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

苏州相城高新区: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长期以来,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力量,创新治理模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街道从上到下以项目化、赛事化、制度化持续拉近社区各方关系,缔结共同服务纽带,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秉持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的工作理念,元和街道擦亮社区基层治理品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街道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出发点,以保障居民利益为执行要求,在协商民主项目大赛基础上,依托社会工作室项目和微公益创投项目,进一步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社区治理品牌。

    此前,江苏省民政厅发文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二批次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获选案例,元和街道建元社区的“尚景无‘僵’——苏州市相城区尚景花苑小区非机动车社区治理案例”荣获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一等奖。

    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元和街道依云水岸社区聚焦文明晾晒的具体要求,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访谈,调研小区居民在场地、数量、相关功能区等具体的需求及建议,物业、社区、党员骨干、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相关人员纷纷发表看法。

    通过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和楼栋居民代表意见征集,小区居民明确了公共活动参与的路径,培养了社区居民行动意识,营造起邻里互助的社区文化。最终,社区根据楼栋数量设置6个“文明靓晒”专区,目前已经安装了50根长款的晾衣架。

    民主协商的背后,元和街道社工站在深化“元式协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聚焦社工站“站室联建”目标,通过打造特色社工室,有效链接社会资源,形成一批有特色、聚人气、得民心的服务品牌。

    当前,朱巷社区已经形成大巷品牌服务矩阵和品牌IP,主打大巷电台,已录制12期主题节目,塑造了新媒体助力社区治理的典范。为助力老人生活,社区驻点社工已成立大巷观察团,不仅成为“低龄助高龄”为老服务主力军,还成为老年友好建设的先锋。此外,特色社工室利用阵地优势,联合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大巷健康操、大巷影院、大巷便民日等各类活动,以满足社区内老人的多元需求。

    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培训、社区咨询、民生服务平台咨询、特色社工室项目落地,元和街道让社区、社会组织、民生服务平台承接机构、社工等多元主体,与社工站保持同频共振。

    构建“优质均衡”的助老助困服务体系

    在元和街道,面积2900平米,为老年人提供日托照顾、健康护理、社工服务等一站式为老服务的元和之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启用两月有余。平日里,来日间照料中心打乒乓球、看电影都成为附近老年人首选的“休闲娱乐项目”。

    通过深化老人参与平台、畅通老人医养通道,元和街道的日间照料中心推动“社区品质养老”、探索“物业+养老”模式、构建“一站式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7月,元和街道在朱巷社区设立的社区食堂已正式投用,每日配餐300份,现已辐射到庆元、姚祥、绿色时光、娄北、蠡口五个社区,未来将继续扩大辐射范围,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便利的用餐服务。

    针对低保、低保边缘、特困、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16520人,街道合计发放各类补贴155370人次、涉及资金1444.55万元。今年,元和街道计划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项目130个,其中,开展服务类帮扶项目不少于80个,服务类帮扶项目总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截至10月,元和街道帮扶项目已开展128个,其中服务类项目82个,服务类帮扶项目总金额100万元。

    构建“弱有众扶”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

    目前,元和街道正在对御窑社区两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厨房、卫生间进行“幸福亮居”的相关改造工作。

    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元和街道依托社会治理体系,开展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街道排查特殊困难群体891人,已纳入保障和服务范围的对象868人。针对需要跟踪帮扶的重点户,元和街道通过确定帮扶联系人,采用定期上门走访的方式持续跟踪关注对象家庭动态,构建常态长效帮扶机制。

    目前,元和街道慈善会已通过区属社会组织3A等级评估,并获得江苏省2021年度-2023年度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这可以帮助捐赠企业减轻税负,进一步提高爱心企业捐款积极性。

    2022年以来,元和街道慈善会已经完成年度慈善救助、温情餐桌、夜间陪护等15个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174.83万元,覆盖低保、低保边缘、重大疾病、困境儿童等3497人次。此外,元和街道还积极挖掘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街道慈善会、龙湖公益基金会等资源优势,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在扶贫帮困特色项目、公益微创投大赛、特色社工站(室)建设等领域创新发展,打造民生服务新高地。

    (信息来源:苏州相城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6 版

年轻的生命永远守在了福音山
带上弟弟重返火灾救援事业的他离开了
苏州相城高新区: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云南安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