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虚拟课堂永远无法替代真实的校园

李晓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4日   08 版)

    因为毕业作品的选题问题,我在前不久与2019级的学生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沟通。他们一个普遍感觉:已经到了大四,明年就要毕业,好多事都没来得及做,那些曾经憧憬过的大学校园生活,比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交几个终身相伴的朋友,等等,都因为疫情而泡汤。更令人惆怅的是,许多大学生在这几年,已经越来越习惯线上授课的方式,从而缺失了许多线下课堂授课的机会,从个人成长来说,这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

    确实,线上授课有许多优势。学生不用到教室,只需要在寝室或者家里,便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网络容量几乎是不受限制的,一场直播可能聚集成千上万的学生,尤其像那些平时很难选上的名师精品课程,学生在线上更容易听到。老师讲课的全程可以开启互动模式,一边讲,一边做课堂小调查,提问题,做测试,互动结果马上就能出来,老师再根据调查结果调整教学内容,以便精准授课。加之网课成本低廉,即使没有疫情影响,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老师、学生采用线上课堂的方式来授课。

    但是,网络授课也有天然缺陷。老师无法获知学生听课的具体状态,也无法有更多的交流,所谓的互动,实际上就变成了老师一个人在动。从课堂纪律的角度讲,作为教师,看着名单上有那么多学生,却根本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在听课,教师只能对着屏幕发言,效果可想而知。

    因此,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线上教学更适合专题讲座性质的授课场景,而在讲授系统性知识的校园课程体系中,线下课堂教学却又有某些线上教学不具备的优势。

    课堂教学采取的是集中授课的形式,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学生聚集在一起,通过课堂的形式构建起一个共同学习的场景,让学生可以更加专注,学习效率更高。老师与学生可以面对面交流,老师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反馈,包括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等,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来决定讲课的节奏,讲课的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学生可以有更多机会开展面对面的真实互动,包括回答老师的问题,同学之间互相讨论,这种体验不是线上教学可以替代的。

    校园的课程往往是成体系的,按照学期或者学年制定的教学计划来执行,一门课程,从背景、渊源、理论、实践等各个层面进行介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学生需要通过参加系列课程学习,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才能逐步建立起关于整门课程的系统性认识。

    并且,对教学来说,知识的获取其实并不特别重要,通过系统性学习建立起系统性认知方式,可能更为重要。但线上课程做不到真实的学习场景构建,也无法完成系统性学习的任务。对于线下课堂教学来说,吸纳了包括语言、肢体、表情、五官感觉在内的各种交流要素,获得的教学效果必然是牢固的。

    知识的传承只是整体育人框架下的一个环节,生命的体验,生活的感悟以及价值观、方法论的确立,才是教育更加重要的东西。大学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的大学生体验场域,有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有同学们的互相扶持,有大把大把的实践实训机会,有无数的社团协会,有漂亮的草坪,宏伟的图书馆,拥挤的食堂,有季节变化,有春花秋月,更可能邂逅浪漫的爱情……这一切,其实都是更大的社会场景在校园内部的再造和模拟,通过大学校园场景的锻造,一个刚刚走出家门的学生,才能逐渐成熟起来,懂得如何去开启自己的人生,拥抱自己的生活。

    作为一种社会化的存在,人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脱离真实生活的,尤其是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来说,更不能用线上课程替换线下课堂,把自己包裹在信息茧房之中,从而失去探索真实世界的能力。

    (作者系浙大城市学院教师)

李晓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4日 08 版

珍惜人与人的联结 “线上”才能抵达更远
虚拟课堂永远无法替代真实的校园
后疫情时代 大学生如何应对数字化生存
大学生活正悄悄被 “元宇宙”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