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年轻的生命永远守在了福音山

通讯员 曾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编者按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一群向火而行的消防员在无数个日夜里用“火焰蓝”的信仰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平安。

——————————

    23岁的蔡茂强倒在了噼里啪啦作响的福音山。

    这是蔡茂强火灾救援生涯中距离最长的远征,他与另外860名消防救援人员星夜兼程,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赶往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福音山。横穿4省,全程约1400公里,为了扑救10月17日16时许新田县发生的森林火灾。

    抵达福音山时,蔡茂强跑在最前面,抱着火枪头站在离火最近的位置,扑打火头。发生燃爆后,他站在最后,也是抱着水枪头站在离火最近的位置,拼死抵抗火势,给当地居民和扑火队员带去了“福音”后,他倒在了这片土地上,永远守着福音山。

    火势像爆炸的冲击波

    10月21日凌晨2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汶川县大队汶川中队的消防员蔡茂强和队友们开始投入了新一轮灭火战斗,经过5小时扑打,当日7时,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三塘源村下方的火线被扑灭,保住了当地的两所民居和一片罗汉果地。

    之后,蔡茂强和队友们又向已经追击火头到山脊北侧山崖的救援队运送了3套水泵、20框水带。

    当日9时许,一些救援人员正在山顶扑打明火,汶川中队四班消防员王博和蔡茂强正在福音山半山腰稍靠上的位置,往山脊上送管带,协助队友们继续扑打火线。王博记得,那处山势非常陡峭,坡度达到六七十度,一个人即使不带任何东西,也很难爬上去,“完全没有路。”

    当他们攀爬到距离前方灭火队仅两三百米时,火场突起大风,已经扑灭的火又燃起来了,燃烧位置就在王博和蔡茂强下方约20米处,火苗一直往上蹿,点燃了更多树枝,形成了树冠火,顺着山势就向上冲,向山脊迅猛延伸。

    当时,蔡茂强往山上送管带时,汶川县大队队长刘波在后面检查管带是否漏水,蔡茂强从刘波身旁过去还不到10分钟,刘波就听到对讲机里在喊:“火起来了,火已经起来了,赶紧撤离。”

    两三秒钟,火就蔓延到了王博身旁不远处。听到命令后,王博带着当地一名专业扑火队员和另一名战友向火场左边跑去,他们想着,先离开那个地方,没注意到身后的情况,那个情况下,也只顾得上往前跑。

    起初,刘波只看到一个烟点在冒烟,也就10来秒,便燃起了明火。再过了约3秒,一片树林就烧起来了,一会儿,整座山一下子就烧起来了,“燃烧的速度就像爆炸的冲击波一样,很快”。

    往下跑时,火场像是在跟王博他们比赛,不到1分钟,一片林地差不多都烧完了。撤到安全地带后,王博回头看,树冠火已经连成了一片,火一直在飞。

    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

    事发时,蔡茂强距离爆燃的火势最近,他也在往下跑,但没去避险。他赶紧连接了应急管带,抄起水枪去压制火势,阻止火势蔓延,给队友争取撤退的时间。有人听到,蔡茂强嘴里还喊着:“快跑”。

    火燃起来只是一瞬间的事。霎时,风向再次变化,形成瞬时燃爆,那一刻火场的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深灰色的烟柱高过山顶。蔡茂强被火海“吞”了。

    王博说,如果没有蔡茂强的紧急处置,“可能我们都跑不出来,会有更多人受伤。”或许“我们这条线上的所有人都出不来,加上其他中队,大概有30多人”。

    当时,现场指挥员率领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马尔康大队、汶川大队指战员,使用水泵压制火势,以掩护参加扑火的当地专业扑火队等地方扑火队先行撤离。

    当地专业扑火队员仇亿军回忆当时的场景说:“要不是他们掩护我们撤离,可能我们20多个人都会把命丢在那里。”

    爆燃前几分钟,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队员、“汶川哥哥”张自立还给蔡茂强送过一瓶矿泉水,他说,要是蔡茂强不垫后,早撤离几秒钟,他可能不会牺牲,但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确认是他”

    等刘波看到火时,火已经完全烧起来了,一些战友已经从旁边往下撤离了。一名战友从刘波身边经过时,带着哭腔跟他说,“还有些人在后面。”

    “当时我一下子就慌了。”刘波记得,火势很大,但火飘了一会儿之后,就再没飘到救援人员这边来,而是烧到对面山坡上去了。刘波看到,一两分钟,对面两个山坡烧完了。

    汶川县大队汶川中队中队长苟琪在靠下面一些的位置,他看到火时,火已经都快烧完了,有几个人从他身边跑过去时说:“还有人没有跑出来。”

    苟琪叫住了一些往下跑的人,一起回去找人。跑下去的人开始清点人数,发现还有人没找到。下去的人又跑去搜救。

    汶川中队的森林消防员最先发现了蔡茂强,但没人认出来那是他。突发爆燃时,火场温度有上千摄氏度,他被高温灼伤,脸上像带了黑色“盔甲”,身体也动弹不得。

    后来,苟琪上去的时候,他完全没有声音了,当时根本看不出是谁,但从衣服上可以辨认出是森林消防员,察看他扑火服上的牌子,“后来才确认是他”。

    救援人员脱下自己的衣服,从旁边砍一些树枝,制成担架,赶紧把他运下去,送到了医院。

    “淋过雨”,要为他人“撑好伞”

    蔡茂强被送进医院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3岁。

    蔡茂强曾经的教导员、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主任孟存业是10月26日从山上扑完火下来,才得知自己曾经带的“兵”倒在了他们刚把火扑灭的福音山上。

