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前10个月上海税务为企业“减负”超2200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3日   08 版)

    本报上海11月22日电(朱礼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10月,上海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200亿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上海GDP超3万亿元、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城市首位。这份经济答卷背后,是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的有效落实。2200亿元补充了企业现金流,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4月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快速落地,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上海企业带来了资金活水,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

    上海永达市政建设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着市内道路、下水道等市政设施的整治提升和运行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完成全年预计收入的30%,复工后公司资金状况非常紧张。此时,75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这是一场‘及时雨’。”永达市政董事长俞军介绍,公司随后迅速重启多个养护施工项目,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和生活便利。

    7月起,留抵退税政策扩围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个行业,更多民生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诞生于1994年的“小杨生煎”是上海知名小吃品牌。企业创始人、总经理杨利朋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多家门店中断营业,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链难题。7月,留抵退税扩围新政给“小杨生煎”送去了2000多万元的退税。杨利朋介绍,这是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的结果。这笔资金被用来缓解支付供应商货款、发放员工工资等带来的资金压力,企业得以加速重振。

    今年,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小,出口退税成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一个重要支撑,上海外贸企业从提出申请到退税到账的平均时长不断压缩。

    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佳介绍,税务部门详细讲解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的相关举措,退税款快速到账,缓解了公司因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的资金压力。“我们计划用出口退税款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扩大竞争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办理时限在压缩,办理手续也在简化。除了不断优化线上办理模式,上海税务部门还积极落实出口退税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的“三减”便利举措,取消或调整需要报送的纸质资料,涵盖备案、申报、证明等三大类18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市出口总值1.2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1%,外贸企业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持好小微企业发展,就是保护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创业创新的重要源泉。

    成立于1963年的上海市涂料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沈佳敏介绍,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企业可以享受加计扣除费用300万元。

    中小微企业还可享受缓税政策。今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继续助企纾困解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3日 08 版

保市场主体、在房地产领域打出“组合拳”
前10个月上海税务为企业“减负”超2200亿元
15个工作组赴各地督促落实二十条措施
陈冬成我国首位在轨超200天航天员
让青春绽放 为成长赋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