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带上弟弟重返火灾救援事业的他离开了

通讯员 曾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近几个月,24岁的冯坪坪一直在奔波,从地震现场到森林火灾现场。10月30日,在消防礼兵的护送下,冯坪坪“回了家”。

    10月21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福音山火场,救援人员突遇爆燃,24岁的冯坪坪挡在了火头前,掩护当地专业扑火队员撤离,之后,他被卷进了大火,被严重烧伤,送进了医院。

    经全力抢救医治无效,10月28日14时55分,这个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湖南省长沙市。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汶川中队四级消防士冯坪坪。

    带上弟弟重返森林消防救援事业

    从小,冯坪坪就有参军报国的远大志向。2015年9月,在重庆市江津区江南技术学校学习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军,成为原武警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松潘大队的一名战士,负责守护著名的童话世界——“黄龙”。

    由于队伍长年在山口设卡、沟口设哨、景区门口严格盘查,景区和重点林区内定期组织拉网式防火检查,他服役的两年时间里,黄龙景区和松潘县及周边并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火警。

    冯坪坪第一次直面生死是在5年前。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时不少游客被滚石砸伤,大量游客滞留景区。接到救援命令的冯坪坪跟随队伍向震中逆行。

    当时,作为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同志,冯坪坪没有害怕,也不曾退缩,他和队友冒着不断的滚石,一起搜寻被困游客,组织人员转移,抚慰恐慌情绪。虽然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很辛苦,但看到被困人员转危为安,他觉得那都是值得的。

    由于要返校复学,冯坪坪告别了他战斗了两年的森林消防事业。

    在之后的3年里,冯坪坪忙于经营鱼庄、照顾父母,将对森林消防事业的热爱留在了心底。

    然而,九寨沟地震救援的画面时常勾起他的回忆。冯坪坪的父亲回忆,冯坪坪时常述说他在部队的日子,以及冒着危险救人的感动与光荣。

    于是,再次投身森林消防事业的冯坪坪带上了弟弟,他和弟弟冯有棱分别在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汶川大队和马尔康大队工作。

    冯坪坪成了一名炊事员,但他并未放松训练的标准和要求。冯坪坪觉得,去了炊事班,他训练的时间比别人少,标准和要求再降低就会落在别人后面。所以,他的朋友圈里大都是关于体能提升的内容。

    生死关头 把危险留给自己

    人在炊事班,心系着大山,是冯坪坪的真实写照。作为炊事员,冯坪坪在森林火灾扑救、防汛抗洪、地震救援的技能并不比别人差。

    今年,冯坪坪随队增援广安前锋、泸州合江等地森林火灾扑救。有时看到火场形势紧急,他背起风力灭火机就去扑打火头,有时背起消防管带就往山上送。

    在“9·5”泸定地震救援期间,他每天早起晚睡,在保障好大队一日三餐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和队友并肩冲锋。在余震不断、巨石飞滚的泸定县得妥镇,他们逢山开路、遇河驾艇,争分夺秒搜救转移群众、转运救灾物资。别人救援,他救援,别人休息,他还要做饭,8天救灾下来,冯坪坪瘦了10多斤。

    10月17日16时50分许,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受极端天气影响,火势快速蔓延,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冯坪坪跟随队伍从四川汶川出发,横穿四川、重庆、贵州、湖南4个省份1400余公里星夜兼程赶往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三塘源村紧急救援。

    10月21日9时40分,火场东、南、北基本得到控制,火场西线仍有3公里火线,且紧邻三塘阮村、黄公塘村、小岭村和杨家村4个村庄。冯坪坪所在的阿坝支队和其他支队一起打响了“村庄保卫战”。

    当日9时42分许,阿坝支队观察员发现扑火地点下方烟点转化为明火向上迅猛燃烧。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冯坪坪与队友们组织和掩护地方扑火队员先行撤离,帮助大部分人员脱离险境,十几秒后,突发的爆燃让留在后面的冯坪坪被大火严重烧伤。

    冯坪坪的战友说,如果不是他们顶住火势,蔓延的范围会更大,伤亡人员可能会更多。

通讯员 曾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年轻的生命永远守在了福音山
带上弟弟重返火灾救援事业的他离开了
苏州相城高新区: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云南安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