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7吨卷心菜滞留高速

爱心接力让“滞销菜”变“畅销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别道军 王昊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最近,在湖北省荆州市荆沙大道一家品牌汽车4S店爱心助销点,一批卷心菜成为“抢手货”。当地商超、餐饮企业、热心市民排着队购买卷心菜。这波“购菜潮”,让河南货车司机贾师傅感觉“心里暖、鼻子酸”。

    11月1日23时许,贾师傅驾驶一辆豫牌运菜货车,不慎在岳宜高速K41处与护栏发生刮擦,导致车辆出现故障,无法继续行驶。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如何处理车上17吨卷心菜,把他愁坏了,“一直停在停车场不是办法,换车运送到长沙成本又太高”。

    贾师傅说,他原本是从湖北恩施利川运菜到湖南长沙,没想到中途出了意外。由于无法按约定时间将菜送达,收货方拒绝收货。车辆损坏需修理,运费也拿不到手,且需赔偿一部分货款,还有一整车卷心菜滞销,“几件烦心事加一起,真不知咋办”。

    荆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警察支队江南大队民警辅警闻讯后,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拖移车辆、打扫清理、疏通道路,把货车拖至公安县南平镇的停车场。

    做完这一切,见贾师傅愁眉苦脸,大队民警辅警们决定帮他处理这些菜。

    高警江南大队于今年5月刚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民警辅警们帮贾师傅出主意、想办法,他们转发朋友圈,联络各方单位,找寻临近县市农贸中心,四处奔走为卷心菜联系销路。

    最终,公安县人民医院、湖北交投江汉运营公司、章庄铺养殖场及南平镇一家超市各购买了1吨菜。附近居民陆续听说后也纷纷前来购买。经爱心接力助销,到11月3日,已卖掉10吨菜。

    “车上还有7吨菜怎么办?”高警江南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邵胜当即联系到了荆州市901交通广播电台,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帮贾师傅将损失降到最低。

    11月4日上午,电台安排一辆货车赶到南平镇,准备将剩余的菜转运至上述4S店爱心助销点。民警辅警们和贾师傅一起,用两个小时完成装卸。在助销点,早已等候在此的沙市区总工会和立新街道的志愿者们,立即参与到义卖行列,帮助卸菜、装袋、装车、记重。

    “滞销菜”变“畅销菜”,贾师傅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他说:“看着大家都伸出手来替我解困,短短3天就帮我卖完了所有滞留的卷心菜,说实话,我这心里真是暖暖的,着实感动!”

    截至11月4日16时,贾师傅剩余的7吨卷心菜也已卖完。他和妻子安心踏上了返程的路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别道军 王昊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80后”冯骥才:没有年龄感,但有紧迫感
“天宫”落户人间
爱心接力让“滞销菜”变“畅销菜”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发布
海峡两岸书画家共绘祖国河山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北京根据疫情形势对进返京急特情况拓宽应急救济渠道
唤醒沉睡的高山 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湾区鑫朋友,有为鑫青年 让青年成为金山转型发展的最佳拍档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