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加快培养元宇宙三维建模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2日   07 版)

    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对数字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元宇宙产业链人才培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联合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元宇宙产业研究院形成产业生态合作联盟,紧贴元宇宙产业实践情况开发课程,进一步提升人才与产业的适配度,共同探索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元宇宙产业人才培育发展计划”,共建元宇宙三维建模人才培训基地,加速技术向教育赋能的新应用,着力培养一批符合产业需求的高效建模人才。

    潍坊市奎文区景致三维元宇宙产业研究院是景致三维(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在潍坊的研发生产基地。公司专注基于图像三维重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全球三维图像建模技术的领跑者。目前服务的主要客户有阿里、京东、抖音、耐克、华为以及李宁等全球100多家著名企业。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与景致三维联合培养具备Photoshop、3DMAX、MAYA、C4D、Zbrush、Unity、Substance、Painter等多款软件综合应用能力,具备精确绘制贴图和实现交互能力,具备模型还原实物精准度达99%以上的操作技能,具备规范熟练加减模型面片以及有效展UV,且能够高质量快速完成三维建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借鉴“能力本位”理论和“服务发展”理念,进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方向凝练,以元宇宙场域下对高效建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学生高质量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改“简单应用”为“解决复杂问题”,将“岗课赛证创”深度融合,实现“需求导向、能力本位、学用一体”的整体化教学模式。元宇宙人才培养基于产业学院建设,强调信息技术服务专业群的“服务能力”,重点打造两个体系和一个能力:打造“岗课赛证创”教学体系、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立体考核评价体系,赋能元宇宙+产业的服务能力。以培养高效建模人才为目标,建立“岗课证赛创”融合人才培养框架。以学生胜任岗位工作的综合能力培养为主线,采用不同形式对元宇宙企业开展广泛的社会调研,以工学结合、双元培育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形式,强化学生专业核心素养的培养,对理论、实践教学的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教学改革。针对数字时代产业迭代升级,建立“项目资源”动态更新机制。教师将各类项目按照综合程度分类入库,依据职业、岗位、大赛等标准进行选取、序化内容,进行项目化设计。即时承担的服务项目,先由师生团队课外实践拓展完成,部分工作任务作为补充即时融入教学,项目验收后经过筛选入库,及时更新过时项目,实现循环使用。

    从“项目库”中选取项目后,将项目分解为多个子项目,根据每个子项目生产过程,分解为若干个典型工作任务,以任务为导向引导学生完成简单到复杂、单一到综合的学习。摒弃“正确操作、反复训练”的浅层化项目设计思路,按照“正常、出错、意外、紧急、违规”多情境设计教学项目和任务,融入企业管理情境,举一反三训练能力。以阿里巴巴建模项目设计为例,将客户对于产品模型的功能要求、颜色搭配、交互效果、成本控制与材质还原度等综合考虑,从简单到复杂,梯度增加项目难度,渐进式训练学生能力。按照“实践-探究-改进”项目推进思路,采用“三段十四环节”教学方法,将学习过程设计为学生体验情境的过程,以“高阶问题的探究与解决”贯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全过程。

    改革评价方式。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参加一次大赛、至少参与一个服务项目、至少发布一次网络作品、至少有一周时间去校中企或大师工作室实习。以项目为载体,构建校企、师生多元参与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四维绩效评价体系,设计自由度、活跃度、规范度、进取度、准确度、美观度、完成度和新颖度等8个关键指标,持续改进学习效果。过程评价侧重评价学生的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等职业能力训练过程;结果评价侧重按照岗位需求对项目完成质量、进度进行绩效评价;创新评价则从理念、方法、内容等综合评价项目化学习的创新性。

    职业教育要深刻认识元宇宙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推动职业教育理念和思维实现根本转变。培养元宇宙高效建模人才是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抢占元宇宙教育新赛道、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举措,也为打造山东省内元宇宙产业及应用技术研究高地,培育和招引元宇宙相关产业项目落户山东潍坊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信息来源: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2日 07 版

学习博主站在流量的风口
“囤健康”为何成为年轻人刚需
加快培养元宇宙三维建模人才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持续擦亮胥口宜居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