24篇,主持参与10余项科研攻关项目,致力解决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实现基业长青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让企业真正成为人才汇聚之地、成就之地。

    素养提升“加速度”

    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依托国网甘肃电力“青年大学习”联盟,把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作为人才培养重要任务,聚力带思想、转作风,强技能、促落实。

    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深入调研青年思想、发展、人文、生活等方面问题需求,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常态化举办“微电花”“青葱”论坛、“青年技术大讲堂”、老专家“围炉恳谈会”等系列论坛培训与技术交流,学习电力前辈优秀品格,借鉴相关专业先进经验,引导青年员工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丰富专业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素养。

    实干实绩是检验素养提升实效的试金石。国网甘肃电科院以青年员工为主体的新能源科技攻关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大规模新能源电站多层级智能化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甘肃省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该团队已推荐参选国家电网公司楷模团队。

    作为国网甘肃电力首批“青马”学员,团队主要成员周强获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甘肃省道德模范”。追风逐日、十年磨砺,周强逐步从一名专业骨干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养优秀的陇电青年榜样。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高度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在青年员工精神素质提升过程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通过“青年微讲堂”“青年榜样巡回宣讲”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向上向善示范合力,用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打造平台“快车道”

    人才建设离不开完善的人才培养平台。结合科研单位人才队伍特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院级技术专家体系,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同时加大突出青年员工在“硬核”实力中的贡献度,在国网甘肃电科院的多项课题研究中,青年员工承担课题占比90%,已成为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感谢院里对我的培养,给我提供与院士、科技大专家交流讨论的机会。此次入选了甘肃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对我未来科学研究工作的更大的鼓舞和鞭策。”青年研究员赵金雄说。日前,他负责的科技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甘肃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甘肃电力系统获得资助的项目。

    “要紧紧围绕国家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部署,着眼长远,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让青年员工安心于专业,干专业的事,并成就于专业,为甘肃电网高质量发展和甘肃新能源科学发展储备力量。”院长牛继恩多次强调。

    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创新基地成功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依托创新基地平台,青年技术人员对基于可时移农业负荷的分布式电源就地消纳技术的控制方法、策略和技术路线进行了探索,智慧农业成果“面向农村能源转型的智慧农业与分布式电源协调发展关键技术”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党委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品牌载体为抓手,全力激发青年创新热情,构筑青年创新生态,建强创新人才培育体系,组建柔性青年创新团队和创客联盟,建成仿真中心创新团队,吸纳专职研究人员26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18名,着力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创新人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验室平台作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优势资源之一,在青年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网甘肃电科院仿真中心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模、机电暂态分析和硬件在环仿真能力分析等难题,仿真中心团队培育孵化了一系列优秀成果,目前已完成祁韶直流输送能力提升专题研究,并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发表权威学术论文74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6项。

    锻造专业“硬实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依托能力建设和技术水平提升,引导青年员工在技术监督、科研开发、技术服务等工作中扛大旗、当主角。

    今年5月±800kV特高压祁连换流站年检技术监督期间,国网甘肃电科院为新员工量身定制轮岗学习套餐,组建交互共享式“青年技术大讲堂”。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生力军作用,高质量完成换流站年检技术监督7项试验检测工作,出具技术监督意见单35份,发布预警单14份,有效保证了年度检修工作质量。

    刘家峡水电厂启动试验监督、新能源场站并网技术监督、甘谷电厂复产启动调试……在各类技术监督和技术服务现场,都活跃着国网甘肃电科院青年员工的身影,在各领域全方位施展才华。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和有效途径,从资质能力提升着手,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能力培养。以青年员工为主力军的信息安全红蓝队队伍,积极投身到网络安全攻击分析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已成为信息时代的安全卫士,国网甘肃电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也成为国网系统西北区域首家在网络安全检测领域获CNAS资质认证的实验室。

    (信息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黄山守松人
俄罗斯升级第五代战斗机
北约和俄罗斯同期进行核演习为哪般
着力打造人才汇聚之地 成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