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持续擦亮胥口宜居底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2日   07 版)

    吴中区胥口镇位于苏州西郊的太湖之滨,是吴中区的工业重镇之一,全镇集聚了来自2000多家中外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6家,户籍人口3.6万,常住人口13.5万,镇域开发强度达60%,人口密度3750人/平方公里,开发强度高、外来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等现实情况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必然会带来许多的问题和困难。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胥口镇围绕“绿色生态、以人为本、宜居宜业”发展理念,以建设宜居美丽胥口为目标,紧盯问题不放松,瞄准目标不懈怠,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全面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胥口镇对全镇110个自然村进行分类管理,排出重点自然村庄进行专项整治提升,以劳务合作社保洁队伍为抓手,成立村级保洁队伍18支,对村庄内主要道路、背街小巷、小公园、绿化带、村民家前屋后、河道水面驳岸进行全方位保洁,清除暴露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今年,胥口镇连续2季度入围“红榜镇”,下辖行政村9次入围“红榜村”,综合评比保持吴中区第一方阵。

    在整合资源中凝聚力量

    在胥口镇合丰村,“钱小young”主题文化园成为居民们的“网红打卡地”。合丰村是藏书羊肉的发源地之一。村里将羊主题彩绘和羊肉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村庄的专属地标,营造浓厚的文化归属感。

    另外,合丰村通过组建“合力先锋”志愿服务队和“钱小young”青年志愿服务队共两支志愿队,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境儿童、手绘乡村、青志护河、垃圾分类等活动,为村庄百姓树立起文明新风的践行榜样。

    合丰村通过重点实施“治理小村化 人居再提升”党建项目,引导返乡群体从房前屋后入手,共同守护家门口来之不易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经营羊肉店的顾阿姨发现,村里的小汽车越来越多,造成停车难的问题。

    没多久,合丰村就动工在家门口的荒地上建好了停车场,并修了健身场地、装了路灯、安了石凳。村民们还能去跳跳广场舞。在停车难的问题解决后,不少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积极行动在各个网格中。

    2021年,合丰村聚力打造“‘两网’融合 协同治理”项目,推动治理和服务“两网”有机融合。在胥口镇,上下一体、整体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已蔚然成风。

    胥口镇充分发挥“胥江先锋”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制定《胥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挂钩领导和部门包干工作方案》,实施镇领导班子和村委干部分片包干双重覆盖,做到领导干部全员参与,村庄挂钩全面覆盖。

    在长效管理中巩固提升

    胥口镇的王大娘家不仅被评为村五好文明户家庭,还被评为三星级文明户。王大娘表示,这让她在乡里乡亲之间“很有面子”。并且,她每年还可以获得米面等奖品。

    以“文明家庭·胥美家园”创建活动作为抓手,胥口镇通过“一文明·三美丽”(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小品)评比活动,挖掘人居环境优秀典型,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累计评比出卫生清洁户844户,星级文明户62户,各级美丽庭院260户,打造美丽菜园13处、美丽小品24处。

    王大娘居住的新峰村以生态宜居为原则,以村庄风貌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为主线,共铺设道路1405米、污水管道429米、河道清淤疏浚630米、驳岸改造592米,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宜居新村。新峰村直津泾自然村也获得“苏州市美丽村庄示范点”称号。

    胥口镇组织相关单位定期开展“两周三村”互评互查,采取现场观摩、纵向评比、逐村点评等方式,逐步形成“周推进、月调度、季观摩”的工作方法。对于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胥口镇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各村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提升,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长效落实。

    此外,胥口镇打造集“展示+学习+互动+科技+游戏”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实践教育基地,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垃圾“胥”分类,分类“胥”有您品牌,营造“分类光荣”的浓厚氛围,推进良好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

    投资3500万元建成的苏州市吴中区一座半下沉式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已成为胥口镇持续擦亮宜居底色的亮点工程之一。该转运站日处理垃圾可达200吨,结合苏式特色和胥口文化打造“胥清舍”垃圾厢房,胥口镇以设施齐全、环境洁净提升居民体验感,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完善机制中压实责任

    目前,胥口镇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处置站5座,日处理能力28吨,成为吴中全区一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全覆盖试点乡镇。

    做好多项工作的同时,胥口镇加大垃圾转运车辆和人员配备,完善厨余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收运体系,夯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闭环体系。

    在此基础上,胥口镇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评办法,纳入对各村的年度绩效考核,加大人居环境工作考核占比。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村书记评先评优挂钩、与村干部资金奖补挂钩,真正让干得好的与干得差的形成鲜明对比。

    胥口镇经济发展局(长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镇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不断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胥口镇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不断丰富人居环境的“内涵”,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气质”,奋力开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局面。

    (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2日 07 版

学习博主站在流量的风口
“囤健康”为何成为年轻人刚需
加快培养元宇宙三维建模人才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持续擦亮胥口宜居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