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开录音棚到做原创音乐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7 版)

    刘攀(右二)在录音棚。受访者供图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录音棚行业创业十多年的刘攀找到了一条新路。瞄准“原创歌曲制作”的市场空白点,他给自己打开了新的“赛道”。

    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刘攀没有选择当一名音乐教师,而是在上海开设了一个小小的录音棚。13年过去,现在他的团队拥有8个录音棚和全上海面积最大的录音基地,为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客户录制过10万余首歌曲和各类声音产品。

    刘攀一直认为,录音棚行业是一个没有“风口”、没有资本愿意入局的小众行业,能一步步发展到现在,靠的是对音乐的热爱、努力和人性化的服务。

    刘攀老家在山东,中学时就爱好写歌。在一次参观原创节目录制时,站在一整墙磁带前酷酷的录音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从此种下了开设录音棚的念想。大三时,他靠自己做家教攒的钱在学校侧门开了一个迷你录音棚;毕业后,又四处找场地,在一个走廊隔出来的边角空间开了一个只有28平方米的“清晨录音棚”。

    发传单揽客、四处奔波选址开分店,创业初期异常艰难。然而,在2009年录音棚行业的“百团大战”中,刘攀用“逆向思维”赚取了口碑。当时,别家录音棚纷纷开出一首歌29元、19元甚至9.9元的低价吸引客户,他反而提价,录一首歌100元,保证服务和品质。

    刘攀解释说,也许消费者最初会被别家录音棚的低价格吸引,但那些录音棚的操作比较“简单粗暴”,为客人录两遍歌就停止录音,超时还会多收费,无法让消费者满意。而他会让客人先试音开嗓,再一句句地耐心录制,超时不另收费,完成录音后还会再花1小时进行后期制作,让客人真正拥有一首值得珍藏的歌。

    就这样,刘攀的录音棚慢慢积攒了人气,团队为各年龄层、各行业的市民录制歌曲,希望“让每个喜欢唱歌的人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单曲”。他回忆说:“年龄最小的是一个3岁半的小女孩,来录了一首《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歌,虽然一直在跑音,但声音特别干净;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5岁的大爷,录的歌是《蔷薇处处开》,他说年轻时没有这种机会,现在想弥补一下,好好唱唱。”

    十几年来,刘攀的录音棚常有学生、白领、民警、医护、建筑工人等各色人等光顾,他们或是留下纪念,或是为公司年会准备节目,或是制作公益歌曲,还有的是来录制地图导航、公交地铁报站、有声读物等声音产品,毕业季和年底前是录音棚的旺季。

    刘攀告诉记者,录音棚属于“重资产”行业,房租、装修、录音设备、人工费用高昂,每开设一个新的棚,都要很久才能把成本赚回来,“从商业角度来讲,这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行业,业内像我这样长时间坚守的,都是靠着对音乐的热爱”。

    数年前,随着全社会对版权的重视,各音乐平台打起“版权”大战,录音棚行业受到了影响。刘攀说:“音乐平台刚火起来的时候对我们是很大的助力,因为消费者录了歌可以发到平台上、分享到朋友圈;但后来许多流行歌曲一发上平台就被下架,能翻唱的歌曲越来越少。”

    “版权时代”的来临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刘攀开始思考转型之路。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音乐人,刘攀曾为自己的孩子和母校创作过几首歌曲,发上平台后很受欢迎,他由此想到,可以瞄准“原创歌曲制作”的市场空白点,打开新的“赛道”。

    考虑到成年人未必舍得花时间、金钱给自己录原创歌曲,而父母往往愿意留住孩子的童声作纪念,刘攀于是带领团队从儿童歌曲开始创作。2020年春天,刘攀和公司里40多位有创作能力的同事在家写歌,3个月下来大家一共创作了1000多首曲子。

    果然,疫情稳定后重新开张的录音棚生意很好,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刘攀的团队趁热打铁开始制作了原创歌曲专辑:第一张《环游世界》、第二张《星座的秘密》、第三张中国风专辑《国风少年》、第四张英文专辑《世界奇妙物语》、第五张则是唱跳类的儿童歌曲专辑。

    从录制翻唱到录制原创的转变,也意味着刘攀的事业从手工制作收费到了版权收益的时代。如今,客户群体越来越广,“好多公司、学校找我们制作歌曲;作为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我为协会写过主题歌,还为闵行区、徐汇区创作过宣传歌曲;疫情期间,我还写过《逆行者》等好多关于白衣天使的歌”。

    刘攀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公司运营一度非常困难,但他不会就此转行,“我热爱音乐,也会一直在音乐行业坚守下去。去年元旦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想用10年时间录制1000首原创歌曲,现在已完成130多首了”。

    对刘攀来说,在音乐领域创业就是“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近两年,刘攀开始在视频网站做Up主,发表自己弹唱的视频;还和朋友筹划着开一家手碟馆,主攻音乐冥想和疗愈,“B站上我的频道‘清晨大攀’有12万多粉丝,不算很火。但每当更新时有人来听、来留言,或者生日的时候有观众来问候、集体做视频给我,我都能收获难以在别处体会到的感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7 版

“数字反哺”让老年人一起来“5G冲浪”
助浴一年,走进400位老人的家
从开录音棚到做原创音乐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