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启动长期滞留京外人员专项救济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4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于11月11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当天,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将落实该通知要求,科学精准防控。

    随后两天,他两次谈及北京的相关实践: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调整了,不再甄别次密接了,风险区等级和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也改变了,返京救济政策也随之启动。

    最近两天,很多北京市民发现,查询疫情风险划定时,中风险区已不再显示,也有很多长期滞留在京外、有返京意愿的市民解除了弹窗。这源于北京启动了长期滞留京外人员的相关专项救济措施。

    徐和建在11月12日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工作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正在优化完善进返京防疫政策和远端管控措施,畅通救济渠道,提高办理时效。通过梳理京外风险县域旅居史人员情况,推送解除弹窗限制、购票限制,这些措施在11月11日24时已全部生效。

    徐和建指出,北京还将主动对接、梳理滞留京外一个月以上、且有返京意愿的人员,及时推送进返京人员服务系统,并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常态救济工作,受理市民12345热线进返京申诉,及时核验风险,梳理、解除要求返京人员通过12345热线或微信反映的被弹窗情况,确保输入性风险防控更加精准到位。

    11月13日,徐和建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工作发布会上再次通报进返京救济政策。他表示,将对就医、通勤、学生、货运司机等坚持一事一议、有效救济,最大限度畅通就医渠道,提升通勤效率,保障市场供应。

    目前,北京已经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徐和建指出,经过风险评估后,北京已对在管的密接的密接及时解除了隔离措施,同步做好风险告知,提示个人及同住人员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对在管的中风险区域,经风险评估后,依高、低风险区域判定规则及时进行调整。

    当前,北京新增病例和疫情涉及区域持续增加,疫情呈现多点发展态势。徐和建说,下一步疫情防控要突出重点,重点关注社会面筛查病例,按照病例风险等级进行分类调配力量,着力攻坚;重点关注疫情“放大器”场所,优先排查重点风险点位,做到日清日结;重点关注新增有潜在暴发风险的街乡区域,持续加强风险点管控,风险人群落位管控和核酸筛查,严防风险外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4日 03 版

英雄远行10年 罗阳精神不朽
为蓝天盛会添一抹“志愿红”
“暖心煤”送到农牧民家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北京启动长期滞留京外人员专项救济措施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无数“罗阳式”新时代好青年
“新农人”华梦丽:“神奇农场”里的别样青春
中国空间站“T”字构型组合体首迎“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