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于无声处见真章

别克昂科威Plus诠释“32分贝的美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7日   12 版)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在追求汽车的动力性能、经济性能和安全性能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车辆的驾乘舒适性。除了整车空间大小、内饰和空调等显性因素外,常常被忽略的NVH也是决定车辆舒适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谓NVH,指的是车辆的噪音(Noise)、振动(Vibration)和声振粗糙度(Harshness)。车辆NVH是衡量汽车制造品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汽车品牌和零部件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宁静舒适一直是别克品牌的DNA。早在1918年,别克在E-46车型上首次给汽车安装了侧窗玻璃,对于驾乘舒适性而言堪称革命性创举。1927年,别克率先采用了发动机橡胶悬置,大大减少了引擎振噪,在当时取得了惊人的效果。1946年,别克在发动机支架上应用全新合成橡胶配方,明显降低了发动机的抖动以及传到驾驶舱的噪音……一百多年来,随着新科技、新材料、新设计不断迭代,别克车的宁静舒适水平也持续升级,不断刷新消费者的体验。

    前不久,在中国汽研对汽车驾乘品质性能的测评测试中,别克昂科威Plus在闹市区中测得座舱内的背景噪音仅为32dB。正是凭借在“静谧低噪”方面的优异表现,昂科威Plus获得了“驾乘品质之星”的称号。此项荣誉的获得,体现了中国汽研对别克昂科威Plus“宁静舒适”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别克QuietTuningTM静音科技的又一次褒奖。

    别克QuietTuningTM静音科技——别克宁静舒适的独门秘技

    汽车的静音感受,往往会直接影响车内乘客的乘坐体验,很多以舒适性为主的车型,都会十分注重这个环节。而别克则是将NVH从“工作”上升到“工程”的地步,以静谧的行驶表现诠释着品牌对于舒适品质的理解。

    在别克看来,优秀的NVH性能不是单纯的“安静”,更是车内高品质声学环境的打造。大如路噪、风噪、发动机噪音,小到子系统与零部件的运转声音,都是别克静音工程师日夜奋战的目标。要说其中有什么“独门秘技”,那就是别克QuietTuningTM静音科技。

    以别克昂科威Plus为例。其采用最新一代别克QuietTuningTM静音科技,在整车架构开发时正向输入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要求,在设计之初便以优异的整车模态打好整车静音基础。经过优化的车身结构,连同高达75%的整车高强度钢应用比例,使昂科威Plus拥有极高的扭转刚度和出色的扭转与弯曲模态,带来优异的振动噪声抑制能力,较大程度上杜绝了车身共振。在此基础上,昂科威Plus通过降噪、隔噪、吸噪三重屏障,连同ANC主动降噪科技,打造了如图书馆般的静谧座舱。

    降低噪音方面,昂科威Plus的外观造型采用一系列空气动力学设计,造就低风阻系数,同时较大程度降低行驶中的风噪困扰。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和豪华SUV底盘系统均采用了众多静音科技,如第八代Ecotec 2.0T和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均采用了平衡轴静音系统、静音平衡链、超越交流发电机解耦减振器、降噪减振带轮、下沉式可变排量机油泵、双层式油底壳等静音技术。发动机的进气系统采用集成式谐振腔和13L大容积消声腔,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进气噪声,排气系统使用41.3 L大容积消声腔,能更有效地耗散声能量,降低车内外噪声。昂科威Plus还采用四点式发动机悬置,在很好控制动力总成位移的同时隔振90%以上。

    不同于市场上大多采用的发动机单侧液压悬置,昂科威Plus的双侧解耦式液压悬置,能够更好地利用液压悬置的低频阻尼特性,使得车辆在保证驾驶乐趣的同时,显著衰减了冲击振动。在底盘方面,昂科威Plus采用全新四连杆独立后悬架,衬套各向刚度经过调试优化,提升了悬架隔振性能。车辆的地板、顶棚、车门、轮罩等区域大量采用先进的LASD液态阻尼垫,有效降低钣金的振动噪声。此外,昂科威Plus全系标配马牌PC6低滚阻静音轮胎,兼具舒适性、操控性、燃油经济性和静音特性,为车辆静音提供了助益。

