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总规模超10万亿市场 国际精品巨头怎么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0日   T2 版)

    第五届进博会上,迪奥携手LVMH路威酩轩集团旗下众品牌共同亮相。在中国由高质量消费所引领和带动的消费,涉及的总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0万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商机,让各大国际知名品牌格外重视在进博会窗口的展示。

    有人说,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也是拥抱世界、推进各方新链接的象征。而对于背靠人文的精品行业,进博会又是一个促进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

    《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显示,在中国由高质量消费所引领和带动的消费,涉及的总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市场商机,让各大国际知名品牌格外重视在进博会窗口的展示。

    自从2019年迪奥首次登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四叶草”展厅以来,进博会便成了迪奥展示创意激情与文化传承,续写其与中国市场缘分的重要舞台。

    近日,迪奥携手LVMH路威酩轩集团旗下众品牌共同亮相第五届进博会。迪奥展示了迪奥套装(BAR JACKET)与LADY DIOR手袋等经典作品。其中,一款由中国艺术家王郁洋为“DIOR LADY ART #7”限量合作系列所创作的手袋,首次与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VR眼镜等设备,迪奥将其位于巴黎蒙田大道三十号的品牌博物馆和精品店“搬到”了进博会现场。

    “多亏了这些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可以让我们一睹迪奥世界的风采。”一位刚刚在展台体验完VR眼镜的观众告诉记者,沉浸式地看完迪奥品牌的传奇旅程后,自己更加期待能在线下体验时装、香水等产品。

    事实上,这并非迪奥首次与高科技“触电”。

    今年9月,迪奥与 Meta Media 合作,在百度希壤Meta Ziwu元宇宙誌屋为2022春夏成衣系列打造了一场元宇宙时装秀,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在虚拟世界呈现了新一季女装系列。

    一方面,在讲究人文传承、品牌历史积淀的精品行业,大多是品牌习惯于靠经典之作引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另一方面,随着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的兴起,消费者获得高档时装、美妆等产品信息的渠道更多、速度更快,VR、AR等高科技成为打动消费者的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不少国际大品牌将中国元素融入设计,这一做法获得了不少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好感。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迪奥不断融入中国市场,同时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国艺术家,展开了多次合作。现任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打造的2020春夏成衣系列发布秀,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后,“克里斯汀·迪奥:梦之设计师”展览也先后登陆上海、成都。

    2021年,迪奥2021秋季成衣系列发布秀于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同年,“迪奥与艺术”展览先后于深圳和上海展出,令迪奥品牌与中国艺术家和中国市场之间的纽带愈加紧密。

    本届进博会第一天,LVMH路威酩轩集团董事会成员、形象与环境部负责人Antoine ARNAULT在视频致辞中直言:“我们希望与中国消费者持续建立长久稳固的链接。”他表示,集团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传递各品牌的悠久传承、精湛工艺、卓越传统,以及科学与创新成果。

    贝恩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在全球精品行业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019年的11%激增至2021年的21%,预计到2025年,占比将达到25%-27%。还有报告预测称,到2025年,千禧一代及25岁以下的年轻人将成为精品行业的消费主力军,其占比或将达到65%至70%。

    “这意味着,各品牌都必须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文化与情感等不同方式联结中国消费者,并在中国市场寻找更多可能性。”有分析人士认为,精品行业要抓住进博会等窗口,用更多创意和激情提升人文价值,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T2 版

从这里叩开中国市场大门
总规模超10万亿市场 国际精品巨头怎么看
沃尔沃汽车驶入纯电安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