    孟存业记得,蔡茂强是个非常有朝气、爱打篮球、很能吃苦的小伙子。训练时,孟存业对他们要求很严格,要求他们跑得更快、更远,因为对森林消防员来说,有时奔跑的速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生存的机会。蔡茂强常常是那个跑得很快、被奖励的人。

    1999年,蔡茂强出生在汶川县威州镇一个贫困羌族村寨,贫穷与苦难从未远离过他和家人。8岁时,一场大火烧毁了蔡茂强的父母刚建好的农家乐,经过一年重建,又遇上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房子垮塌了,是武警战士把他们一家从废墟中救了出来。从那一刻起,蔡茂强心里就埋下了报国护民的种子。

    2019年,他加入森林消防员队伍时才20岁。蔡茂强第一次休假回家归队后,与孟存业一起在篮球场上话家常。蔡茂强说,感觉森林消防员这个身份“很亮”,穿着身上这件火焰蓝回家,很有自豪感。

    操课之余,队友们经常看到他拿着各种装备的说明书,对着装备机具反复操作练习,他曾在汶川中队水泵操作考核时拿到了同批消防员中的第一。队友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说,“5·12”地震时他是被救的那个,现在,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他想救更多人,就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

    “未来不论哪一场救援,我都会全力以赴,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理想。”蔡茂强曾坚定地说,“国人不负川,川人必不负国!”

    今年以来,蔡茂强一直在连续作战。他先后跨区参与了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大桥镇、广安市前锋区、广安市邻水县,重庆市大足区等7场森林火灾的扑救任务。入队不到3年,蔡茂强已经参加了14次森林草原灭火作战、6次综合救援任务,跑遍了汶川县所有乡镇村寨,行程近2万公里。

    在生活中,蔡茂强是汶川中队的“开心果”,因为他很热心,不少人把他称为“强哥”。每次组织打篮球、开晚会,他都积极参加,有时还专门拉上那些内向腼腆的新消防员。

    张自立有很多与强哥的回忆。比如,“双杠二练习”这个科目,强哥手把手教过他;第一次出任务,背着水囊爬不动,强哥就接过了水囊,送到指定地域才没有延误火灾扑救;这次增援途中,强哥在服务区把自己的鸡腿分享给了他及另一位战友……

    张自立说,始终不愿意相信强哥已经离去。

    福音山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在蔡茂强参与过的15场森林火灾扑救战斗中,这一场战斗最复杂。

    一位当地居民说,最初,他以为这场火灾很快就会被扑灭,没想到,风很大,火势一直在持续。眼看着火烧没了一座山、又一座山。也有居民说,几十年来,当地没有如此密集地发生过森林火灾。

    对久经火场的孟存业来说,这场火灾的扑救难度依然很大。10月19日12时,他和队友们从攀枝花出发,20日抵达新田县后便开始扑打火场的东南线,后又扑打火场的北线,10天时间转场好几次。

    孟存业表示,此次新田县的山火有几个明显特征:一是下半年以来,永州市连续高温干旱,加上大风,当地林区的腐殖层比较厚,容易起火。从福音山的植被来看,山脚下是荒草,往上10米左右是竹林,半山腰往上基本上都是杂灌和松树。二是林火燃烧的方向变化多端,火场比较凌乱,很难找到完整的连续的火线,比如一条直线或者一个规则的“W”“U”形等,到处都在着火,不易找到火场燃烧的主要方向。三是从地形条件来看,新田县山大沟深,比较陡峭,增加了火灾扑救的难度。四是山上特殊情况多,救援人员既要打火,又要防毒蛇,尤其是五步蛇。打火期间,孟存业遇到了七八条五步蛇。

    10月21日-25日,福音山的火势较急。孟存业也曾遇到烟点复燃的情况,形成树冠火的情况。树冠火又称“冲火”,是最危险的林火类型之一,是指林冠层着火,能将树干烧伤或烧死,燃烧速度随风速和地形而异,通常每小时可达5-25公里。树冠火的火头常带有燃烧着的火花乱飞。孟存业说,树冠火燃得快的时候10多秒,慢点一两分钟就可以燃到七八十米。

    更值得关注的是竹林火,竹林火燃烧速度快、强度高、扑救难度大,尤其是容易发生燃爆,即竹子烧起来发出噼里啪啦的爆炸声,这些天,孟存业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竹林火非常容易复燃,也非常容易飞火,风越大,火就越飘忽不定。比如,扑打了北线的火,火有可能会跳到南线,可能会形成新的火场。孟存业说:“我们一直在追着火打。”

    10月25日,超4000名救援人员奋战了多日,火场实现了无明火、无烟、无气。随后,救援人员又在山上守了一天,确保没有复燃,他们才下山。

    下山后,孟存业跟着车一起去殡仪馆送蔡茂强。当时,很多人来送蔡茂强与另一名牺牲的地方专业扑火队员肖建强。孟存业想多送这个小伙子一程,便把蔡茂强一直送到了永州市的高速路口。

    作为汶川大队曾经的教导员,孟存业曾经在这里待了5年,这次灭火战斗中不少消防员都是他带的“兵”。之后,他又去了汶川大队,看望曾经一起战斗的兄弟们。

    10月27日一早,准备悄悄撤离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刚刚驶出宿营地,就看到了道路两旁望不到头的送行队伍。张自立想起了来时强哥高唱的那句:“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

    此时的新田县,噼里啪啦的爆裂声从新田县居民的耳边完全消失了,福音山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通讯员 曾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年轻的生命永远守在了福音山
带上弟弟重返火灾救援事业的他离开了
苏州相城高新区: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云南安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