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强化“三力”为抓手

提升精神素养高度 照亮青年强企征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9日   07 版)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强化“三力”为抓手,持续提升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自身业务素质。

    抓学习定方向 稳固精神意志力

    理论学习筑牢信仰根基。把“学理论、破难题、显作为”贯穿到“青年大学习”中,构建了“黔青能量充电站+党史学习专题+业务知识”的学习清单,依托“主题团日”“青春小喇叭”等载体,开展特色学习活动51场次,覆盖781人次。创新学习形式,利用网络资源建立线上线下联学联动机制,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13次。宣讲并行提升示范作用,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秦曦等典型组成的青年宣讲团,深入开展“典型讲学”活动25场次。充分利用“青春小喇叭”、微信微博等内外部媒体,在辖区内开展青年楷模事迹巡回宣讲8场次。

    找差距补短板 夯实精神战斗力

    学习研讨提升精神素养。聚焦“三个问题”开展对标大讨论,创新“晨学晚习”学习模式,坚持“3个五分钟”学习法。引导青年“自画像”式剖析反思与先辈差距,形成了12个青年品质“关键词”,对照不足制定改进措施26条。实践活动拓宽思想维度,充分利用3条红色经典教育路线,组织全局青年开展“南网青年永远跟党走”理想信念体验式教育,开展了特色主题教育活动44场次。

    抓实干建功绩 提振精神向心力

    立足岗位绽放青春风采。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号手岗队”青字号品牌作用,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13场,3名青年获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个、“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1个、贵州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个、“青年文明号”5个;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讨论+调研反馈”,形成问题14个,办结率达100%。精心遴选50余名优秀青年,组建3个重大技术科研团队,形成青年突击队10支。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依托“方舟志愿服务队”品牌,建成以11支行动小分队为枢纽、43个供电所为依托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走进企业48个,走进社区38个,走进乡村189个,走进学校17所,累计电力志愿服务时长4906.5小时,服务33689余人次,3名志愿者获“贵州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党管青年,着力打造青年精神素养提升“123456”体系,增强广大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青年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和先锋。

    (信息来源: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9日 07 版

推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特质
云南安宁工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提升精神素养高度 照亮青年强企征途