    在阻隔噪音方面,昂科威Plus采用舱内声学密封设计,全车多达29块膨胀式隔声泡沫板遍布车身关键位置,有助于密封金属板和车身空腔,连同长达56米的车身密封胶,打造了优异的整车密封性,密封性提高30%,有效阻隔了噪声的进入、传递与扩散。同时,四门都配备了三道密封条,显著改善了车辆高速行驶的风噪性能。

    在引擎舱与座舱间,昂科威Plus使用了7.5kg面密度EVA的顶级驾舱前围隔音垫,可有效阻隔发动机全频带噪声。同时,昂科威Plus的前风挡与前门窗都采用5mm声学夹层玻璃。配合EVA重质地毯、声学底护板等特别调校的路噪隔音系统,有效控制风噪、路噪、发动机和附件噪声传入车内,并防止扬尘、有害气体、水的入侵,并保障空调性能。

    在吸收噪音方面,昂科威Plus 在仪表板、手套箱、中央扶手、门板、顶衬和空调控制管道等部位大量采用高档吸音材料,加之高品质轻质吸声地毯,为静音效果再添助力,即使在高速行驶时,车内人员仍然可以轻松交流。

    昂科威Plus还全系标配ANC主动降噪科技,可以根据车辆行驶状况,通过位于顶衬的4个麦克风捕捉40-180Hz的发动机低频噪音,以专用算法通过扬声器精准释放与实际噪音相反相位的抵消声波,降低发动机噪音。而MIC麦克风则被尽量布置于靠近乘客耳朵的地方,以实时监控座舱声音环境,且无论音响系统处于开启或是关闭状态,ANC技术都能够自动持续运行。ANC主动降噪科技的加入,以科技手段打造静谧的座舱环境,与传统的物理静音方式有效互补,全面净化听觉环境,力求给别克用户提供完美的驾乘体验。

    噪声试验室为静谧性研发保驾护航

    NVH事关车身、发动机、底盘、异响等所有部件的结构、材质、装配工艺等,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一处异响的背后可能影响到多个总成单元的调校工作。因此,要想实现领先的NVH性能,系统的NVH性能测试认证能力至关重要。

    上汽通用泛亚振动噪声试验室经过二期建设,是泛亚拥有的众多开发设施之一。振动噪声试验室二期于2016年4月落成启用,拥有一幢4层高、建筑面积1万多平米试验楼,内有12个试验室,均根据通用汽车全球试验室标准设计、建造。

    该振动噪声试验室集高效开发、气候模拟,节能环保等优势于一身,满足了车辆开发过程中对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级各种频率特性噪声的测试需求。楼内所有声学试验室均采用“房中房”结构,并对振动较大的设备基础采取了隔断措施,隔离相互之间的振动影响,从根本上确保了试验数据的准确性。

    国内上市的别克车型,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均需通过振动噪声试验室的一系列试验及测试,以对车辆的NVH性能进行完善。其中包括对车辆系统噪声及发动机噪声振动的识别、分析和改进,对异响噪声的诊断和解决,还有车辆隔音吸音系统的开发与认证,以及车内声音品质的分析和改进等。

    除了试验室认证,得益于完善的开发体系、先进的前期仿真计算,别克昂科威Plus在开发过程中对气密、涉水和防飞溅性能做到全过程控制,实现行业领先。其涉及15个子系统总计156项性能要求,包括白车身和整车气密性、水入侵、灰尘入侵、有害气体入侵,确保整车具备优异的声学性能基础和乘客出行的舒适安全。

    相比车辆的外观、内饰、配置等可以直观感受到车辆档次的东西,车内静谧性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对提高驾乘品质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别克昂科威Plus深入洞察消费者追求品质的需求,在追求良好的静音表现上不遗余力,为消费者打造更加惬意、更舒适的驾乘环境。

    (信息、数据及图片来源:上汽通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7日 12 版

为青年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别克昂科威Plus诠释“32分贝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