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安宁工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9日   07 版)

    今年1—10月,昆明安宁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34.22亿元,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大关。

    10年来,安宁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通过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培植优势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等一系列举措,工业基础不断夯实,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2013年3月,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在安宁工业园区破土动工。2017年8月,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作为跨国能源大动脉中缅油气管道重要战略配套项目,该项目是中石油“十三五”期间投产的千万吨炼厂,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彻底改写了云南“缺油少气”的历史。

    在加快发展石化、冶金“两个千亿级”产业的同时,安宁工业园区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赛道、规划专门园区承载产业落地、形成专项政策赋能产业发展,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崛起。目前,园区云南黄金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开工建设,云南裕能(一期)、昆钢二期、福建友谊、祥丰磷石膏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云南杉杉、正威国际、云南友天、中沣双碳产业园4个百亿项目签约落地,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链上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新增产业发展极和经济增长极。同时,被授予云南省绿色低碳制造业集群(优势型)称号,初步形成了具有省内先发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优势。

    10年发展,安宁成为了云南省重要的石化、钢铁、磷盐化工基地。目前,建成中石油年产1300万吨云南炼化基地、武钢集团年产525万吨昆钢草铺新区生产基地、云天化集团生产基地和昆明盐矿等一批支柱型的工业产业基地;初步构建了以石油化工、金属冶金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目前,安宁共有各类工业企业1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家,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24个工业领域。

    今年,安宁工业园区先后印发《安宁工业园区关于成立高质量发展一园一业“兵团制+链长制”双制专班的方案》《安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一园一业”工作方案》等,立足“三大千亿级”产业目标,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务,园区速度得到体现、产业立园更加凸显、发展动能不断汇聚,全力推动三个千亿级产业“加速跑”。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安宁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034.22亿元,同比增长31.06%,完成全年任务的89.9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1.18亿元,同比增长104.85%,完成全年任务的81.99%。

    安宁工业园区围绕全程服务、审批代办、要素保障、问题解决、政策兑现,创新建立驻企“5D店小二”(全程服务到位、审批代办到位、要素保障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政策兑现到位)服务机制。从项目洽谈、引进、签合同,到政策和要素保障、企业落地、开工投产,“店小二”要随时关注企业动态,协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及时传达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力做好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中共安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9日 07 版

推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特质
云南安宁工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提升精神素养高度 照亮青年强企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