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宫”落户人间

1∶1中国空间站展示舱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11月7日,广东省珠海市,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鲲龙”AG600总装生产线,工作中的年轻人。当日,这里举行国企开放日活动。

    据了解,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其为我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也是目前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AG600新构型灭火机将首次向公众进行12吨级投水功能演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本报珠海1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在广东珠海开幕。记者今天探访展馆时发现,中国航展亮相了一批新装备,其中,位于7号展馆的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展示舱的首次亮相。

    11月3日,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在中国航展参观,就可以近距离了解中国人的“太空之家”,体验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科技成果。

    按照计划,我国将于2022年年底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舱内活动空间超过110立方米,将配置两个航天员出舱舱口和1个货物气闸舱,并提供6个睡眠区和两个卫生区,可实现长期3人、短期6人驻留。

    此次展出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按真实比例1∶1制作,在展厅内按“T”字基本构型进行展示,除舱体外,还包括太阳机翼、中继天线、对接机构、大小机械臂、舱内实验机柜等配套设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王鑫介绍,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组合体控制和管理主份舱段;问天实验舱具备空间站组合体统一管理和控制能力,具备与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转位和停泊的能力,还可以支持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提供专用气闸舱,具备出舱支持能力,支持开展密封舱内、舱外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梦天实验舱则具备载荷自动进出舱能力。

    “为了方便参观,我们还精心规划了展示舱参观路线,通过设计舱内参观入口、出口位置以及规划人流路线,兼顾舱体完整性和人流流畅性,可最大化确保展出效果和人员安全。”王鑫说。

    被称作“变形金刚”的空间站机械臂也现身中国航展,成为一大亮点。

    王鑫介绍,空间站机械臂是我国空间站工程的关键设备之一,用于保障空间站在轨寿命期间内安全、可靠运营,开展空间站组装建造、维护维修、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支持空间应用等任务实施,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规模与技术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该机械臂全长10米并可扩展到15米,可实现大范围、大负载操作以及局部精细化操作,负载自重比和操控精度等指标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且全部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80后”冯骥才:没有年龄感,但有紧迫感
“天宫”落户人间
爱心接力让“滞销菜”变“畅销菜”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发布
海峡两岸书画家共绘祖国河山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北京根据疫情形势对进返京急特情况拓宽应急救济渠道
唤醒沉睡的高山 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湾区鑫朋友,有为鑫青年 让青年成为金山转型发展的最佳拍档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